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宏博冬奥将冒险一搏 要健康还是金牌是个哲学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7: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在离冬奥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赵宏博左脚跟腱伤势成为冬季管理中心最大的忧虑。今晚8时30分,申雪和赵宏博在首体训练馆,换上一套新的比赛服,站到冰上。这是出征冬奥会前中国队的内部测试,参加今晚双人滑测试的只有申雪和赵宏博一对选手。

  一曲终了,赵宏博没有做一个跳跃动作,他的左脚跟腱,仍然是最大的制约。

  “我们并不是为金牌而活”

  教练姚滨曾在去年8月告诉赵宏博:“花样滑冰对你来说非常重要,但不是你的惟一。人生的路很长,不要过于急躁。”当时赵宏博在训练中后外点冰跳时左脚跟腱断裂,不得不中断训练。

  现在,赵宏博的训练仍不系统,眼看着冬奥会一天天迫近,很多人像心里长草一样着急。但赵宏博伤势并不十分乐观,暂时还不能冒险练习难度较大的动作。

  姚滨说:“我们会尽力创造奇迹,这样大家都不会留下遗憾。至于最终在冬奥会上拿到什么样的成绩,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并不是为金牌而活。”

  但据记者了解,冬季中心领导仍然盼望赵宏博克服困难,抓紧时间练习最难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并在比赛中滑出“奇迹”从而带回金牌。

  11年前,1994年冬奥会上,叶乔波几乎废掉自己的腿才拼来一枚铜牌,而她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坐在轮椅上接受人们的鲜花和掌声。那辆轮椅,就是一枚冬奥会铜牌的“附加财富”。

  有多少人,愿意用一条肌肉饱满健康的腿,换一枚冬奥会铜牌或是金牌?但与叶乔波类似的例子,在中国体育界并不少见。

  有熟悉赵宏博的队员私下里告诉记者:“赵宏博很久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就算左脚没伤,去了冬奥会也不一定能拿到金牌,但上面还是希望他冒险一搏。”

  “运动员是人不是工具”

  “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一位教授来中国讲课。”我国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说,“这位教授是教体育哲学的,我们当时根本不明白体育哲学是怎么回事。”

  “那个教授说,如果一名运动员,既想在大赛上拿金牌,又担心自己会在比赛中受重伤,那么去不去参加比赛?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卢元镇介绍说,“我当时觉得很可笑,这在我们眼里明明是一个管理问题,顶多再加一个运动医学的问题,怎么会成为哲学问题这么严重?!”

  经过几年的观察与思考,卢元镇得出结论:健康的人生和辉煌的运动成绩之间,的确存在着一种哲学关系。“如果要牺牲运动员的健康,那不是竞技体育的根本价值”。

  “我们很多领导都是这样,一直都把‘以人为本’挂在嘴边,但是他们回避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以何为末’。实际上在这些人心里,真正到了该‘以人为本’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把人放在第一位的。在我国沿袭下来的体育举国体制中,运动员更多的时候是工具,而不是人。”

  “我们总能听到很多领导说,为了国家该如何如何,但实际上这也是很不负责的一种说法。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浑身伤病的运动员是领导自己的孩子,你问领导舍不舍得让他们再去比赛争金牌?!这甚至能牵扯到运动员今后几十年的健康啊。”

  “去年奥运会大家都看了,赵蕊蕊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伤没好,照样还要比赛。回来以后,伤更重了,这对她本人来说并不公平。”

  “运动员该加强自我健康意识”

  也许对赵宏博来说,冬奥会金牌的诱惑甚至强烈到让他愿意牺牲自己的左脚———毕竟这是赵宏博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了。

  “我们必须提倡奉献精神,但如何奉献、奉献到什么程度,才是根本的问题。”卢元镇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运动员本身没有这种意识。”

  多少年来,中国的竞技体育就是“献身”体育,运动员从小进入运动队,受到的教育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己一生的任务就是为国争光,多拿金牌,直到退役。但拿到大赛金牌的运动员毕竟还是极少数,绝大部分退役运动员只能带着一身运动伤病默默终老。

  时至今日,这种情况稍有好转,但重要原因却是大家越来越强的经济头脑,运动员的“自我健康意识”,仍然没有全面觉醒的迹象。

  卢元镇说:“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明文规定,以保护运动员为主,争金牌为辅,那么目前这种情况马上就会得到控制。”

  “我们的运动员没有受过这方面的教育,这是一个大窟窿,等他们明白过来时,已接近职业生涯的晚期。”某篮球教练告诉记者,“只要是职业运动员,就别想健康了。其实不光我们中国运动员是这样,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是这样。你看艾弗森,他的伤比谁都多。”

  但在NBA联赛中,没有球员像我们中国运动员一样习惯打上封闭带伤比赛,大部分球队的伤病名单永远不是空白。

  “或者10年之后,当花在全民健身上的钱,超过花在竞技体育上的钱,我们国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卢元镇说,“而不仅仅是一个金牌大国。”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