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目标形成集体优势 奥运不是张怡宁一人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8 中国体育报

  相比男队内大循环的轰轰烈烈,为期5天的国家乒乓球队女队的大循环比赛似乎过于平淡,“平淡”正是女队主帅施之皓对此次队内大循环的总体评价,施之皓口中的平淡是指队员展现出来的创造力低于赛前期望值,黑马太少,竞争不够激烈。

  平淡源于压力

  虽然施之皓一再声明队内大循环与世乒赛阵容没有关系,但比赛仍给队员带来了不小压力。毕竟有比赛就会有输赢,有输赢就有排名,在绝大多数水平相当、彼此较为熟知的队友面前,没有人愿意以失败告终,压力自然而生。

  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没能获得队内大循环第一名,这一结果让平静了多日的女乒队内大循环,在结束时泛起了一丝涟漪。不过,这在主教练施之皓看来基本正常。“在国内比赛和在国外比赛的感觉完全不同,在国内大家天天在一起练,彼此都很熟悉,所以谁赢谁都很正常,”他说:“但是,从这次比赛中不难看出,队员的创造力很低,导致黑马、冷门相对较少。我个人认为,黑马涌现对张怡宁等队员有推动作用。”

  在施之皓看来,造成创造能力低下的直接因素主要体现在文化素质不高。他说,在中国,

乒乓球是不能输的,国家也要求我们要培养乒乓球新人。这个新人不是年轻技术好的小队员,而是指综合素质高的,既具备高水平的技术水平又拥有扎实的文化修养以及其他除乒乓球以外的宽阔眼界,只有提高综合修养,多方面思考乒乓球,才能更深层次的理解乒乓球。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施之皓和教练组商定正式启动第一步措施:上文化课,内容包括写作和阅读。此外,他正在筹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目的就是为了增长见识、拓宽眼界。

  与男队情况不同

  此次大循环,男队采用了新的6分制、7局4胜制,打破常规时间与

世乒赛行程一致,而女队则选用了11分制和5局3胜制,比赛时间与平日训练时间相同。施之皓说,女队之所以选择与男队完全不同的大循环方法是出于女队现状。

  目前,女队可以分为两个集群:一是领军集群,以张怡宁、王楠为主,她俩的整体实力比其他队员高出一块儿;二是冲击集群,如郭跃、郭炎等一大批实力相当的队员,她们具备了一定的水平但发挥不稳定。冲击集群占女队的很大一部分,处理好她们将增强队伍的实力,处理不好则会是队伍的包袱。而要使冲击集群尽快成长,达到领军集群的水平却是一个长期的、延续发展过程。

  相比之下,男女队情况有所不同,男队已经划分出了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容,但女队无法划分,只因女队在同一档次的队员不是一两个,而是一大批,因此女队的发展必须采用符合女队客观现实的方法。

  国乒女队重任前行

  担任中国女乒主帅对施之皓来说责任重大,压力也更大。

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女子比赛的赛制由原先的女单、女双变成了女单和女子团体,团体赛中每队只允许3人报名,没有替补。这给新上任的主帅出了一个难题。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获得了两枚金牌,即使北京奥运会上的赛制有所改变,女队的整体金牌数量肯定不能低于雅典,毕竟中国乒乓球队是王者之师,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排头兵。

  通过此次队内大循环,施之皓和整个教练组看到了队内存在的很多不足,也更加坚定了他上任时提出的“打造集体优势”的信念。施之皓说,北京奥运会不是张怡宁、王楠一人的,压力不应该落在某个队员的头上。他希望通过多次、反复的队内比赛,形成他所期望的竞争机制,实现集体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