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冰一雪成夺金重点 冬奥会中国冰团准备好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1 现代快报

  【征战冬奥·升帐】

  昨天下午2点,第20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总共151名成员,其中运动员76人,申雪/赵宏博、杨扬、李佳军等老将均在名单之中。参加本次冬奥会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0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速度滑冰女运动员王曼利,32岁,年龄最小的是单板滑雪女运动员孙志峰,只有14岁

  中国冰团全面出击

  肖天介绍,本届冬奥会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84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将参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9个分项和47个小项的角逐。其中,冰上项目将有34人参加1大项3分项20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将有42人参加2大项6分项27小项的比赛。

  金牌可望突破上届

  对于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目标,肖天说:“我们希望中国队参加的7个大项、15个分项,84个小项都拿金牌,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还是将夺金的重点放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大道速滑短距离和自由式滑雪上,我们力争冲击金牌,无论最终能不能获得,我们都希望在上一届冬奥会突破了“零金牌”的基础上,在这一届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特约记者李遥

  花样滑冰忧大于喜

  代表人物:申雪/赵宏博夺金指数:★★★

  本次代表团成立仪式上,最抢眼的要算是申雪/赵宏博。对于目前伤势的恢复,赵宏博说:“现在基本上恢复了我受伤前的状态,现在就差在单人跳上。因为想要克服心理障碍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在离跳还要几天,所以还不知道真正跳的反应。我想如果想要和俄罗斯那对竞争的话,在细节上我们还是需要做得更好,那么现在可能这种状态恢复得不错,但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还不够。”

  对于赵宏博与申雪之间的配合问题,申雪说:“虽然3个多月没有配合,但现在恢复起来感觉还挺好的。可能问题还是在他自己心理上有一个阴影吧,在跳跃方面有时不敢去做呀,会出现下意识的自我保护,反正心理上有障碍还是不一样。”

  对于申雪提出的心理阴影问题,赵宏博说:“还是得一点点试吧,现在刚刚把2周半的跳跃做起来,比我们预想的要早一些。主要就是伤脚在做动作时会一些感觉,如果脚没有感觉了,那我早就大胆地去跳了。每次做的时候,只要有点反应我就会有保护的意识。当初我断的那个跳跃要在比赛中做3次。”

  在面对是否能够夺金时,赵宏博说:“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因为挑战太大了。”

  短道速滑有双保险

  代表人物:王蒙、杨扬夺金指数:★★★★★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王蒙便显露出冠军气质,“我的对手也就是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中国女队我来挺。”这是王蒙在冬奥会前所说的话。

  年仅20岁的王蒙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信心,而对人们将她说成是小将,王蒙显得颇有些不服:“说我是小将,可能也就是因为我没有参加和感受过奥运会,和大杨扬姐参加三次奥运会及李佳军哥参加四次奥运会相比,我确实是小将,但是除了奥运会,我参加过所有的世界大赛。做运动员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我已经具备了冲击金牌的能力和实力。所以我现在想的不仅仅是参加奥运会,而有更大的期待,要追求最高理想———争取金牌。”

  本届冬奥会对于短道速滑的另一位重要夺金点杨扬来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争取金牌,我当然有信心了,因为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信心是最基本的,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了,我很期待奥运会带给我的各种体验、财富,我希望自己能够再一次去感受奥运会的经历,让这种经历成为我人生的财富,这一点对我是非常重要。”已经参加了3届冬奥会的杨扬冠军拿过,也退役过,享受过了运动员生活之外的自由,对于重回赛场的她来说,奥运会似乎更像是一种旧梦的重温。

  杨扬和王蒙这“一老一少”对于夺金的信心没有人会怀疑,但对于奥运会来说,20岁的王蒙似乎显得“年轻”了一些,而30岁的杨扬又老了一些。

  速度滑冰老将领衔

  代表人物:王曼丽夺金指数:★★★★

  对于33岁的王曼丽来说,都灵将是她此生最后一次征战冬奥会,作为上赛季

世界杯总冠军,王曼丽对金牌的态度是势在必得,她昨天说,“练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拿奥运会冠军。”

  日前王曼丽在哈尔滨的不慎摔伤让所有人心里为之一紧,好在王曼丽没什么大碍,不然,中国队本就不多的夺金点将遭受严重损失。当王曼丽踏上赴荷兰世锦赛的征程后,人们终于松了口气。“参加世锦赛是因为只有正规比赛才有强度,才能达到比训练更好的效果。这次的伤没什么问题,就是拼体力,比绝对实力,我感觉自己最近状态特别好,就等着冬奥会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给自己减压,虽然不想冠军是不可能的,但我就得强迫自己先忘掉金牌,尽量在训练之外,给自己多找点事干。这也是自己的一种习惯,以前比赛就不让家里人看,赛前也不和家里联系,就是赛后打打电话。希望到了奥运会,自己积攒的力量能完全爆发出来。”

  王曼丽是继叶乔波之后再次点燃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夺金希望的人,同时也可以说是目前我国速度滑冰夺金的惟一希望。在目前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中王曼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多次在世界赛场上摘金夺银,继上赛季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后、本赛季更是取得5连胜。在500米上,王曼丽将和小将王北星两人构成中国队夺冠的双保险。

  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不同,可说是纯粹拼速度的项目上,偶然性很小,以王曼丽目前的成绩,只要在都灵奥运会上正常发挥,相信500米的金牌落入中国队手中的可能性非常高。再加上小将王北星的双保险,速度滑冰将成为中国队在都灵最大的夺金点。白俄罗斯女子500米速滑名将安泽利卡·科秋加始终是我国选手王曼丽、王北星的最强敌人。不过王曼丽似乎对自己更有信心,“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我和王北星的状态越来越好,去年5项世界杯的冠军都在我们手中。科秋加从去年8月开始就基本没有参加过正式国际大赛,很难保持

德国站时的竞技状态。”特约记者沪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