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穿“新鞋”保护自己利益 高科技打造刘翔专属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在农历狗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刘翔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品牌的崭新战靴——“天生我翔”,这款被称为LX AIR MAX SIGNATURE的新鞋上周六正式面世,它是刘翔所代言的耐克公司运用最新高科技打造的一款刘翔专属品牌的产品,就像该公司旗下的“乔丹”、 “勒布朗·詹姆斯”等品牌一样,是可以单独进行商业推广及销售的全新品牌,这在中国运动员中是独一无二的。刘翔私下里对记者开玩笑说:“呵呵,这下可以穿着新鞋过年了。”

  按照刘翔自己和教练孙海平的分析,世界著名的体育用品公司推出一个这样的品牌,毫无疑问是一种荣誉,而在荣誉的背后,凸显的也是市场的需要。他们说,就像当初出自传一样,雅典回来之后本没有出书的打算,但国内市场上出现了多种版本的关于刘翔的书,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刘翔出了自传。同样,考虑到在中国可能会有很多人与刘翔同名,已经有部分人打出了这样的“擦边球”,设计出以刘翔名字为主体的品牌或

商标,到工商部门注册,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刘翔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商标,这和耐克公司的商业计划不谋而合,于是就有了这个“天生我翔”。刘翔说,也许别的叫刘翔的人还会继续注册,但肯定不会再出现耐克公司专门为自己设计的这个独特的商标。位于鞋舌上的飞翔标志仿佛一个翅膀,迎合着刘翔“亚洲飞人”的称号,同时,又恰好是刘翔姓氏的汉语拼音“LIU”。这种独特的设计,将成为刘翔的个人象征和专属标识。

  刘翔之所以和耐克有这样的合作,首先是因为自己是耐克的形象代言人,合作几年来,双方已经建立了相互信任的良好基础;其次,耐克作为国际著名的品牌,对任何一个产品的研发都是精益求精,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和这样的大公司合作,对刘翔的个人形象是很好的保护,也有很大的提升;当然了,耐克有着非常成熟的商业运作和市场推广经验,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双赢”。至于在这个纯粹的商业活动中,刘翔是否能对自己品牌的销售拥有一定的利益分成这个敏感话题,刘翔和耐克方面均表示,暂时还没有谈到这个地步,即使有,也只是“意思意思”,因为毕竟还没有大批量生产,这次只是“试试水”,如果将来能够发展到像现在的“乔丹”品牌,在商业运作上也许会有一些变化的。

  不过刘翔自己并没有把这个属于自己的品牌看得多重,他说,自己并不需要在市场推广上操任何心,就全当是耐克公司送给自己的一个春节厚礼,也是送给全国运动鞋爱好者的一份厚礼,“希望喜欢我的人同样能够喜欢这款鞋,我会加倍努力,在运动场上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据悉,随后还会有同样品牌的运动服装面市的,如果市场走俏,将会是又一个著名运动品牌和著名运动员成功合作的典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