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冬奥代表团兵发都灵 万元新装备大涨队员士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1月21日,老将杨扬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开赴意大利,提前备战2月中旬开始的冬奥会,出发前,杨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对此次出征充满了信心,立志为国再度冲击金牌。

  《劲体育》:目前准备工作怎么样?对都灵前方有什么了解?

  杨扬:准备得很充分。我也对都灵的冰场充满了期待。短道速滑队是最早出发的,走得早,希望状态也早点出来!都灵的冰场我非常喜欢,这是一个全新的冰场,是由美国一个专业公司负责的,这个公司也是盐湖城冬奥会的提供商,当时盐湖城的冰场就非常好。同以前一样,短道和花样滑使用同一个场地,短道希望硬一点,花样希望软一点,这家美国公司非常专业,他们会根据不同比赛的需要,把冰场的各项指标调整到最好。我也希望这块冰场成为我的福地。

  从退役到复出,这届冬奥会对你有特殊的意义。复出是艰难的,你感觉最大的障碍在哪里?

  体能肯定不如上次了。但是我也有我的优势。这个时候不能多去想困难,而是给自己鼓劲儿。我的自信心是100%,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那还去参加比赛干什么?到了都灵,尤其是在比赛期间,心态如何就非常重要了。除了要充满信心以外,我认为还必须在每个细节上注意。比如说道次不好,临场出现特殊情况等等,必须都考虑到,然后从容去面对和解决。

  最近一年的比赛,你犯规失误的情况好像比从前多了。

  复出一年多来,我赢了几场比赛,这的确跟从前不一样,以前冠军随便拿,现在是要去拼了。犯规多也跟体能有关系,有段时间,我感觉在比赛中,腿在一个地方,脑子却跑在前面了,没有以前那样流畅。另外,我犯规多,也是因为自己每次比赛都想争冠军,第二,第三我不想去保,要不就拿第一,要不就因为犯规失误退出。

  都知道无论是接力,还是个人项目,短道速滑特别注重团体配合,现在跟你一批的队友都退役了,跟王蒙等年轻选手,能配合起来么?

  这需要一个过程。毕竟我才复出一年多,跟小队员配合的机会不是太多。以前跟小杨扬她们的默契是经过无数比赛磨练出来的,从技术到心理上都跟一个人似的。比如说小杨扬在后面封圈,我在前面领滑,我知道她能在后面压制住对手,她也知道我有能力在前面领滑,彼此非常信任。

  听说这次

中国队在装备上,尤其是比赛服上有了很多高科技的成分。

  对,现在我们使用的某著名运动品牌公司研制的最新的比赛服,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体育特别讲究科技,所以不光是体能的竞争,同时也是科技的竞争,很幸运,这一点中国短道队走在了前面。根据国际滑联的规定,比赛服必须要有防切割层,以前我们都是从荷兰和日本进口专门的带防切割的服装,但还必须在这套服装外再套上比赛服,非常厚,很笨重,现在的最新产品是把防切割层直接粘在了比赛服上,非常轻便。尤其臀部和裆部设计非常人性化,拥有一个三角设计,弹性也特别好。运动员穿上后活动范围大,弯道跨腿也没有不方便。除了防切割层,别的材料也是经过风洞试验的,这种比赛服一件的造价近万元。

  长距离项目,比如说1500米是你最擅长的,不过你的两块冬奥会金牌都不是1500米,这次是否想拿1500的冠军,实现自己的大满贯?

  其实哪个项目都一样,只要拿到冠军!我感觉这次我们短距离项目(500米)把握更大些,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谁上场比赛。不管我将参加哪几项赛事,都将全力以赴,金牌是我唯一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