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五千年:《易筋经》等明清导引养生术(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42 城市快报

  4、万全的《养生四要》

  《养生四要》是出自明代名医万全之手。全书共分五卷:寡欲、慎动、法时、却疾、养生总论。主要是从寡欲、慎动、法时、却疾四个方面论述养生。最后他在《养生总论》中指出:“养生之道,只要不思声色,不思胜负,不思得失,不思荣辱,心无烦恼,形无劳倦,而兼之以导引,助之以服饵,未有不长生者也。”

  5、《修龄要指》

  《修龄要指》的作者是明人冷谦。善养生,据说在元末时寿已百岁。

  《修龄要指》是从九个方面谈养生的:四时调摄;起居调摄;延年六字总诀;四季却病歌;长生一十六字诀;十六段锦法;八段锦法;导引歌诀;却病八则。主要是介绍导引养生方法。其中有些是珍贵而少见的导引之法,其内容简明,颇切实用。

  6、《延年九转法》

  《延年九转法》又名《方仙延年法》、《却病延年法》。是雍正年间颜伟根据新安人方开所传之法“绘图例说”而传世的。

  该书中附有九个功法图及一个全图说。功法图是一个有系统的按摩导引法。“全图说”主要是阐述功理及功法要点。如“摩腹之法”要“以动化静,以静运动,合乎阴阳,顺乎五行,发其生机,神其变化。”每逢做时“连做七度,毕,遂起坐,摇转二十一次。”同时要求“日三课”,即清晨睡醒时做,为早课;午中做,为午课;晚来临睡做,为晚课,并且“无论冗忙,不可间断”。

  7、《易筋经》十二势

  《易筋经》始见于明朝天启四年(1629年),是一种手抄本。清道光年间,出版了来章氏辑本《易筋经》。据来章氏说“此功日方自释门”,可见这一健身功法创始于无名佛教徒,后又被辑入《内功图说》。

  《易筋经》十二势的特点是动作简单,肢体动作配合调息练气。运动遍及胸、腹、腰、背以及四肢等全身各部位。整套动作突出了内外兼修的特点。

  除以上介绍的有关导引养生著作外,还有明代河滨丈人的《摄生要义》、王圻的《三才图会》,清代汪 的《寿人经》、少林寺僧汇辑的《内功图说》、尤乘的《寿世清编》等等,足见明清导引养生著作之多,反映了继承和整理传统导引养生方面的成绩,对后世影响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