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专家:要长高体育锻炼最有效 助长药物器具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1:38 中国体育报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父母关心的“大问题”,尤其是在现代社会,父母更加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高大大。为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目前,很多父母更是选择了检测骨龄的方法。那么检测骨龄是否有必要,是否科学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表示,检测骨龄是检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但并不完全准确,还应该配备一些其他方面的检测。

  骨龄只能作为参考

  江崇民认为,家长主动要求测骨龄,说明家长对孩子成长的身高意识逐渐增强。但这种做法是否有必要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检测骨龄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从而得到早期治疗;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迷信骨龄就决定了孩子的身高。因为每个儿童个体的变化情况都不一样,骨龄只是作为一种参考。推测未来的身高,是要综合遗传、疾病、生长激素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估计。因此骨龄可以作为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综合指标之一,但不是全面指标。

  江崇民说,以前检测骨龄主要是因为运动队里总有一些人虚报年龄,测骨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他们的准确生物年龄。了解青少年身体发育情况,预知孩子的身高,测骨龄是一项重要指标,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尤其是对于一些身材特别矮小的人,检测骨龄是完全可行的,因为一些人发育得早,一些人发育会晚些,通过检测骨龄可以检测他是否还有增长的可能,因此说测试骨龄对准确了解生长发育是有帮助的。

  密切关注孩子成长

  关注孩子的生物年龄和

日历年龄与生长发育是否成正比,也就是在关注孩子的成长,这是值得肯定的。江崇民说,“比如有一些矮小症,发现后就可以及时进行医学方面的检查。”

  家长要想全面把握孩子的生长进程,就要采取医学和体育上的双重检测方法,体育学检测手段与医学上的检测结合非常有效。对特别明显感觉到的发育不正常要进行医学检查,针对医学手段也有一些不如体育学上做得精确的地方,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目前面对需求也正在开展包括青少年生长发育潜质的测试研究工作,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发育超前、发育正常和发育滞后等不同情况。群众体育研究中心有专门的专家进行骨龄研究,目前正在准备向社会开放,为社会提供包括骨骼、肌肉在运动干预下如何向合理方面发展等方面的服务。

  江崇民同时还特别提醒家长,由于不少家长一般主要关注的是孩子的身高,因此存在对药物和一些物理疗法的盲目使用。事实上,除了真正需要治疗的矮身材,正常身高的孩子在发育期间是不主张用药的,因为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同时,各种助长的器物也是不可取的。如果真的觉得孩子需要增高,最好的助长方法还是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通过饮食、营养、运动、睡眠等方面来调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