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五千年:春秋战国时武艺和兵器的发展(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55 城市快报

  由于剑的广泛应用,促使了剑术理论的发展。越王问越女击剑之道时,越女答道:“其道甚微而易,其意甚幽而深,道在门户亦有阴阳,开门闭户阴衰阳兴。凡手战之道,内实精神,外示安仪,见之似好妇,夺之似惧虎。布形候气,与神俱往。杏之若日,偏如腾兔。追形逐影,光若佛仿。呼吸往来,不及法禁。纵横逆顺,直复不闻。斯道者,一人当百,百人当万。”其言妙契精微,可见深得击剑之要。《庄子·说剑》亦有“夫为剑者,示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之论。虽寥寥数语,但精辟地概括了击剑的要领。这些理
论对剑及其他武艺的发展都有深刻的影响。

  2、长兵技能

  春秋战国时期,在战争中常用的长兵器有矛、戟、戈、殳等,从河南省汲县山彪镇战国墓葬中出土的水陆攻战铜鉴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时用长(木必)戈、戟、矛和短(木必)戟进行格斗的种种姿势。在四川成都百花潭出土的铜壶也有着画面大致相同的战斗形象。除出土文物外,古籍也多有反映,如《诗经·卫风·伯兮》记载:“伯也执殳,为王前驱。”《诗经·秦风·无衣》记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礼记·明堂位》记载:“越棘大弓,天之子戎器也。”注:“越国名棘戟也。”《左传·哀公十一年》记载:“冉有用矛于齐师,故能入其军。孔子曰‘义也!’”

  许多史料表明,春秋战国时期,戟为先进的格斗兵器,已为步兵和水兵所应用。戟的功能是多样的,戟刺可向前直刺,戟援的上刃可推击,援锋可啄击,援的下刃可钩斫。这是长兵技术史上具有突破性质的进步。戟开始主要用于步兵、水兵,接着骑兵也用。这证明,长兵技术冲破了车站的局限,向更为灵便实用的方向发展了。

  从燕下都44号墓出土的兵器中也可以看到,我国春秋晚期燕国的士兵已较多地装备了新型的铜铁兵器,其中长柄的格斗兵器主要是矛和戟,而戈为数甚少。这说明,戈的作用逐渐降低,而矛、戟之技能也为当时长兵之主要技能。这时“殳”(有棱无刃、长约3米的木棒)这种击打兵器也逐渐衰退了,这些变化都和当时的战争形式有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