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小天赋惊人还是烧菜高手 杨扬期待在都灵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5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琼 本报通讯员 徐小翔

  主持人:你好杨扬,欢迎做客明星会所。

  杨扬:你好!

  回忆

  从小天赋惊人

  mumu:杨扬这个名字有什么具体的来历和说法吗?

  杨扬:这个名字是爸爸给起的。主要是希望我能发扬光大,扬眉吐气。同时为了能够督促我,还给我妹妹起名“柯”,因为柯有斧的意思,所以希望她以后能够监督我,激励我。猫猫:几岁开始练速滑的?为什么会练上速滑?

  杨扬:我八岁开始练速滑的。那时候我们家距离冰场比较近,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每当看到别人在上面滑就特别羡慕,所以当体校教练去学校选材时,我非常积极地报了名,最后经过选拔我也选上了。当我第一次上冰的时候就站住了,那时教练都说我练这个有天赋。主持人:练习中,记忆中最苦的一件事是什么?有没想过要放弃?

  杨扬:其实我那时并不觉得苦。一开始滑我就事故不断。第一次滑时我撞得满头包,之后一次练习中我又不小心摔倒,被后面小朋友的冰刀切破中指。当时因为害怕家里人知道不让我练了所以都瞒着没敢说。之后是因为手指发炎才被送去

医院的,现在手上还留着疤呢!

  虽然受了很多伤,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我特别喜欢滑冰,觉得很好玩,我练了两个月就可以滑得很好了,但有的人甚至还无法站起来。当时就被人夸很有天赋,小孩子嘛,被人夸了总觉得自己特别有面子。

  陆余庆:记忆中最兴奋的一刻是什么时候?还记得自己拿的第一个冠军吗?

  杨扬:从小到大兴奋的事当然有很多了,但要说最就数冬奥会拿金牌了。那时候就觉得自己从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感到特别幸运和骄傲。我第一个冠军是在我15岁的时候拿的,那时候参加的是全国冠军赛3000米个人比赛。当时谁都没想到可以拿这个冠军,也算是一匹黑马吧!要知道当时我只是在体校跟着他们练习的半专业队员。

  铁定爱你:谈谈在盐湖城犹他大学的读书生活?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城市?

  杨扬:当时我已经在清华大学读书了,为了有一个自我的空间,所以我才出国。出国后我先到盐湖城,再到旧金山,在国外呆了一年多。当时之所以选择盐湖城的犹他大学一方面是因为那个学校的学分被清华大学认可,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刚举办了冬奥会有比较好的冰场设施。在申请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申请就读必须提早一个学期办理,当时我申请时已经过了办理的时间,如果办的话也只能是下个学期。但没想到因为我在当地小有名气,所以学校方面专门批准了我的申请。

  现在

  只为留下回忆

  小菜头:现在的她和以前相比在训练中会不会碰到一些困难?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杨扬:现在在队里年轻队员都练不过我。以前训练中我都是100%的投入,我一直都在最前头,但现在有时候王濛会冲到我前面,不过大部分时候我完成得很好就可以了。竞技体育靠的是实力,我相信自己很有实力。

  现在队里很多年轻队员都成长起来了,比如王濛他们,我对这个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痴心绝爱:即将到来的都灵冬奥会你的目标是什么?

  杨扬:对于我的回归,很多人都表示怀疑,我当时就说如果单纯是为了金牌我就不回来了。体育不只是为了拿金牌,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经历。如果这次比赛我可以拿到金牌那就很完美了,但如果拿不到,那也没关系,只要我每次都全力以赴了,无论成败都是一笔财富。现在我非常期待比赛的到来。

  生活

  是个烧菜高手

  最爱小肥猪:很多人都说你一年比一年漂亮了,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吗?

  杨扬:可能以前大家对我的印象都只停留

  在冰上吧。其实我参加的国外的冬季比赛经常都会举行正式的晚宴,需要穿晚装出席,也就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多了,所以我也慢慢会打扮了。不过平时我也是一个特别喜欢打扮的人。在国内很容易发生撞衫,所以我经常在国外淘衣服。哪家商场打折了啊,我都要冲过去看看的。

  风之子:平时有空时最喜欢做什么事?生活中有一些什么爱好?

