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沈阳打造北方“龙舟之都” 参赛队伍来自市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1:38 中国体育报

  起源于我国的龙舟运动,在南方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人们一提起龙舟,首先想到的就是南方。而如今,沈阳这座古老的北方城市正在以自己强有力的气势改变着这种状况,每年一次的龙舟赛让它焕发出了新的青春,不仅成为中国龙舟协会提出的“南舟北移”的典范,也成为目前首个举办全国龙舟锦标赛的北方城市和全国首个举办龙舟月的城市。

  龙舟赛划出潜力

  沈阳,因为位于辽河支流浑河的北岸——沈水之阳而得名沈阳。以前,沈阳人除了把浑河当作自己的母亲河之外,并没有意识到浑河还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其他的什么影响。如今,随着一场场热火朝天的龙舟赛在经过改造的浑河上的举行,沈阳人发现,母亲河又为他们带来了一项新的生活内容和一个每年的期盼。

  从2004年的首届龙舟赛到2005年的第二届以及国际龙舟赛,再到2006年的全国龙舟锦标赛和沈阳龙舟月,时间从开始的两天到现在的一个月,参赛队伍从24支逐步扩展到今年预计的百余支,沈阳龙舟赛越办越红火,同时,比赛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龙舟运动在这座北方城市迅速兴起,沈阳也培养出了一定的群众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经验,推动了龙舟运动在东北的普及和开展。2005年全国首届龙舟月中,沈阳还获得了最佳赛区的称号,这也为此次全国龙舟锦标赛落户北国沈阳打下了基础。

  参赛队伍来自市民

  具备了良好的水面,没有自己的龙舟队又怎么办呢?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告诉记者,参加沈阳市龙舟赛的队伍均来自沈阳市民,沈阳市的13个区县,每个区县出一支队伍,30余所大学也出了十几支队伍,还有众多的企业也组成了队伍,今年的比赛当地驻军部队也要参加。李荣玺透露,这些队伍都是赛前两个月才进行培训的,因为当地不会制作龙舟,他们从外地购买了20条龙舟,今年还要再买。

  打造自己的特色

  龙舟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龙舟比赛开始前一般都会举行盛大的仪式,包括点睛、招魂、祭祀等,而移植到没有龙舟文化的北方,这些传统仪式如何较好地继承和保持呢?据了解,在沈阳举行的首届龙舟赛进行了龙舟点睛的仪式,同时还进行了水陆空表演,包括中国艺术滑水队精彩的表演,游弋四周的画舫和动力伞及热气球表演。对此,李荣玺表示,沈阳的龙舟赛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很多方面还要逐步摸索实践,进行完善,同时也打造出自己的龙舟赛特色。

  沈阳作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举办城市之一,龙舟赛的举办有益于营造浓郁的奥运氛围,但李荣玺也表示,即使在

北京奥运会后,这一赛事也要继续办下去,最终将打造成属于沈阳人自己的一项传统龙舟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