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雅典奥运唯一夺金外教:爱上举国体制的方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冰儿报道 2004年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在500米划艇的胜出,使波兰人马克成为了中国军团唯一一个夺得金牌的外籍教练员。决赛时根本不敢到场边观看,而是捂着眼睛躲进休息室的马克根本没想到,自己在奥运会之后会变得如此热门。要知道,此前马克只是加拿大队的一个助理教练而已。

  奥运会之后,作为唯一一个夺得金牌的外籍教练,马克受到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关注
,频频在各种活动上露脸。此时,也有很多外国队打起马克的主意,但此时,马克的心还在国内,他还希望留在中国继续做教练。不过,皮划艇在中国的关注度实在太低了,奥运会没过去多久,就没有多少人记得马克的名字了,这时马克要面临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续约。

  续约的谈判时间很长,也很艰苦,中间几经波折。2004年11月份,皮划艇举行教练岗培班时,马克也来到北京,听了几堂课,当时,他应该还是愿意留在中国的。但是不久后的大集训,马克并没有在名单中。长达几个月的谈判和交涉最终宣告失败,马克离开了中国。太具体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根据推测和后来的采访表明,主要因素是钱,包括奥运会后应该得到的奖赏和今后的薪水,马克都感觉不满意,几次交涉未果后,马克离开了。

  在此时,另一个比马克名气大得多的教练约瑟夫进入了中国队的视线。同样经过4个多月的谈判,约瑟夫和中国队签约,根据合约内容,约瑟夫成为中国皮划艇队的总教练,但是约瑟夫却只负责皮艇项目,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冠的项目:男子划艇,由三位来自省队的教练负责,这三位教练,一位是孟关良的教练,一位是杨文军的教练,另一位,则是马克的助手。马克虽然走了,他的一些训练方法还是保存了下来。不过,从队员的状态来看,显然国内教练与马克仍有不少差距。

  不过,在消失一段时间之后,也就是在去年

十运会之前,马克又向中国队抛出了橄榄枝,他自己想回来了。马克本人对于自己去而复返的原因解释得很简单:“奥运会之后,我太累了!身心俱疲的我到黄金海岸充分享受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去
澳大利亚
执教了一个赛季,负责女子皮艇。这一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因为在加拿大时我教的是男子皮艇,在中国带出了男子划艇奥运冠军,皮划艇的三个项目我就全教过了,这无疑开阔了我的视野。”在澳大利亚执教的这段时间,马克坦言仍然怀念中国,毕竟,那里是他成功的地方。这期间,中国皮划艇队又发生了不小的变动,约瑟夫来到中国,成了中国队新任的主教练,马克彷徨了一阵之后,终于又主动拨通了中国皮划艇协会的电话。“只有中国最适合我。”转了一圈的马克这样说。

  实际上,马克回归并非他说的那么轻松。出去的这一段,马克已经有了不适应的感觉。毕竟在中国生活了那么长时间,习惯了举国体制给他带来的方便,在中国有了问题,马克可以“开会”,可以找领队,找领导。在澳大利亚,自己掏钱训练的队员肯定不会那么买马克的账。当然,也没有上级领导再给他撑腰。尽管马克不愿意多谈澳大利亚的日子,但是我们都不难想象,他在那里过的并不开心。而且他也意识到,现在中国划艇组的几个教练还没有充分的能力执掌帅印,他还回的去,万一等到中国请来了比他好的教练,他就彻底没机会了。事实上,皮划艇协会也确实没有放弃找外籍教练的机会。这次谈判比以前要顺利的多,2005年9月份,马克就出现在十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漩的场地上。十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时,马克的签约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了。就在十运会结束的最后一天,马克和中国皮划艇协会签下了合同,任期直到2008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