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中国柔道队冬训有苦有乐 韩维燕学周笔畅《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0:03 新京报

  每年都要冬训,每年都要过春节,而且,时间上是无法错开的。19日的冬训工作宣传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潘志琛特别强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据他介绍,除篮球之外的42支国家队都在冬训,春节期间各队根据具体情况可休息半天或者一天。

  当记者与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周进强联系时,他有些难为情:“只好让你们捷足先登了,我们原本计划下周(注:即本周)统一组织媒体下运动队的。”

  

中国柔道队冬训有苦有乐韩维燕学周笔畅《解脱》

  大年快到了,但在女子柔道队训练馆里春节气氛被冲击奥运会的气氛替代了。

  

中国柔道队冬训有苦有乐韩维燕学周笔畅《解脱》

  此女就是要学“超女”周笔畅的文娱委员韩维燕。

  

中国柔道队冬训有苦有乐韩维燕学周笔畅《解脱》

  刘霞赤着脚接受记者采访。

  21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3号训练馆时,女子柔道队一天的训练刚好开始。队员们在刘玉香、李淑芬两位助理教练的带领下列队做准备活动。“我们每周都是周一到周六照常训练,周日休息一天。”张建强教练双手抱胸,边说边看着正在垫子上做准备活动的队员们。他介绍说,与多数运动队一样,女子柔道队从去年11月下旬进入冬训,整个集训预计在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前结束,“远期目标当然是备战2008,近期还有全国锦标赛及亚运会,所以还得抓紧呀!”

  对于冬训期间如何迎新春过大年的问题,张建强先是一脸正色:“宋兆年书记等中心领导都常年蹲队的,吃住都在一块,他们很重视节日安排,要努力营造让队里感到温暖的节日氛围。”继而微微一笑,“与往年差不多。大年还是照常训练,晚上会有聚餐,然后队员们会组织一台晚会,到时候中心领导、部领导都会来。初一刚好是礼拜天,当然会放假了,其他时间仍然是训练。我们毕竟是运动队,与一般的机关事业单位不同,没有假期,而且还得以抓好训练为前提。”停顿一下,张建强补充一句:“初二晚上也会让队员调整一下,自发活动,不搞业务学习了。”女子柔道队除了白天训练外,晚上还有必不可少的业务学习活动。

  至于晚会的具体安排,张建强似乎是想保留点悬念:“那你只好去问领队了。”女子柔道队大年夜的压轴戏是队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总导演自然非领队徐电平莫属,他正好出差在外,过两天才能回来。虽然自称晚会安排与己无关,张建强还是表示队里有专门的文娱委员和主持人,“韩维燕就是专门的文娱委员”,她比较有文艺细胞,大家就推选她了。“

  大年初一把觉睡足

  ———3个女成员的春节活动安排全览,休息时间是大年夜、初一整天和初二晚

  趁训练中途休息,更多时候自称观众的张建强又为记者找来了3位“资深人士”:刘玉香、李淑芬,以及他提到的“重点队员”之一的刘霞,让她们谈谈历年过春节的感受。刘玉香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过52公斤级季军,李淑芬收获过悉尼奥运会63公斤级银牌,她们俩已经提为教练了;78公斤以下级的刘霞被张建强指为冲击2008奥运金牌的主力选手。

  回家:

  最小的刘霞是12年前

  刘玉香的第一反应就是:“哎呀,说出来你恐怕不信,我已经16年没在家过年了。”李淑芬没等记者发问便快人快语:“我也有14年了。”年纪最小的刘霞不甘示弱:“我不也有12年没有家过了。”谈及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年,刘玉香语速放缓了:“说句实在话,我们这些队员,不止我一个人,现在恐怕对过大年已经没有特别的感觉了,可能都麻木了。”默默点了一下头的李淑芬随即解释:“我们搞体育的情况有些特殊,春节一般都是在全年最紧要的冬训期间,制订的训练计划必须保质保时保量完成,才能达到一定效果,所以对我们训练队来说,训练始终是第一位的,不可能因为其他原因譬如节日之类的来改变什么。”

  年夜饭:

  刘玉香最高期望吃螃蟹

  对于春节的活动安排,3人的说法与张建强教练类似:“基本上差不多,说白了,就是聚餐、晚会、休息。”

