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儿为什么这样“黑” 细数河南女排异军突起之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15 大河报

  11日晚上的衡水,见证了河南华威女排的一个新时代,河南姑娘们仅凭两分的小分优势走钢丝一般晋级联赛四强,她们将在15日与卫冕冠军队天津女排交手。

  始终密切关注鲁豫交战形势的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得知河南队跻身四强之后连连感叹:“河南队真是本赛季的一匹大黑马!”回顾近几个赛季,但凡打到联赛四强阶段,天津队的对手基本上都是八一、辽宁、浙江、江苏等传统强队,就连王宝泉自己都没想到由于
本赛季的八一、江苏等队发挥不佳,河南队这支名不见经传的不入流球队居然成了自己半决赛的对手。

  河南

女排主帅陈永明则幽默地解释说,一匹真正的黑马,必须兼备两个条件,一是具备黑马必需的实力,二就是要有幸运的时机降临。

  “黑”之因一:心理素质硬了

  仅论实力水平,河南队与山东队在伯仲之间,甚至从某些方面来说,河南队还不如山东队,但在11日晚的赛场上就已经不单纯是技术实力的较量,更重要的是在比拼着心理素质。

  从近几年河南女排的比赛情况不难看出,河南队是一支典型的心理素质不过关的“心理年轻”队伍,关键时刻手发软,顶不上去,无谓失误频繁,“主场龙客场虫”这顶并不雅的帽子一直以来就扣在了河南女排的头上。所以河南女排一直在甲级队的下游晃荡,时不时还会岌岌可危。河南女排的新主帅陈永明一上任就针对队员的心理素质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咱们队员的实力水平在全国并不算差,可是总会在心理素质上吃亏,所以我就把抓思想放到了首位”。

  于是,煞费苦心的陈永明想尽各种妙招,先是从大学里请来专业心理学教授给队员上课,然后自己带领教练班子不断地给队员做心理辅导,首先让队员从思想上领悟到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一支队伍的必要性。几个客场比赛下来,河南女排姑娘们的心态大有改观,大家对外界各种因素的抗干扰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能在那么被动的情况下淘汰山东队,心理素质可以说是相当过硬了。”我省球类中心主任杨青山说。

  “黑”之因二:技术水平高了

  心态摆平了,技术才是取得成功的保证。

十运会河南女排首度出线却因为分到死亡之组,只获得了第十一名,这对于河南女排的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全运会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河南女排士气低落,针对这种情况,河南女排全线改革,大胆起用了一批新人。在起用新教练陈永明之后,还起用了三名新队员,在二传、自由人和主攻手三个位置上分别用17岁的张珊、宋芸和16岁的程妍代替了三名退役的老队员。

  新人全面崛起,虽说技战术还不够成熟,经验还不够老成,但是年轻球员的新鲜活力却给河南队带来了全新的局面,本赛季一开始就收获了三连胜,从小组赛、交叉赛一路直奔四强而来,就足以证明河南女排的队伍调整已见成效。

  经过多年历练,经过一系列失败挫伤之后,本赛季的河南女排确实进步了。这不仅表现在球员的进攻力强,更关键的是经过前任国家队主教练余有为的悉心调教,河南女排的姑娘们原先那些技术粗糙、应付小球能力太弱等毛病也有了明显改善。目前无论是主攻、副攻还是接应二传这几个位置,赵珊珊、王婷、杨爽等队员已经具备了全国前列的水平,并且两个年轻的二传和自由人相比以前也有出色表现,所以此番跻身前四绝非偶然。

  “黑”之因三:运气变得好了

  河南女排绝对是幸运的,她们屡屡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其中少不了对手的“帮忙”。当然这个忙绝不是对手愿意效劳,而是客观条件所致,河南队本赛季遭遇的对手状态普遍低迷,这也是助河南队取得好名次的重要因素。

  本赛季,河南女排先后战胜了

福建、上海、北京、南部、江苏、八一和山东等队,其中大部分实力都在河南女排之上。而这些队伍的失利,几乎都是为自身所累,比如上海、福建、南部球员的青黄不接,北京苦于冯坤和薛明效力国家队无法及时回归,江苏和八一则是由于队员伤病和人员调整等各种缘故,都未能充分发挥真实水平,一切都成就了河南女排这个幸运儿。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