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专访张怡宁:2005 几乎完美的本命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29 《乒乓世界》杂志

  福州,阴雨连绵的四天,就像郁结在空气中令人不快的憋闷一样。虽然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对于中国队来说,这仍然是一个伤心之旅,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四个项目丢掉了三个冠军;阳光,在总决赛最后一日的层层乌云中撩开了细细一道缝,若隐若现,单骑闯关的张怡宁以四个3比0的压倒性优势,为中国队拿到了一个毫无悬念的冠军。广州,五天之后,带着一身的轻松和志在必得的信心,张怡宁在女子世界杯上再度问鼎,这时,她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历史:在该项赛事上四度夺魁。

  来看看张怡宁的精彩2005年吧:

  2月,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

  5月,上海,第48届世乒赛,女单、女双冠军。

  9月,大众中国公开赛,女单四强、女双冠军。

  9月,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

  10月,十运会,女团、女单冠军。

  12月,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12月,女子世界杯,单打冠军。

  12月,当选2005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人们都说,本命年会不太顺利,但24岁的张怡宁不带红绳,不穿红袜,不系红腰带,依然在2005年中收获着一个又一个喜悦,在全年的国际性赛事中仅负一场(大众中国公开赛单打负郭跃)。如果非说她在红彤彤的本命年中有什么差池的话,那么世乒赛后的意外受伤恐怕是张怡宁唯一遭受的“不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历了从静养到恢复训练的漫漫长路,张怡宁掀起的是又一轮更猛烈的攻势。

  《乒乓世界》:05年后半年,除了联赛和全运会,你在手受伤恢复之后拿了总决赛和世界杯冠军,是不是觉得有些劳累?

  张怡宁:是的,主要是体力上有一点累。不过我觉得自己精力还好,毕竟和从前比能力提高了很多。尤其是比赛过后,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所以弥补了很多不足方面。

  《乒乓世界》:那么技术上呢?

  张怡宁:技术上除了自己要求得非常高,而且教练盯得也非常紧。现在施指导到女队提出了对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全面理解,我觉得我们全队在技术发展的要求上比过去更高了。

  《乒乓世界》:奥运会王楠和牛剑锋输了以后,你一个人单枪匹马拿了冠军,这次总决赛是不是有相同的感觉,你特别喜欢这种一个人杀到最后的感觉吗?

  张怡宁:相信每个中国运动员打比赛都有这种感觉吧,尽量守住自己这条线,队友输了也得继续往前冲啊。反正我就是这样,对比赛而言,尽量参加一个拿一个,参加两个拿两个。

  《乒乓世界》:上海世乒赛之后那次意外受伤对你影响挺大吧,当时着急吗?是什么样一种心态?

  张怡宁:影响肯定有,但是说焦虑啊,着急啊什么的,我想没有。恢复好以后,我主要就是感觉到球比较生,特别着急练球。就给你打个比方吧,把石膏啊绷带什么的一拿掉,我拿起拍子就恨不得噼里啪啦上台打球,打那种状态最好时候的球。

  《乒乓世界》:世界杯以后,队里就要开始冬训,你感觉自己有哪些指标还需要特别强化?

  张怡宁:主要是前三板的意识吧,因为我打球不属于那种发完球,就正手爆一个,背一个的类型。在训练时间上,我感觉应该和过去差不多,施指导也多次提过“精练”的重要性,我每天用一半时间练自己的特长,另一半时间练自己欠缺的,最主要的是去有意识地练,要投入全部的精力。

  《乒乓世界》:对于施指导的“淡化个人作用,少提领军人物,打造女队一个强有力的夺金集团”的施政纲领,你怎么看?

  张怡宁: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至少我们这些运动员,到关键时候心理压力要小很多。

  《乒乓世界》:如果你比赛前,媒体都说你是领军人物或者怎么样,你无形中就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张怡宁:对啊,就感觉站在山顶上一样,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你。我觉得施指导说得特别好,一个队伍就不应该多提什么领军人物,因为我们中国乒乓球队不是一个人行,两个人行,整个队伍就行的。乒乓球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个人比赛项目。

  《乒乓世界》:明年也是大赛年,有团体世乒赛,有亚运会,今年你成绩那么好,那么明年你压力会不会特别大?