  年夜聚餐这个重头戏,包饺子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她们3人都说,如果不是训练忙,可能大伙儿会尝试与食堂师傅一起作业。“现在看来只能吃现成的了,”北方人刘霞轻笑着,似乎有些未亲自动手而意犹未尽的意思。“菜肴肯定要比平时丰盛得多吧?”“丰盛是肯定要丰盛一些的,平常都是吃自助餐,年夜饭肯定是集体上桌,团团圆圆嘛。”记者开玩笑说还要给加些龙虾、鲍鱼什么的吧?“那也要求太高了,有螃蟹吃我就心满意足了!”刘玉香笑出了声。

  春节联欢晚会:

  韩维燕学周笔畅《解脱》

  年夜饭过后是队内的“春节联欢晚会”,对于长年累月训练的队员来说,这台自己人的晚会是难得的放松和休闲机会。“队员们积极性都很高,大家有什么节目,想上就上,都是自己人凑在一块儿娱乐,无所谓质量高低,更谈不上紧张,关键是自己放松、大伙儿高兴,要的是那个气氛。”李淑芬为晚会定调后,还特地找来她们的文娱委员韩维燕,让她向记者介绍详细情况。

  张惠妹原唱的《解脱》经超女周笔畅演绎后为更多的人所熟知,韩维燕也是凭借同样的本领而当选为文娱委员的。谈及晚会她却说:“现在还没有准备呢,这些要等我们领队来定,他过两天会回来。”至于节目的主要内容,韩维燕开起了玩笑:“主要是唱歌吧,估计到时周笔畅和何洁的歌会很多,因为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她们俩。”歌舞之外,小品、猜谜、游戏,踩气球、抢凳子一个都不能少。

  虽然是自娱自乐,但在节目的安排上必要的程序还是要走的,队员们主动报名到最后演出前,中间还有个彩排,其实也是审查。“绝大多数都会通过的,也就是需要的时候给她们点拨点拨。”韩维燕补充说,“基本上每个级别都要求出节目,当然一个级别如果能人不少,多出几个也是欢迎的。”

  自由活动:

  李淑芬穿新衣美一把

  除了集体活动外,个人有没有特别的安排或行动?李淑芬表示,跟爸妈等亲人朋友打电话是肯定少不了的,“训练结束后,尤其是大年夜和初一,我要穿上特地买的新衣服美一把,运动服穿久了都没感觉了。”不久将完婚的刘玉香坦言:“我与她们有点不同,大年夜队里的活动结束后我可能会回天通苑的家里一趟,毕竟现在有了另一半。”

  大年初一将如何度过呢?她们三人倒是众口一词:“首先懒觉要睡个足。”刘玉香介绍说,根据规定,即便是初一的休息日队员只能呆在队里自由活动,如果有事外出就需要请假。至于“有家属来队里怎么办”,刘玉香表示:“领导历来有讲究,队员亲属来队的话都要求热情接待”,她随即又开起了玩笑:“当然大家都知道队里向来很忙,这时候一般也没有多少亲属会来。”

  三人还通过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新春祝福,开头都“祝爸妈身体好”,然后是“女子柔道在2008多拿金牌”刘玉香在停顿了一会儿后像是想起了什么:“对了,还有,祝教练员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例行活动

  龙潭湖打擂台去

  张建强教练告诉记者,因为忙于冬训,“运动队过春节的方式其实差不多,具体安排上稍有不同,大同小异吧。”

  异就异在作为重竞技项目,女子柔道队的队员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参加北京每年固有的迎新春庙会,在那儿摆擂台,迎接天下英豪的挑战。

  或许是接队不久吧,在谈到春节活动安排时,张建强并没提及柔道队每年参加庙会擂台赛的事情。相反,倒是记者在询问队员初一休息日如何安排时,刘玉香在“睡懒觉”后眼睛一亮:“赶庙会,打擂台。”

  刘玉香介绍,柔道队参加擂台赛的历史很长了:“有十多年了吧,从我进队起,几乎每年春节,教练都要带着我们去龙潭湖庙会,设下擂台,与挑战者一决高下。反正不是专业人士,有些人学过一些什么三招两式,就上来与我们比试比试。“

  记者问:“都赢了吗?”刘玉香说:“赢了,从来没输过。而且赢的全是男的,女的反正也不会上来了。”

  上次错过擂台的刘霞说:“不光我们柔道队,摔跤等其他的重竞技运动队也会去赶庙会,打擂台,只不过日期一般与我们错开,地点也不同。”至于这一次会不会去,刘霞回答得异常干脆:“只要队里有安排,肯定会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铁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