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郎平李宁姚明事迹进入讲义--体育名人是本活教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38 中国体育报

  2005年,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和全国妇联儿童部等单位发起,对青少年进行的“谁是你心目中的英雄”的问卷调查结果中,体育明星刘翔都赫然其中。从这一事实不难看出,体育明星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影响。体育名人作为一种时代精神的标杆,满足了大学生向往、效仿名人的真实心理需求。体育名人都是凡人,并且最终超越了自我,距离大学生的生活比较近,亲切而熟悉,很有亲和力,因此体育名人的成功经验更具现实的借鉴意义。

  中原工学院体育教学部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点,自2004年9月开始,本着让大学生追寻名人轨迹,领略名人风采,体味拼搏甘苦,思考生命价值,探索成功奥秘,开设了“体育名人与体育文化”选修课,邓亚萍、郎平、李宁、姚明等体育名人相继进入讲义,作为教材与大学生见面,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课堂上,同学们不仅仅陶醉于内容丰富、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一味地听听热闹,看几场比赛,凑几个学分,而是大胆置疑,当堂向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有的甚至公开要求讲某个人物,有的下课后迟迟不愿离开,围着教师进一步探讨,争相拷贝资料。

  “体育名人的成功没有什么秘诀,他们只不过更多地去寻求帮助,同时自己加倍努力。一个人先天的差别尽管无法改变,而后天的努力则可以为生命注入新的活力,精神不败,事业必成。”“体育名人作为成功者,在他们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和品质。他们的任何一次成功都来自平时不懈的努力。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悟出很多成功乃至做人的道理。”许多学生在作业中这样表达自己内心感受。

  将体育名人引进课堂,要注意优中选优,选那些社会知名度广,美誉度高,品行端正,成名之后仍能奋斗不懈,服务于公众事业的人物。将体育名人引进课堂,可以借用他们的奋斗史补大学生创造之活力,让学生常思名人奋斗之艰辛,更好地面对现实,开辟未来,同时可以丰富大学体育的文化内容,锻炼教师,提升体育课的文化品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