  张怡宁:我觉得自己的2005年过得挺精彩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年初的时候我也没有带什么红的东西,就是一个正常心态,好就好,不好就不好,事在人为,自己尽力去做吧。虽然“人胜不了天”,但是我觉得顺其自然吧,该干什么干什么。大家也说我总决赛和世界杯赢了之后也没有太怎么高兴,其实不光是奥运会,所有比赛赢了我都会高兴,但是程度就没有那么深,而且我认为有时候高兴不一定要用笑容来表达吧?(典型的张式理论)

  张怡宁其实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穿衣服不讲名牌,交友崇尚坦诚相对,喜欢打球、喜欢用球场上的成功去回报每一个关心她的人,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那些远离鲜花和掌声的日子,在她看来并不是寂寞的,而是向往的。

  1999年的45届世乒赛单项赛,张怡宁一飞冲天,球场上有着与其年龄不符的冷静表情的她,甚至被媒体冠以“冷小丫”的外号。其实,骨子里的张怡宁是一个特别好强,喜欢热闹的人,和好友在一起时,经常是有打有闹,妙语连珠。而赛场上的她,则把激情从外表转化到了内心,让一种形式上的张扬变成了一种内在的坚强意志。除去这些,再想想张怡宁从1999到2004年“五年磨一剑”的独特经历,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现实生活中和同龄女孩没有什么不同的她,走上了赛场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冷面的王者,为什么她的2005年虽然经历了大风浪却异常得精彩。

  《乒乓世界》:谈谈全运会的女单决赛吧,四年前和四年后,自己有些什么变化?

  张怡宁:最主要的变化,还是境界上有了提高吧。反正我一直认为,自己以前想赢王楠,但是打起来就是赢不了,主要是因为自己努力得不够,没有练到那个份上。对于训练的结果,最好的检验就是比赛,比赛输了,证明你自己不足的地方还不少,我就是这样发现问题的。四年前,包括更早以前,不是说我不想拿哪个冠军,不想战胜哪个强手,而是我不可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赢球主要靠平时的日积月累和点点滴滴的钻研,每个细小环节都不能忽视。

  《乒乓世界》:能谈谈王楠吗,特别是全运会上的王楠,你怎么看她?

  张怡宁:她太不容易了,我特别能体会得到她的想法。一个运动员能打到她的这种境界,实在是不易。她现在被小队员冲击得那么厉害,在场上还这么拼,而且通过奥运会和世乒赛这几次洗礼以后,她还能走出来,恢复到现在的状态,值得我们很多运动员学习。

  《乒乓世界》:你现在该拿的冠军也都拿了,会不会找一些特别的方式去刺激自己,让自己再充满动力?

  张怡宁:面对08年的奥运会,我感觉,自己还有比较大的机会。对我而言,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机会太好了,加上双打改成了团体,拿冠军之后的感受肯定和单打不一样。所以我认为关键的是研究并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发展自己的技术,绝对不能等待,不然就完了。

  《乒乓世界》:那么教练方面呢?

  张怡宁:因为李指(李隼)很多年前就一直带我,对我非常的了解,他想说什么,指出什么我都可以接受。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好,只要是他说的,我都听。就算是拿了奥运会的冠军,世乒赛的冠军,他该批评我还是批评我,我们两人没觉得和以前有什么区别。如果有什么区别的话,李指早就说了。

  《乒乓世界》:我不知道你自己感觉到没有,外人看,最近两年你虽然拿了不少冠军,但是你身上可能不经意地流露出来的成熟或是影响力,已经影响到了很多年轻队员,不知道你自己是否感觉到了?

  张怡宁:有这个可能性,因为我非常喜欢我的事业,无论谁,无论她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都愿意去和她们交流,平时没事了我很乐意和大家在一起聊聊球,谈谈各自的看法。

  《乒乓世界》:听曹臻说,世乒赛的时候你和她住一个屋子,你教了她很多东西,经常帮她分析问题?

