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冬奥会四大优势项目 新星老将携手冲击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1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组成人员中,当前中国冰雪运动名将悉数在列,新星老将携手,将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上冲击金牌;单板滑雪、跳台滑雪选手则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短道速滑亮点依旧

  中国代表团承担夺金任务的,首屈一指要数短道速滑项目。大杨扬携手小将王濛挑起冲金重任。而男队依然是老将李佳军的综合能力最强。这三颗明星成为最大闪光点。

  王濛本赛季国际滑联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得全部四站女子500米冠军,世锦赛也夺得过这个项目冠军。从国际、国内看,她都是这个项目最有力的金牌竞争者。

  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突破的大杨扬仍是女队中不可替代的,她的实力和临场经验有目共睹。上届冬奥会她连夺500米和1000米两金,如今在这两项上她仍然具备威慑力。

  男队老将李佳军本次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在国际上,李佳军在三个个人项目中闯进决赛的可能性都不小,金牌对他而言难度较大,夺取一枚奖牌相对比较现实。

  花样滑冰等待奇迹

  受伤半年的赵宏博不论其冬奥会征战的名次如何,都是花样滑冰最大的看点。受伤了还参加冬奥会,本来就超乎想象,如果能拿牌、甚至拿金牌,那更是奇迹。这个奇迹,最有可能发生在赵宏博、申雪组成的双人滑搭档身上。

  两届世锦赛冠军,国际滑联大奖赛

总决赛冠军,2002冬奥会铜牌,申雪、赵宏博是中国选手中距离金牌最近的。伤后的恢复顺利、训练顺利,只要最后一跳顺利,赵宏博肯定创造一个奇迹无疑。

  花样滑冰队中,申/赵最小的师弟师妹张丹/张昊,已成为中国队年轻有为的后继者。世锦赛铜牌、大奖赛总决赛亚军,显示了近两年他们迅速的上升轨迹。他们的技术难度世界第一,动作质量高,完全有实力一争奖牌。

  速滑新老共闯关

  中国女子速滑有“大小王”,即有望在短距离项目上称王、也都姓王的王曼丽和王北星。“大小王”携手共闯女子500米难关,“大王”宝刀不老,“小王”锋芒逼人。

  33岁的王曼丽几乎将最近两个赛季女子500米的金牌全部揽入怀中,

世界杯、世锦赛金牌基本都没跑。实力毋庸置疑,目前只差解决好临场发挥、赛前状态调整。“小王”是23岁的王北星。本赛季的一站世界杯,竟然还以0.01秒战胜了“大王”王曼丽,在全国纪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自由式滑雪女子阵容强大

  曾给人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8年前就已经有了一枚冬奥会银牌,如今已成气候的李妮娜肩负起了夺金重任。近两个赛季,李妮娜的胜绩相当惊人:参赛的世界杯系列赛大多数夺冠,去年首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此外,冬奥亚军徐囡囡依然水平相当高,还有两位选手虽然知名度不高,却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所以,这个阵容的整体实力是可观的。

  历史性的跨越

  而在其他几个大项中,单板滑雪是中国队首次参加。两位女选手都是通过世界杯赛等国际比赛获得资格的,其中一位还创下了14岁的最小参赛纪录。跳台滑雪也是中国队首次参加,田占东、李洋两位选手通过世界杯赛获得了个人赛资格以及参加团体赛的四名选手,是历史性的一大跨跃。越野滑雪的全体选手均为首次参加冬奥会。值得一提的是高山滑雪,在阔别冬奥会数届之后,终于又有选手参加冬奥会了。其中女选手获得了国际雪联的资格,男选手则得益于额外名额。(高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