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项目规模不断膨胀 夺金狂潮巾帼不让须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夏季奥运会限制规模,千方百计“瘦身”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冬季奥运会自创办以来,项目和规模几乎逐届“膨胀”的趋势一直在继续。

  主办城市不堪重负

  1924年的夏蒙尼首届冬奥会,只有16个国家的25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项目只有越野
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有舵雪橇、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共7个大项,14个小项。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冬奥会在中断了12年之久后,1948年才得以恢复举行。当年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的第5届冬奥会,大项增至9个、小项也达到了22个。

  1964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斯举行的第9届冬奥会,实现了两项突破:一是大项首次增至两位数,达到了10项;二是参赛运动员第一次过千,达到了创纪录的1091人。直到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所设大项还维持在10个;不过小项一直在稳步增加,卡尔加里冬奥会,小项的总数已有46个。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是最后一届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行的冰雪盛会。该届冬奥会首次增加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两个大项;还增加了一批小项,大项、小项分别达到12个和57个。

  日本继1972年举办第11届冬奥会之后,1998年第二次成为冬奥会举办国。在该国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又增加了冰上溜石、单板滑雪两个大项;冰球项目也打破了男子汉的一统天下,首次设立了女队比赛,共6支队伍参加。该届冬奥会,参赛运动员人数突破两千,增至2176人。

  四年后在美国盐城湖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恢复了过去曾经设立过的卧式雪橇项目,大项增至15个,小项也增至78个;其中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速度滑冰成为均含有不少于10个单项的三大“金牌大户”。该届比赛的参赛国家和地区为94个、运动员为2399人,也属两项新纪录。

  尽管如此,即将开幕的都灵冬奥会还要“扩容”:大项虽然不变,小项却增加到8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选手人数看来也会再增。不过,举办国

意大利已有人呼吁,冬奥会也该限制规模。因为受冰雪限制,冬奥会很难在太大的城市举行,以目前的规模,如果继续 “膨胀”,将使得主办城市不堪重负。

  女将堪与男子比肩

  夏季奥运会初创时,曾将女子选手拒之门外。而伴随着冬奥会诞生,女选手就登上了冰雪大舞台,而且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36年第4届冬奥会,参赛女选手仅有男子的七分之一。1980年的第13届,男、女运动员之比为3.8:1。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男、女选手的比例已经演变为1.7:1。

  目前,冬奥会所设的15个大项中,除了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为男子独有,其它13个大项女选手均占“半边天”。盐湖城冬奥会所设78个单项中,有两个单项为男女选手混合完成(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另外76个单项中,男、女项目之比为42:36,即男、女的单项数已经非常接近。这就为女选手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众多的机会。

  女将们在冬奥会比赛中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于男子。在已经举办过的19届冬奥会中,共有十名参赛者累计获得了5枚以上金牌,其中女选手占五人。

  被誉为“雪上女飞人”的俄罗斯选手叶戈罗娃,从25岁到35岁,十年内五次参加冬奥会。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她参加了越野滑雪女子全部5个项目的比赛,项项都有斩获。除独得10公里、15公里个人项目和4×5公里接力3枚金牌外,叶戈罗娃还抢得5公里、30公里个人项目两枚银牌。

  两年后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第17届冬奥会上,她又蝉联5公里、10公里个人项目和4×5公里接力3项桂冠;并获15公里个人银牌。

  6枚金牌、9枚奖牌――叶戈罗娃不仅是冬奥会史上获金牌最多的女选手,也是仅次于挪威男子越野滑雪选手达赫利的,冬奥会史上第二个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女选手中,值得一提的还有美国速滑选手布莱尔。她家兄弟姐妹六个,五个都是冰雪高手,布莱尔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四次参加冬奥会,1984年的萨拉热窝冬奥会表现不佳,仅列500米速滑第八。后面三届的成绩均十分出色:1988年第15届获得500米速滑冠军、1000米季军;1992年第16届获500米、1000米两项金牌。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时,布莱尔已30岁,却依旧宝刀不老,再次卫冕500米、1000米冠军成功。

  布莱尔累计获得5金1铜;而且是迄今为止,冬奥会历史上500米速滑项目实现“三连冠”的唯一一人。(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