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顽强战病魔拼搏揽五金 越野滑雪赛场王丽君傲然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1: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耿香华

  面对突患的急性阑尾炎病痛和仅剩半个月就要举行的四年一届的省运会越野滑雪比赛,性格开朗而坚强的黑河姑娘,却毅然放弃手术,边点滴,边坚持训练,以顽强的毅力,冲向雪山,驰骋赛场。

  与滑雪结缘岁月中磨练

  1987年出生在黑河市孙吴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小丽君,虽然上面还有个姐姐,但却从不骄惯自己。天生一个“假小子”性格。从小喜欢凑热闹,和小朋友们追追跑跑,打打闹闹。

  在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偶然机会,身材高挑,善于中长跑的小丽君被推荐到孙吴业余体校,从此与滑雪结缘。当时还不知道累、年仅12岁的小丽君,并不知道越野滑雪有多么苦,只是感觉到很好玩。一年后,进入黑河中专体校继续深造。经过春、夏、秋的日晒雨淋的长跑训练、轮滑练习和冬天里狂风

暴雪的吹打,小丽君的滑雪成绩和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在1998年1月省越野滑雪比赛中将4枚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胸前。

  平时靠调整比赛靠发挥

  2000年进入省越野滑雪队,幸运地成为5名专业女选手之一的王丽君,师从于现国家队教练李晓明门下。经过几年的磨练,王丽君在去年的全国越野滑雪比赛短距离项目中夺得第三名,并在接力赛中夺冠。

  在平时的训练中,王丽君给人的感觉是一副很放松、不是很能吃苦的样子。对此,她毫不隐瞒且非常坦白地说:“在训练时,其实我还是很能吃苦的。不过有时候当感觉到实在练不动的时候,时常会偷偷懒。但我一直会坚持到训练课结束。”

  在教练的眼中,王丽君尽管在平时的训练中,累的时候毅力不够,容易放弃,但在比赛时却是很能拼,并且总会超水平发挥,是一名比赛型的选手。

  为家乡荣誉将手术推迟

  天有不测风云。20天前,当王丽君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省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时候,却突然感受到腹部疼痛难忍。经

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马上手术。平时一向乐观的王丽君当听到这个消息后,想到由此要错过为家乡争光的四年一届机会难得的省运会,顿时忍不住哭了起来。

  逐渐平静下来的王丽君,提出想继续参赛的强烈愿望,并希望等赛完省运会后再进行手术的想法。经过研究,最终如愿。此间,边治疗边进行训练,备战比赛。

  至10日开赛的前一天,王丽君还在挂着吊瓶。此前,足足打了半个月的点滴,但却从没有耽误过一天的训练。

  顽强战病魔拼搏揽五金

  10日,在与疾病斗争了半个月的王丽君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省第十一届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当身高1.70米、身穿滑雪服的王丽君英姿飒爽地出现在赛场时,不知情的人绝对不会想到她此时还是一个患者。.

  当王丽君以31分53秒3的成绩冲向成年女子组10公里传统比赛终点并赢得第一枚金牌的那一刻,她禁不住热泪盈眶。

  在随后的几天比赛里,王丽君一次又一次地站在了冠军领奖台,最终将成年女子组个人项目的5枚金牌全部揽在了自己的怀中。当参加完最后一项比赛时,为照顾女儿特地从家乡赶来的母亲,激动地将自己的女儿紧紧地抱在怀里,激动地流出了热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