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曼丽加重冬奥夺金砝码 领队赞其苦功弥补技术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0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周宁报道 当地时间21日,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2005/2006赛季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锦标赛上,中国名将王曼丽在女子500米(第一天)比赛中以38秒31夺冠,从而获得本赛季五连冠,也为她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加重了砝码。

  从2003/2004赛季至本赛季的3年间,王曼丽一直稳居女子短距离500米世界排名的首位。但她在十天前的全国锦标赛上意外摔倒并导致左小腿软组织挫伤,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21日的世锦赛500米比赛,王曼丽排在第17组出发,和她同组的是一名日本选手。排在外道的王曼丽起跑一般,在第一圈后仅领先对手一点,并没有超过之前出场的对手。但第二圈换道后,王曼丽开始显示出强劲的爆发力,在弯道处将对手甩在身后,并以38秒31的成绩收获金牌。

  据国家速滑队副领队、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主任李明介绍,在

世界杯首站美国盐湖城站,王曼丽在500米第二次比赛中以37秒28的成绩摘金,这一成绩既打破了场地纪录(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夺冠成绩),又创造了国际滑联历史上该项目的第二好战绩,仅比加拿大著名选手勒梅·道恩2003年在卡尔加里创造的世界纪录慢0.06秒。此后,王曼丽转战美国密尔沃基站并包揽了500米的两金。接着,在12月的
意大利
都灵站比赛中,王曼丽首日以38秒25的成绩获得了赛季第四冠。“以前她在技术上有缺陷,但她这两年下了不少功夫。如能保持住目前竞技状态,再加上好的心态,冬奥会夺金希望很大。”李明说。

  虽然这次比赛后,美联社已将500米项目的金牌预订给了王曼丽。但她的竞争对手不少。德国的珍妮·沃尔夫、俄罗斯的祖洛娃、东道主意大利名将西蒙纳托,还有吉永小百合和冈崎朋美名等4至5名日本选手等将是她夺金路上的主要障碍。“虽然她们在本赛季的表现都不如王曼丽,但实力都很强,成绩都能达到37秒8、9。而且上赛季500米最好成绩并不是王曼丽的,而是日本选手的。”李明说。在22日的第二次500米比赛中,王曼丽就以0.09秒不敌祖洛娃位居第二,不败金身告破。

  由于冬奥会比赛的项目与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不同,33岁的王曼丽想要实现夺金目标还需面临体能方面的考验。“冬奥会是单项比赛,两次500米在同一天比,而且仅仅间隔40至50分钟,赛后以两次比赛成绩的积分决定最终名次。这就对参赛选手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队里在这方面也早有准备,去年还特意为王曼丽聘请了加拿大的专家,为她安排了特殊的力量训练。”2004/2005赛季的世界杯单项锦标赛上夺得500米冠军,打消了很多人对王曼丽的体能方面的疑问,因为这项赛事的设项是与冬奥会比赛设项完全相同的。

  参加完本次世锦赛后,王曼丽将和教练谢天恩一起返回哈尔滨进行冬奥会前的最后调整。2月6日他们将启程到北京,8日飞赴都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