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宏博只有义无反顾向前冲 申雪最担心搭档再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0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周四晚上,结束训练的申雪在“上课”。由于这次都灵冬奥会没有随队的专业化妆师,她必须跟着队里请来的化妆师在北京学会自己动手。她的搭档赵宏博在最近的训练中,左腿蹬冰和起跳仍然有疼痛感,本周末必须再去北医三院打两针封闭。

  在踝关节上打封闭,副作用小一点。“为了冬奥会,只能这么做了。”赵宏博说。2月6日,教练姚滨将最后一次带领他和申雪出征。

  “只能冒险拼了”

  “到那时我们是不是能准备好,我完全没有把握。”姚滨承认,因为备战过程中的坎坷,这最后一次带申雪和赵宏博出征,他心情相当复杂,“宏博刚刚受伤时,我跟他说不用急,两三个月就恢复正常了,但现在看,那只是一句安慰。”

  “我的心情每天都在变,变化的焦点,就在宏博的左脚上。”站在冰场边的姚滨用“如履薄冰”来形容他的心情,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他刚刚完成对《蝴蝶夫人》的第六次修改。

  《蝴蝶夫人》是申雪和赵宏博为他们最后一次冬奥会选定的自由滑音乐。7个月前他们师徒三人花了两周时间从一千多首曲子中选定了这段意大利著名歌剧,他们要赢得东道主观众的共鸣和裁判的心,让全场的掌声为他们经久不息。

  2005年8月,《蝴蝶夫人》的旋律在首体的冰场上奏响,但是洁白的冰面上,却只有申雪一个人独舞——赵宏博左脚跟腱断裂。

  “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不然我们俩就真的没有机会了!”从11月24日赵宏博受伤后第一次上冰训练,申雪就总是这么跟他说,那种感觉,颇有“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的悲壮。在训练场上,姚滨如果看到张丹/张昊的动作不一致,就会很不满意地高喊“双人滑,两个人就是生一起生,死一起死!”同样的话,申雪赵宏博十年前就听到过了。

  “花滑中男女选手搭档,我们行话叫拉手。拉手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也没有轻易说分开的。”申雪和赵宏博跟着姚滨练了13年,其间几次遭遇困难。刚开始的时候,每次都是姚滨两边做工作,三个人一起很艰难地挺过来。“拉手13年,时间不会白过。”姚滨只能等待奇迹。

  申雪说,赵宏博每次上冰,她都感觉很紧张,怕他再伤了。“以前训练都是他保护我,现在我总跟他说,我力量小,保护不了你,不行时你就松手,让我自己摔吧!”

  只有赵宏博,义无反顾地向前冲。

  “花样滑冰运动员摊上断跟腱这种伤,就是静养半年,再不行就直接退役。”赵宏博很清楚自己在冒险,“可是我只有两条路。四平八稳等着伤好肯定来不及了,所以只能拼,看能不能杀出条血路!”

  现在仍只能“跳两周”

  11月中旬,姚滨带着庞清和佟健参加大奖赛法国站比赛。师傅前脚刚走,赵宏博后脚偷偷上了冰,结果被大家发现,但谁也拦不住,最后还是姚滨从法国打来电话,才制止了赵宏博的冲动之举。

  为了那个最要命的“后外点冰三周跳接三周跳”,姚滨可谓殚精竭虑。

  这是国际滑联对动作难度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在被逼得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赵宏博在带伤练习这个动作时断了跟腱。而在出征都灵前,赵宏博无论如何也要调动他脆弱的左脚跟腱完成这个连跳。

  “新规则对第一跳的速度要求很高,对运动员不太结实的跟腱无疑是有破坏性的。”姚滨说,“宏博做这个连跳时对左脚跟腱的依赖就好比是撑竿跳运动员需要的那根竿。但是他们的竿不好使可以换一根,宏博的跟腱可是独此一根啊!”

  何时向这个动作发起冲击成了关键。

  “肯定是越晚越好,给他的跟腱更多一点恢复时间。但是又不能太晚,宏博是在练这个动作时伤的,这又是个新动作,他必须有一个从心理到技术的适应过程。”姚滨陷入两难,“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宏博在这段时间再受伤,就等于前功尽弃,可是没有人能告诉我,在冬奥会前的哪一天,宏博起跳就是安全的。”

  26日和27日,队里将进行第二次内部测验。“届时将在节目中作上次没有作的两周半单人跳,不过后外点冰三周跳还不能作,大概会用后外点冰两周跳代替。”赵宏博说,具体什么时候尝试后外点冰三周跳,还要根据训练情况决定。

  2月13日,自由滑决赛日。是俄罗斯的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还是中国的申/赵组合,或张丹/张昊?冠军只有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