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寒假体育锻炼如何延续 社区应搭建健身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8 中国体育报

  又到了放寒假的时候,一个月的寒假让学生们暂离了校园,也暂离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们日常的体育锻炼也中断了,这对于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学生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

  大多学生没有安排锻炼计划

  记者在对几所中学的采访中了解到,很少有学生和家长在寒假生活中有意识地安排体育项目的活动,而其中的原因很多,首当其冲的还是安排了语数外等科目的学习。“假期里体育锻炼没有什么安排,顶多就是从家里到学校的路上骑一会儿自行车吧。”柳珊告诉记者,一脸无奈的笑容。柳珊是崇文区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即将到来的寒假对她来说并没有和日常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她已经报了学校的语数外假期学习班,整个假期已经排得满满的。“我挺想报个什么跟体育有关的班的,或者参加个什么活动,可是一没时间二也找不到组织。”柳珊说。其实,像柳珊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寒假对他们来说是另一个学习期的开始,而不是一个假期的开始。一位家长表示,孩子的学习不太好,假期是一个利用的时机,别人都在补习,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落后。

  也有学生不参加学习班,但也不愿进行体育锻炼,处于一种盲目的状态。一位初二的男生告诉记者,寒假里也就写写作业,然后在家呆着,没安排什么要去锻炼的体育项目。

  孩子们假期需要体育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巧遇崇文区少年宫正在举行的一场小学生跳绳和踢毽比赛,无论是集体的跳大绳还是个人的踢毽,热火朝天的比赛让孩子们乐开了怀。“考试结束了嘛,孩子们也可以好好玩玩了。”一位带队老师说。来自光明小学的李孟韬告诉记者,他们几乎每天都在校园里跳绳、踢毽,现在放假了也玩不成了,他准备在假期里去游泳,“我们都挺喜欢这样的比赛的,真希望能在假期里也有。”李孟韬说。有一项调查显示,85%的学生希望在寒假里休息或娱乐。

  崇文区少年宫一位负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牵涉到组织安全的问题,所以在假期搞活动有很多难度,少年宫在假期里就没有组织什么孩子们的体育活动。

  社区:应该搭起锻炼的平台

  一方面是孩子们锻炼的意识缺乏,一方面是组织者的缺乏,这样的一个空白在目前应该怎么填补呢?记者了解到,一些社区正在发挥组织的作用,为假期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北京市109中学李同学告诉记者,他家在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角门社区,今年寒假期间他们那里的社区就为放假的孩子们组织了一次篮球赛,他每天都要去训练呢,这下喜欢篮球的他假期可有的玩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由社区出面,为区内的孩子们在假期组织一些简便易行的比赛,已经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同时也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补充。也许社区应该搭起这样一个体育的平台,既吸引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也为社区的家庭打造一个亲子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