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坛群雄会战全英公开赛 中国男单二号人物暗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方亭报道 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外,能将国际羽坛的老少英雄们“一网打尽”的赛事,当然首推有百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17日,2006年全英赛在伯明翰国家室内体育场揭幕了。

  18日的第二轮,鲍春来在与丹麦小将约·佩尔森的比赛中因伤退出,提前结束了他的全英之旅。首局,鲍春来就以15比17惜败,第二局进行到5比10时,鲍春来指了指右脚,示
意裁判无法继续比赛。

  这已是鲍春来一周内第二次因伤弃权。德国公开赛次轮,鲍春来不慎扭伤脚踝,在次局6比0领先的情况下,直接将对手丹麦人卡斯帕·欧杜姆送进了八强。

  鲍春来到底怎么了?这次受伤会不会影响4月28日的汤姆斯杯?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小鲍表示,“这是在德国公开赛上的脚踝伤发作,但并不严重,之前还坚持打了一轮全英赛。教练组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我退出比赛。没关系的,休息一下就好了,不会影响汤杯比赛的。”

  在离汤杯只有3个月时,小鲍这次受伤无疑为自己的汤杯之行蒙上了一层阴影。在15分制时代,和林丹同时出道的鲍春来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从世界锦标赛到雅典奥运会,从各大公开赛再到全运会,他似乎从未交出过一份像样的成绩单。而在21分制的第一个

世界杯上,小鲍第一轮便被泰国的波萨纳淘汰。随后的哥本哈根羽毛球精英赛,闯进决赛的他又败给丹麦金童盖德,连续三年与冠军无缘。

  与两年前相比,虽然一样是赛前受伤,但小鲍在汤杯二单的竞争格局中已经逐渐失去了主动。

  由于近半年来林丹在国际大赛表现出色,加上其世界第一的排名,派他出任中国队一单,应该没有太多的疑义。

  问题出在二单人选上。

  男单五虎将中,技术最出色的陈宏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加上他总是关键时刻“掉链子”。而在刺刀见红的团体赛中,对一名选手的心理要求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陈宏已经不是二单的主要人选。而2003年世锦赛冠军夏煊泽,虽然在21分制下焕发出新春,并拿到了新年第一个瑞士公开赛亚军。但日渐老态的他已经很难担任起挽救中国军团的重任,这次他就没有出现在全英公开赛阵容中。

  出于2008年的考虑,二单实际上成了鲍春来和陈金的二人转。国际羽联也在题为“中国军团陷入困境”的文章中,称在鲍春来因伤退出,林丹前两轮比赛涉险的情况下,只有陈金的胜利令人难忘。第二轮,面对2003年全英冠军哈菲兹,陈金以17比14、15比5痛斩对手。算上德国公开赛胜2005年全英冠军陈宏夺冠,20岁的陈金一周内竟连续战胜了两位全英冠军。

  

十运会助江苏队夺得男团冠军后,陈金在国家队队友间的称呼也从稍显稚嫩的“阿金”变为“金老板”。巧合的是,“金老板”在伯明翰将迎战的对手,将是去年底分别战胜过小鲍的波萨纳和盖德。

  不管“金老板”最终能否替小鲍复仇,不管他能否成为全英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已经毫不掩饰对陈金的亲睐。出征全英公开赛前,李永波就说:“不但这次汤尤杯,在

北京奥运会的选材上,我们也要更注重那些敢于迎着困难而上的选手,比如陈金。”

  陈金VS鲍春来,两人的男二号之争,将成为2008年前的主旋律。

  女将无敌

  记者于小璇报道 北京时间1月20日凌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继续进行。中国男单中,二号种子鲍春来中途因伤退出。第一轮苦战81分钟方取胜的头号种子林丹在第二轮同样赢得艰险。他在与丹麦选手欧杜姆的比赛中以5比15先失一局,随后,林丹打起精神,以15比6、15比4连扳两局。陈宏和陈金均以2比0分别战胜俄罗斯的普科霍夫和丹麦的约·尼尔森。接下来,林丹将遭遇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陈金的对手则是泰国的波萨纳。

  与男线队员的一波三折相比,参赛的4朵金花一如既往地势不可挡。小将卢兰和蒋艳皎分别以2比1和2比0战胜韩国选手黄惠映和李云香,头两号种子张宁和谢杏芳分别以2比0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彦和新西兰选手丽贝卡·贝林厄姆,进入16强。

  男双方面,郭振东/谢中博以2比0战胜一对新西兰选手顺利进军第二轮,蔡赟/付海峰则战胜英国选手晋级第三轮。两对混双选手张军/高崚和谢中博/张亚雯也在第二局分别直落两局战胜对手进入8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