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法理解训练缘何受攻击 金昶伯点中韩队员不同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42 体坛周报
无法理解训练缘何受攻击金昶伯点中韩队员不同之处

金昶伯:我是蘑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金松广州报道 这个老中国通,已经被中国的“舆论”搞怕了。

  刚吃完饭的矮个子小老头儿,走在路上,隐约带着股酒气,脸色红润,乍看还算慈祥。但当记者自我介绍了一下身份之后,马上,他的动作就剧烈起来,让人吃惊。很难想象,这个干瘪平静的老头,竟然蕴藏着这样大的能量和怒火。他用双手激烈地摇动着,“不行,我不‘彩棒’。”尽管他的中文相当流利,但在一些词汇上,还是有些含混,“采访”说
成了“彩棒”。

  “你们记者,我说的,和你们写的,不一样,不一样……”他一直都在摇着手,已经持续了1分钟多了,然后,换了一个手势:用右手做书写的动作。“不行,不行,‘彩棒’,说我不好。”他的语气决绝坚硬,明显加快了步伐。

  金昶伯几乎是冲进宿舍的,房号是301,同胞金相烈的楼上。当记者执着地站在他敞开的门前,礼貌地敲门时,他终于恢复了韩国人特有的谦恭礼节。“进来吧。”

  房间要比金相烈的房间整洁得多,尽管摆放的东西很多,但大都有序。房间里面是一个小套间,有一个组合式的铁架子,上面放的全是录像带。书桌上,一部

笔记本电脑打开着,他正在上网,有意思的是,当前显示的页面是繁体的中文。“中文,能说一些,读中文字,一点点,九分之一(弄不懂他怎么说出个九分之一)。”他解释着,“我会点中文,啊,对了,繁体,中学时,学过一点儿。”

  茶几上摆放着大约20盘录像带,录像带旁边,是一个超大的铁盘子,里面铺了一层冰糖橘子,沙发扶手旁,是两个塑料罐,装着满满的杏仁酥。

  他在沙发上坐下来,两手放在膝上,很明显,还保持着相当的警惕。为了让他放松下来,还是别把包里的笔记本和笔拿出来,不如唠唠家常。“

高尔夫?在韩国时常去打,现在不行了,哪有时间啊。”他叹了口气,“在中国,当主教练很累啊,我在韩国当主教练的时候,每天就是做个训练计划,让助理教练去执行就可以了,空闲了,就和朋友们喝酒,打高尔夫。但在中国,主教练什么都得管。”

  空闲的时间都做什么?“空闲时间?睡觉就是我的空闲时间。”

  按照手曲棒垒中心的意思,他必须要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出大成绩,另外,这两年的世界级比赛,也必须有好成绩。“我知道领导要的是成绩,但一个球队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在近两年,我们应该尽量让球队暴露问题。要是这两年一定要成绩,那么世界的强队对于中国女队就太了解了,2008奥运将会很艰难。”

  显然,他很累。“我现在确实在想退休的问题,有可能在2008年之后退休,好好放松一下。2002年,我就在家里呆了3天,今年也和那年一样。”

  两周之前的星期天,他和领队海线专程飞到上海,为弟子程晖的婚礼送上祝福。那是他难得的一次离开黄村。他说,春节无法和家人团聚了,只能在广州过春节。“他们在北京。我的儿子,在清华,女儿在北大。”说到家人,他明显放松下来。甚至愿意聊聊足球,“李章洙,我知道他,但不认识。不过,车范根,我可认识,他小时候一直打曲棍球,初三才去踢足球的。”他说在韩国,车范根相当有名。

  金昶伯明显是一个好交友、好酒的豪爽男人,即使在中国,在韩国人不多的广州,他也有一群韩国朋友。每个星期天,他几乎都要和这些朋友一起喝一顿。他喜欢喝中国的烈性白酒,而不是韩国那种温和的真露酒。“大长今?我没有时间看电视剧。”

  他的戒备心理消除了,马上,就开始发点牢骚。“他们说我是蘑菇(他把魔鬼说成蘑菇)教练。”看来“魔鬼教练”一词让他耿耿于怀。“你知道吗?我是6岁开始打曲棍球的,而我现在带的队员,大多数都是在十五六岁才开始摸到曲棍球的,她们的基本功行吗?不拼命练行吗?”中国媒体对于他打队员的报道很多,为了这事儿,他差点被当时的小球管理中心解职。

  金昶伯曾经明确表示,不愿评价金相烈。不过韩国教练是有共性的,金相烈就跟记者说过,他在韩国任教练的时候,曾经对两个队员打的最狠毒,但其中一个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而另一个,离开了队伍。因此,等到后来管理中心和金相烈签署工作合同的时候,不准殴打和辱骂队员,就被写进了合同条款中。

  “蘑菇教练?”他还在不断重复着这个词。“唉,韩国不会这样的。”

  韩国的队员和中国的队员有什么不同?“不同?中国的队员,想国家队想得不多,这里,想得少啊。”他摸索着伸向身上绣着的中国国旗,然后抚摸着。半小时以前,记者看到金相烈做同样的动作,令人震撼。

  时间到了晚上7点,三个女曲的队员,怯生生走进他的房间,他站起来,摆动着投影仪,然后说,“我们开始工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