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群男排力克四川黄龙 王贺兵:赢球还是得靠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海宁专电 15∶10,随着宓明在最后时刻的大力发球得分,利群男排在全国男排联赛比赛中以3∶2(25∶22、18∶25、25∶21、21∶25、15∶10)力克张翔领衔的四川黄龙男排。

  宓明,做个替补又何妨

  昨天的比赛,宓明直到第二局3∶8落后时才出场,从这点来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替补”。而这种情况在这个赛季也不是第一次了,联赛开赛以来,利群男排的队长、曾经接应位置上雷打不动的主力宓明没有一场首发——接替他首发的是左撇子沈征宇。

  这或许是主教练王贺兵有意安排——先用沈征宇的“怪线路”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然后再用“战术替补”宓明2号位的实力保证稳定得分点。昨天的比赛宓明让这个计划很完美。首局比赛,沈征宇的发球和2号位的进攻都给了对手一定的威胁。但到了第二局,利群男排的几个进攻点——包括沈征宇在内都打不开,于是王贺兵用宓明换下沈征宇,主动变招。虽然说第二局的最终结果是四川黄龙25∶18扳回比分,但在决胜的第五局,宓明连扣带发,加上拦网,一共得了5分,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全场发球1分,进攻15分,拦网1分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利群男排应该为有这样的“战术替补”感到幸福。从这一点来说,宓明,做个替补又何妨!

  王贺兵,赢球还是得靠拼

  昨天的比赛,为了迎战四川男排,无论是战术上还是斗志上王贺兵都费了很大的心思。战术安排上像沈征宇和宓明的先后上场,颜锟和吴峰一进攻、一防守,关键时刻用小黑(丁慧)换下后排的王隆瑞打双自由人,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谈到昨天的赢球,主教练王贺兵表示赢球当然可喜,但自己更看重的是队伍精神方面的表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为什么上一场在领先被追平后利群男排没顶住,而本场比赛却成功地杜绝了这一场面的重演。主教练王贺兵实话实说——“打山东的时候我们感到能赢,有一种保的思想。这场比赛,对手可以说是本组最强的,我们抱的是拼的心态——特别在防守上。还是那句话——输球可以,输人不行。”

  为了强调这一点,王贺兵表示下面几个客场,利群男排要做的就是把“前面的成绩扔掉”,重新开始“拼”。

  场边点评

  郑亮:要走的路还很长

  “过来看看他们。”依然还是那种淡定的语气,但从中却可以看出已经退役的郑亮对利群男排年轻一代的关心。也正因为如此,当记者请在场边看球的郑亮对年轻的利群男排作简单的点评时,他爽快地答应了。

  记者:看满了两局,感觉如何?

  郑亮:赢了球当然是好事,不过感觉他们(利群男排)进入状态还是慢,要走的路还很长。

  记者:你说的“路很长”具体指哪些方面呢?

  郑亮:感觉他们场上起伏大,技战术什么的还不是很全面。发挥好的时候还可以,但碰到对手给你压力的时候还是缺少扭转困难的手段。

  不稳定,比如说进攻上,我们两个主攻有时候难度很大的球能打死,打得很漂亮。但有时遇到对方在发球上、拦网上施加压力的时候,我们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

  记者:几个年轻的队员表现如何?

  郑亮:颜锟扣得不多,我看发挥还是比较正常,尚远也是。小黑上场还是救了两个漂亮的球。另外,我觉得副攻位置上像李杭这样的老队员有时还可以多些变化。现在的二传宫在峰在传球上当然不如王贺兵老练,他个人如果自身能多点变化可能会更好一点。本报记者高华生本报海宁专电

  点将

  张翔:我随时待命

  本报海宁专电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媒体面前表示:“只要张翔状态好,我一定召他进国家队。”一时间,曾经的“亚洲飞人”张翔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他能出现在2008的奥运赛场上吗?在昨天利群男排的主场——海宁,张翔用勿庸置疑的口气说:“对于国家队的召唤,我随时待命。”

  根据赛后统计,本场比赛张翔共得14分,应该说这个得分并不高,要知道他20岁队友姜坤本场就得了19分。不过,即使如此,在年轻的四川黄龙队中,张翔的核心作用依然不可替代,他在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也在提醒人们——这就是“亚洲飞人”,这就是张翔。

  比赛第一局,打到7∶5时,4号位的张翔看到利群男排三人拦网,马上一个弧度很高的球打到后场的空档;9∶9时,张翔在2号位扣死一个斜线;19∶19时,他又在队友的交叉掩护下,打起了3号位的时间差。短短的一局内,他的进攻点遍及前排2、3、4号位,“亚洲飞人”威力依然不减。

  或许是因为球队输球,比赛一结束张翔就低着头快步走进更衣室,即使是在接受采访时,张翔的话也不多。对于周建安准备重新召他进国家队一事,他并不惊奇,显然事先早已知晓。谈及自己目前的状况,他表示:“我现在的状况并不好,具体什么不好?各方面都不好。”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黄龙男排主教练张利明被问及此事时,告诉记者全运会后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张翔经历了退下来当教练,再复出打联赛,应该多给他一点时间。不过,他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张翔逐渐恢复状态,在国内主攻方面,张翔仍然是非常优秀的,在国家队关键时刻会起到一个稳定军心的作用。本报记者高华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