  杨扬:自从我妈搬到北京后,我有空就回家,这一年一直挺辛苦的。回家了就喜欢和大家打打

麻将什么的。可能是因为我的运动太剧烈了,平时我喜欢一些比较简单的运动。在国外读书时,我一有空就和同学一起出去远足。我们经常是背上一个大背包,走几个小时,跑到山里露营。此外,我还喜欢钓鱼。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有“鱼缘”,每次都是去的一堆人里钓得最多的。肯得基:平时生活中自己最喜欢吃哪道菜?自己的拿菜是什么?

  杨扬:不是我自己说,我的手可巧了。不光包饺子我可以一手包办,就是在国外要开个party都没问题。我的拿手西餐是一道叫蘑菇焗大虾。这道菜的灵感来自于我在法国酒店吃到的一道叫焗蜗牛的菜。这道菜已经成了我party上的必点之作。要说到中餐,反正养活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炖鱼什么的都是我的拿手菜。

  未来

  还要留在体育圈

  mumu:来过几次杭州,对杭州的印象怎么样?

  杨扬:我来过杭州三次,对杭州的印象非常好。第一次因为一个商业活动来到杭州,第二是因为在上海参加十佳运动员颁奖,顺道拉上老妈就来了,可惜那次下雨,很多地方没去。第三次就是去年的世界杯了,那时还去看了桂花,人当时都醉了。莘莘学子:现在清华的学业进行到什么阶段了,还有多少时间毕业?

  杨扬:这半年因为备战这次冬奥会在清华的管理学课程全都搁下了。比赛一结束我会马上回到学校上课,现在学校里连宿舍都给我准备好了。目前我的学分大概相当于大三吧,要毕业至少还要一年。发如雪:准备什么时候退役?退役以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什么打算?

  杨扬:冬奥会之后我应该马上就退役了,不能再参加下一届了。退役之我还是打算留在这个圈子里。一方面毕竟呆了这么多年对体育圈已经有感情了,而且我也懂行。现在体育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搞体育不一定是要搞竞技比赛,还可以有其他的机会。我对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肯得基:冬奥运会后,什么时候解决个人问题?会在杭州度蜜月吗?

  杨扬:一切随缘吧!我也希望可以在杭州度蜜月。

  主持人:祝这次冬奥会比赛顺利!

  主持人语

  趁着逢年过节这喜庆的当口,我们的明星会所也凑个热闹,在今天正式开张了!这里是当红体育明星和普通体育fans面对面交流的地方。

  明星们台前风光无限的样子谁没瞧过,他们幕后的生活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在这里,明星们不再高高在上,他(她)是你我中的一员,就在你我身边,一壶清茶,一杯浊酒,小议人生得失。每期我们都将推出一个强档明星来和你聊聊天,唠唠嗑。

  请记住我们的每一个问题都来自你,只要是你想知道的,只要是想和明星们说的都请告诉我们。

  我们的门牌号码是钱江晚报体育部《明星会所》。

  本期强档推出:2002年冬奥会冠军杨扬

  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电话:0571-85311101,传真:0571-85151223;电子邮件:qb-ty@zjnews.com.cn,论坛:www.yun-dongcn.com。请本期提问杨扬的读者,带上您的有效证件到体育场路178号浙报大楼1103室钱江晚报体育部领取小奖品一份。

  会所档案

  姓名:杨扬

  籍贯:黑龙江汤源

  生日:1976年8月24日

  项目:短道速滑

  主要战绩:

  2002年世锦赛500米、1000米、1500米和全能冠军,盐湖城冬奥会500米和1000米冠军。

  2003年世锦赛全能亚军,500米、3000米亚军,1000米、1500米季军

  2005年世锦赛500米冠军

十运会500米冠军、1500米银牌、3000米接力冠军

  世界杯杭州站3000米接力冠军、3000米冠军,韩国站1500米冠军、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荷兰站1000米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