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冲金精细产品花样滑冰 拳头产品女子短道速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4:5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正月十三,第20届冬奥会将在意大利都灵举行,中国将派出史上最强大的代表团出征意大利。来到以菲亚特汽车和尤文图斯队闻名于世的都灵,中国冰雪健儿将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上冲击金牌。

  秣马厉兵实力有所提升

  在夏季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代表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可是,冬季奥运会历来被欧美各国占据。4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排在奖牌榜第13位,名列前茅的是德国、挪威、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冰雪强国。

  经过4年的秣马厉兵,中国代表团的整体实力有了提升,本次将在47个小项中全面出击。在昨天公布的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组成人员中,当前的冰雪运动名将悉数在列。中国代表团将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上冲击金牌。

  拳头产品女子短道速滑

  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头号夺金项目,短道速滑将是头号军团。虽然当年的“四朵金花”只剩下30岁的大杨扬,但21岁的王闬已成长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中最耀眼的新秀。至于男队的老将李佳军,其综合能力也让人放心。

  21岁的河北姑娘王闬在本赛季

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得全部4站短道500米冠军和世锦赛500米金牌,成为冬奥会500米最有力的金牌竞争者。名将大杨扬依旧廉颇未老。4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大杨扬连夺500米和1000米两金。时至今日,她的体能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在临场判断和比赛经验上仍能领先冰场。有了王闬和大杨扬这个双保险,中国在500米、1000米和女子接力上都有望拼金牌。

  男子项目的头号选手李佳军,这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在国内赛场,没有哪位新人能把这个“老家伙”拉下马;在国际赛场,李佳军在500米、1000米、1500米上闯进决赛的可能性都较大。虽然他没有夺金的绝对把握,但是短道速滑极富戏剧性、偶然性,31岁的李佳军将在都灵拼尽全力最后一搏。

  精细产品花样滑冰

  除了短道速滑,孕育美感的花样滑冰将是体育迷关注的第二个焦点。跟腱受伤歇战半年的赵宏博,将复出与申雪冲击双人滑金牌。

  作为中国双人滑的头号组合,申雪、赵宏博获得过两届世锦赛冠军、国际滑联大奖赛

总决赛冠军、2002盐湖城冬奥会铜牌,是中国花样滑冰选手中距离奥运会金牌最近的一对。赵宏博伤后恢复顺利、训练顺利,只要能顺利完成最后一跳“后外点冰三周跳”,就有望创造奇迹。

  除了申雪、赵宏博,花样滑冰队中的张丹、张昊将是冲击奖牌的另一对选手。申雪、赵宏博不敢使用的“四周抛跳”,将由张丹、张昊来完成。他俩曾经获得世锦赛铜牌和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目前的技术难度世界第一,动作质量高,完全有实力争夺奖牌。庞清、佟健也并非弱者,他们的表现力甚至略高于张丹、张昊。只要这三对选手发挥正常,中国队将能确保一枚奖牌入袋。

  男子单人滑方面,世锦赛第四名李成江和上届冬奥会第七名郭正新,也有希望冲击奖牌。

  名优产品女子速滑

  与女子短道速滑的大、小杨扬一样,女子速滑也有“大小王”—王曼丽和王北星。在都灵赛场,“大小王”携手共闯女子500米难关,“大王”宝刀不老,“小王”锋芒逼人。

  最近两个赛季,33岁的王曼丽将世界杯、世锦赛女子500米金牌全部揽入怀中,实力毋庸置疑。只要她的左脚扭伤能全面康复,并解决好临场发挥和赛前状态调整,将有望成为年龄最大的夺金选手。23岁的“小王”王北星被送去加拿大接受外教训练两年,实力提高比较明显。在本赛季的一站世界杯上,她曾经以0.01秒战胜了“大王”王曼丽,在全国纪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传统产品自由式滑雪

  相对冰上项目而言,雪上项目是中国的弱项。但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中国队历来拥有较好实力,因为该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长于难度和技巧性的特点。早在8年前,中国队就曾在该项目上获得冬奥会银牌。如今已成气候的李妮娜肩负起了夺金重任。此外,冬奥会亚军徐囡囡依然宝刀不老。

  最近两个赛季,李妮娜的胜绩相当惊人。她参赛的世界杯系列赛大多数夺冠,去年首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发挥如此稳定,在世界上极为罕见。都灵冬奥会官方网站曾经指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早就属于李妮娜。”但是,她在2005年12月的一次训练中腰部受伤,随后在

澳大利亚站得了本赛季最差成绩——第十名。目前,李妮娜伤势恢复较好,在最近一次世界杯上已提高到了第三名。

  徐囡囡如今的名气不及李妮娜,但是这位27岁的老将曾经夺取冬奥会银牌,也曾跌入冬奥会决赛垫底的茫然低谷,大喜大悲都有了深刻感受。在2005年12月18日的世界杯赛第四站中,徐囡囡技压群芳夺得冠军。如今第三次征战冬奥会,她将比任何人都更平静,都更能正常展示水平。有了李妮娜和徐囡囡这两员大将,中国代表团的雪上项目有望重振雄风。

  综上所述,虽然中国代表团领导十分低调,但是我们的实力不容忽视。中国代表团很有可能从都灵捧回3枚金牌。晶报记者吴邦

  □声音

  “冬奥会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是精神、意识和心理上的全面较量。希望运动员们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做好参加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同重视夺取金牌一样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拿不到金牌,也不能背黑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刘鹏

  “无论在赛场上遇到任何问题,都不得罢赛、无故弃权和罢领奖。”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刘鹏

  “本届冬奥会有其特殊意义。一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上届盐湖城冬奥会上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后首次参加的冬奥会;二是这是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将格外受到瞩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