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代表团出现六位洋教头 培养选手2010才是黄金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英婕报道 在中国冬奥代表团中出现了6位洋教练的名字,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说:“他们将在一些我们落后项目的发展中给我们提供极大的帮助。”

  雪上项目过去一直是“软肋”之一,除了女子空中技巧这一优势“独苗”之外,中国雪上项目过去在冬奥会的比赛中基本都在20名之外徘徊。但在盐湖城冬奥会结束后的四年
中,中国雪上项目的实力有了相当大的进步,除了空中技巧已经完全具备了夺金实力之外,在冬季两项等项目中也有望冲击奖牌。这和雪上项目外籍教练的引进密不可分。

  6名洋教当中,有5个人是辅佐中国雪上军团的。其中加拿大人达斯汀两年前就开始出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主教练。盐湖城冬奥会后,为实现都灵冲顶的目标,冬季中心向体育总局申请了专项经费,聘请了达斯汀和他的助手辛迪作为教练。在两人调教下,李妮娜在过去四年中成绩始终稳步提高,最近一个赛季她更是成为该项目的世界第一。当然付出也是巨大的。三四千美元的外教月薪,对于本来就面临资金困难的中国冬季项目来说,绝对算得上“巨额投入”。

  速滑项目聘请的加拿大籍外教凯文使王北星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过去在速滑女子短距离比赛中,老将王曼丽始终在国外强手的包围中孤军奋战,但最近两年,小将王北星异军突起,逐渐形成了中国人的集团优势。

  另外三名外教都是冬季中心以赞助合作的方式,由赞助商“埋单”聘请的。其中最为成功的就是跳台滑雪,过去中国没有冬奥会所使用的标准跳台,这个项目在国内濒临绝境。

  奥地利一直是跳台滑雪项目的强国,那里拥有全世界设计最好的跳台和雪场。2003年,奥地利的一家电脑公司出资邀请一批中国年轻选手到奥地利长期训练,教练由他们负责聘请。不过,都灵冬奥会不是中国跳台滑雪取得突破的最佳时机,因为首批赴奥地利的运动员要到2010年才能迎来黄金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