竞技风暴

备战08奥运艰苦而漫长 创新科研后勤一个都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发展而言既是一个契机更是一个挑战。从去年年底开始,来自各个竞技体育项目的共43支国家队进入了冬训,中国体育健儿正式吹响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号角。在这个漫长而艰苦的备战过程中,创新、科研和后勤保障都十分重要,套用一个电影名称,可谓“一个都不能少”。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写:本报记者白志标

  求变求新增添动力

  创新是一个体育项目能保持长久不衰的动力之一。从去年年底开始,在为

北京奥运会积蓄“能量”的冬训之中,各运动队根据各自的项目特点,在技战术的训练方法、促进运动员的积极性乃至加强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不少“革新”,力求挖掘出更多新鲜而有效的“玩意”。

  中国

乒乓球队在求新方面可以说是一个“排头兵”。在本期冬训期间,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不少新尝试。“我们以往从各地方队调陪练队员时只重视其综合能力,”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解释说,“但是,这种做法在本期冬训中有所改变,我们不仅重视陪练球员的综合能力,也会强调其是否具备专项能力。”据悉,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期冬训期间专门调了一名“全国发球最好的队员”作陪练。

  今年初,中国乒乓球队为确定第48届

世乒赛团体赛阵容进行了第一次队内大循环赛。“不管是世界冠军还是奥运冠军以后都不会享有什么‘特权’,”黄飙透露,“我们今后在确定参加国际大赛的参赛队员名单时将一律按队员在队内比赛中取得的积分而定,状态好的就上,状态不好的就下,在队里没有一名球员是例外的。”他还表示,在即将进行的中国乒乓球队第2次队内大循环赛中,同样会出现一些新做法。“我们届时不仅将邀请正式的裁判员来执法,还将请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这种比赛环境将让队员们感受到实战的压力。”黄飙还强调,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期冬训中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即赋予了队员前所未有的权力。“队员具有了监督教练员的权力,他们如果对教练员的训练、思想作风以及平时生活等感到不满,就可向队委会提出申诉。”黄飙如是说。

  科研配套必不可少

  中国体育军团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过程中大大加强了科研力度。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在雅典奥运会和上海世乒赛上的“不如意”让国家乒羽中心的领导认识到了科研对于这支队伍的重要性。在本期冬训期间,中国乒乓球队不但成立了规模不小的专门科研小组配合队员备战,从上海体育学院请来了有关科研专家来攻克技战术革新的难题,还从内蒙古师大请来了从事乒乓球运动心理学研究多年的有关专家来帮助调节“国手”的心理状况。

  众所周知,中国体操队一向是中国体育军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仅获1枚金牌。志在东山再起的中国体操队一方面加强了队伍的建设;一方面首次在队中设立了实力雄厚的科研攻关小组,其中,核心科研人员有6人,涵盖了体操专项、运动生化、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运动医学、体育信息等学科。“中国体操队以前还从来没有配备过这么高标准和这么大规模的科研队伍。”中国体操队科研小组组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心理学教授丁雪琴感慨地说。

  应该说,在新的奥运周期,科研成为了各运动队提高水平的“杀手锏”。正如国家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所言,科研和信息服务制度的完善才能使国家队的训练评估体系真正得以健全。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各运动队的科研工作非常重视,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潘志琛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给各支运动队拨出了专款以改善其训练和科研条件,还建立了专项津贴以增加科研人员的收入。

  六大方面保障备战

  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运动员最直接感受到的便是吃、住、行等后勤保障。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助理孙为民介绍说,为了使进行冬训的运动员们恢复体能和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有关方面在吃、住、行、医、练、学等6大方面进行了强有力的保障工作。

  孙为民表示,运动员的饮食在6大后勤工作中最为重要。“我们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训练周期和比赛周期来为各运动队制定食谱,争取做到菜式‘天天有变化,季节有组合,南北有特点’等。”

  而在运动员的居住方面,孙为民说,保证运动员的休息是保持其良好竞技状态的基础,因此,自2002年国家队运动员入住天坛公寓后,有关方面力争将天坛公寓改造成为“运动员之家”,以确保运动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而在出行方面,国家体育总局购进了大批豪华大客车作为各运动队的班车,以确保各队的冬训正常进行。孙为民还透露,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积极与一些大客车厂商进行联系,争取为篮球队等部分运动队制造专门的班车,以确保其车厢高度、座位距离等适合特殊体型运动员的要求。

  孙为民指出,在医疗康复上,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建立了康复中心。而在训练的保障方面,孙为民说,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下辖的15所场馆在经过改造后完全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