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王石成功完成穿越南极点探险:激情源于我的血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6:59 深圳新闻网-晶报

  1月19日下午,刚刚成功完成穿越南极点探险的王石出现在广州信义会馆,与众多媒体分享他的探险经历及新书《道路与梦想》。新闻发布会后,王石也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南极

  晶报:首先恭喜您征服了南极点,这一次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石:我越发感觉到了人类自身的渺小,也对大自然越加敬畏。再就是要用感恩的心面对现实生活。

  晶报:也有不顺利的时候吧?

  王石:我们头尾不顺利,首先因天气原因,在彭塔滞留了8天。回来时,又由于智利航空公司无理由地取消去圣地亚哥的航班,我们也经历了不少波折。所以也奉劝想去南美洲的朋友,坐飞机一定要坐汉莎或者皇家等大航空公司的飞机。

  晶报:这次极地之旅难度并不大?

  王石:登山和极地探险是两码事,这次去南极我都觉得不过瘾,回来后我还囔囔着要重新走一遍,下次要走一个月,而不是这次100多公里的。而登山却是另外一个概念,现在世界上完成“7+2”的才10个人吧,但实际上,完成“7”也就是登完了世界7大洲最高峰的人有160多个。“7+2”绝非什么壮举,在我看来,只是短期内的一个目标。

  晶报:还是想听听您在南极点时光着膀子的故事。

  王石:到达南极点后,大家一开始还有点扭扭捏捏的,都说:“王总你脱我们就脱。”我心想诺言怎么可以反悔了,我就带头把上衣给脱了。当时的气温是零下二十六七度吧,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冷。

  关于探险

  晶报:2006年您的计划是航海,您是什么时候对航海产生兴趣的呢?

  王石:2004年9月,我在摩纳哥参加了世界顶级游艇展,那次我还驾驶了一艘世界顶级的帆船。

  晶报:那您现在有没有具体的训练计划?

  王石:我现在也会去深圳的浪骑俱乐部接受帆船训练。因为航海不同于登山,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技巧,海上的不可知因素太多了,一定要准备充分。

  晶报:您这样不停地“折腾”,激情来自哪?

  王石:有两个来源。第一就是DNA,家族遗传给我的血液就是如此;第二就是时代使然,要是我早生了20年,我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了。改革开放给了这样的机会,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张扬个性。关于生活晶报:这次去南极总共花了多少钱?

  王石:万科没花一分钱,探险主要的资金是由两家赞助商提供。当然,我不方便透露具体数额。

  晶报:您希望公众怎么定位您?企业家、探险家还是别的什么?

  王石:我在过去的定位是一个企业家,等我退休后,我依然是一个退休的企业家。我没有选择,探险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把我和英国的布兰森相比,但我和他最大的不同就是将自己的探险行为和企业完全分开,在以往的探险活动中,我始终没有将万科带入到个人行为中。但这次去南极是带着公益事业的目的,所以在最后抵达南极点时,我也展现了万科的旗帜,但这也只是说明万科是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晶报1月19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朱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