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样滑冰欧锦赛:俄罗斯名将双人滑成就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前天在法国揭开战幕。欧洲各国的140名好手云集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参加一年一度的欧洲花样滑冰盛会。目前比赛已经结束了前两天的争夺。双人滑金牌已经水落石出。俄罗斯世界冠军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在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均发挥正常。轻松卫冕成功,这也是两人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五次获得欧锦赛双人滑金牌。凭借他们的胜利,俄罗斯也连续11年在欧锦赛双人滑项目中称雄。

  在第一天的短节目比赛过后,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68.04分)以不到两分的微弱优势领先同胞佩特洛娃/迪洪诺夫(66.07分)。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64.46)则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俄罗斯选手奥博塔斯/斯拉夫诺夫(62.21)和波兰老将扎戈尔斯卡/休德克(49.53)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在今天凌晨五点结束自由滑比赛中,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以127.83分再列第一,并以总分195.87顺利成章地获得冠军。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123.62获得自由滑第二,并以188.08分后来居上获得亚军。佩特洛娃/迪洪诺夫以120.97分获得自由滑第三,最终以187.04分获得铜牌。

  不过今天获得前三名的三对选手发挥得并不完美。其中冠军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在后内三周跳的单跳时,马列宁只完成了两周,他们的同步旋转也出了小问题。亚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连跳时,女选手的第一跳做成了两周,他们的同步旋转也不够一致。季军佩特洛娃/迪洪诺夫在节目开场时,佩特洛娃将后内三周做成了两周。后内三周抛跳时,佩特洛娃的落冰也稍有瑕疵。

  赛后,记者在采访冠军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问到,“虽然你们成就辉煌的五连冠,但是你们今天的表现却并不完美,在都灵冬奥会上,你们如何看待与中国选手之间的竞争?”马列宁回答说,“每次比赛都会非常激烈,最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自身。应当尽量集中精力,充分发挥水平。这次比赛出现了不应有失误,会让我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第一天的短节目比赛过后,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的教练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他并不希望他们现在发挥出最佳水平。在被问到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是否会参加都灵冬奥会之后的世界锦标赛时,他表示,奥运会将是他们的谢幕之战,不管奥运会上的成绩如何,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都将自由了,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稍前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世界冠军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以66.43分高居榜首。她的同胞索科洛娃以60.88分排在第二,瑞士选手梅耶尔以0.01分之差排在第三。曾经获得去年

世青赛第五名的16岁格鲁吉亚选手格蒂瓦尼什维莉以60.19分排在第四。去年世锦赛第三名
意大利
希望之星克斯特纳以60.04排在第五。
乌克兰
的沃尔奇科娃和芬兰选手波依基奥暂列第六和第七。值得一提的是,格鲁吉亚的格蒂瓦尼什维莉是唯一一位完成三周连跳的选手。这几个选手的得分远远领先于其他选手。

  如果斯鲁茨卡娅如能顺利卫冕,她将成为欧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六次夺冠的女选手,并将打破德国著名选手卡特琳娜-维特五次问鼎的记录。对此斯鲁茨卡娅赛后表示,她不会考虑打破纪录的问题,因为“如果额外给自己增加压力,将很难发挥水平”。目前排在第二的索科洛娃对记者说:“我的教练总说我是训练之王,比赛之虫。我希望这回我能在比赛中也一样充分发挥。”

  在首日进行的冰舞规定舞比赛中,连续两年欧锦赛和世锦赛冠军得主俄罗斯选手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令人意外地以38.21分排在了第三位。去年欧锦赛亚军乌克兰夫妻搭档格鲁什娜/冈查洛夫以38.82分暂列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是离开赛场两年多又刚刚重新复出的立陶宛夫妻搭档德洛比阿兹科/瓦纳加斯,他们的得分为38.34分,仅比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高出0.13分。令人遗憾的是,保加利亚名将邓科娃/斯塔维斯基因故未能参赛。

  赛后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对记者说:“这个冰场比奥运会的标准赛场小,我们有点不适应,很难发挥出最好水平。而且我们排在第二组出场,上场前没有浇冰。不过我们对这个分数还算满意”。格鲁什娜/冈查洛夫则表示规定舞得分能超过纳乌卡/考斯特麦洛夫感到很高兴。他们已经很久没赢过这对俄罗斯黄金搭档了。他们要集中精力比好后面的比赛,格鲁什娜还透露说,“我们对自由舞的蛇形接续步和圆形步都做了改动,因为前面的一些比赛中,他们这个环节没有定级不是很高。”立陶宛老将德洛比阿兹科/瓦纳加斯则表示他们并不在乎名次。能够复出参赛相当不容易,好在过去的比赛经验和多年的职业表演帮了大忙。他们感觉准备充分,信心十足。对于这对曾经获得2000年世锦赛和欧锦赛铜牌的老将来说,一复出就能超越世界冠军,应该说是个好兆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曾经参加92年以来的全部四届奥运会。在今年的都灵冬奥会上,他们俩也将成为花样滑冰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五朝元老。

  按照比赛计划,第三天将进行冰舞创编舞和女单自由滑的比赛。俄罗斯斯鲁茨卡娅将向第六个欧锦赛冠军发起冲击。第四天将进行男单短节目和冰舞自由舞较量并决出冰舞金牌归属。最后一天,将进行最为精彩的男单自由滑比赛。(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