  张怡宁:嗯,我是这样感觉的,她们身上有些问题我自己曾经经历过,我就觉得告诉年轻队员该怎么做,会对他们有帮助。当初我做小队员,打球的时候,除了教练就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我觉得自己当时往上冲的时候,走了不少弯路,如果当时能有人告诉我,提醒我,我向上冲的速度也许会更快一些。所以,在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事情,我不希望在她们的身上再发生,不希望她们走弯路。

  2005年年初军训的时候,张怡宁曾经对记者说,她喜欢和年龄比她大一点的朋友玩,相比之下,她更偏好从年长的伙伴那里学点什么,而不是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照顾年幼伙伴上。也许一年的时间不足以改变一个人,但迎来了2006年的张怡宁,确实从气质上更具备了那种博大的胸怀。张怡宁的言传身教正影响着曹臻、丁宁等年轻队员……

  十运会获得双冠王后,有媒体开始拿张怡宁和王楠相比,从气质比到成绩,从球技比到生活。对此,经历了风风雨雨,其实保持着不错友谊的她俩都付之一笑。王楠说:“我们俩之间没有什么,现在关系非常好,张怡宁是一个很‘纯’的女孩子,很简单,很可爱。”张怡宁说:“全运会看王楠打球有一种感动的感觉,能深深体会到王楠经历了几次挫折后崛起的不易。”

  除了打球,张怡宁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考虑其他事情,但她也是年轻人,一个有着长远计划,一个有着求知欲望的新时代年轻人。据好友刘佳爆料,世界杯张怡宁夺冠之后,她俩之间的祝福往来都用的是德语单词……喜欢看书,喜欢学语言,喜欢和人交流,如果不是拿起了乒乓球拍,也许今天的张怡宁将成为一个痴迷外语的普通大学生,谁还说本命年的张怡宁生活平淡,只会打球?

  《乒乓世界》:咱们打个比方吧,如果你把你自己当成一个旁人,试着回过头去评价一下自己?

  张怡宁:我啊,以前就是太急于求成了,有的时候太追求完美,太希望自己能够更好一些,要是达到不了那个目标,就特别较劲,甚至是内心特别痛苦。我这个人其实挺简单的,除了打球之外我现在对别的都不是十分上心。记得2003年的时候,虽然一年的比赛我拿了不少冠军,但自己总是不满意,觉得不够精彩,就总感觉特别别扭,难受了一阵子。

  《乒乓世界》:你身边的一些队友,不管是比你小的,还是比你大的,外人总觉得你性格上和她们挺不一样的。

  张怡宁:有可能。我想什么事总是思想上挺单纯的,或者说比较专注一些,思维不是特别发散。我到现在都觉得对于一个队员来说,教练非常关键,而且身边的朋友人品怎么样也太关键了。对于年轻人来说,身边的朋友总可以带你,给你很大的影响力。

  《乒乓世界》:那你交朋友的宗旨是什么呢?

  张怡宁:我诚信对她,她也诚信对我。

  《乒乓世界》:你现在拿驾照了吧?

  张怡宁:拿了。

  《乒乓世界》:总决赛冠军奖励的那个甲壳虫你喜欢吗?

  张怡宁:还行啊,挺可爱的,这种外形的车可能很多女孩子都会喜欢。

  《乒乓世界》:你平时训练特别劳累的时候,都做些什么调整?

  张怡宁:学英文。我觉得太需要学好英文了,现在我的单词量太少了,要多背单词。打心眼里说,我就是喜欢学英文。德语学了一段时间,现在不学了,先把英语学好再说吧。其实我很早以前就想过,打球之外,必须要精通一、两门外语。现在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周能上两、三次课,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我还有两个外教,特别强化我的语法和口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已经对时态啊、语态等等变化掌握得比较好了,从一个个地蹦单词到能用简单的句子表达意思了。

  《乒乓世界》:会刻意地去看国外的影视作品吗?

  张怡宁:他们说得太快听不懂,慢慢来吧。我现在介绍自己应该没有问题,基本对话也没有问题。

  《乒乓世界》:为什么会有兴趣学习外语?

  张怡宁:我就是喜欢啊。我非常喜欢语言,喜欢各个国家的历史。喜欢看书,但是满张纸都是字的看起来会头痛,我喜欢看图文并茂的读物。

  《乒乓世界》:现役男运动员里面,你最欣赏谁啊?

  张怡宁:韩国的柳承敏,还有新冒出来的李廷佑。虽然我和他们打球的风格完全不同,但是韩国直板运动员的全场移动范围特别大,正手特别有力量。我就是喜欢看男孩打球,以前喜欢看孔令辉和刘国梁打,现在觉得王励勤和马琳的球也不错。(本刊记者 宋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