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愈复出冰场再响"帕格尼尼" 赵宏博首测惊喜连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们终于又在冰场上见到赵宏博了,伴随着悠扬的《帕格尼尼狂想曲》,他和申雪完成了一套优美流畅的短节目,如果不是中间的两个人的一个单人跳只有申雪一个完成,而赵宏博只是在一旁等着自己的搭档,人们会一下子忘掉赵宏博跟踺刚刚才恢复,尚不能进行跳跃的事实。在距离都灵冬奥会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候,赵宏博的冬奥之旅的征程上勉力前行着。

  本来是花样滑冰队内部单人滑两个项目的测试,双人滑项目定在月底,但赵宏博特意提出要给自己增加一场测试,久疏战阵的他要“找找比赛感觉。”这是赵宏博在受伤后首次完成一整套的比赛动作,虽然医学专家对于赵宏博的恢复情况相当乐观,但他有尝试高难度跳跃的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尽管缺少了跳跃的精彩,但他的捻转、托举乃至抛三周都恢复了七七八八,他和申雪一上场,那种成熟而充满自信的表现力就跃然而出,人们也都不禁陶醉其中了。(点击观看:赵宏博申雪队内测试视频

  测试结束后,主教练姚滨被记者拦住,心情不错的他一改过去“你问我答”的规则,倒是反问起记者们来:“你们觉得赵宏博今天的表现怎么样?”当大家纷纷说“很不错,让人很惊喜”之后,他也笑着肯定了爱将今天的表现。对于那个缺失的单人转,他说:“因为赵宏博蹲不下去,所以最近根本就没有练,今年能到这个样子已经很不错啦!其实训练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今天他的表现让我也很高兴,就是后程的滑行有些不平衡。”

  人们最最关心的赵宏博什么时候“跳起来”的问题,姚滨的回答是谨慎的,“日前,专家小组拿了个意见,我们教练组也进行了讨论,但可能还需要备战小组的最后批准,因为上高难度的跳跃,还是有很大的风险。”毕竟赵宏博伤了有将近半年,而且又是最要命的跟腱,尽管他的恢复已经堪称“奇迹”,但人的意志终究代替不了现实,姚滨对于赵宏博目前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他说:“比如一周半跳,就现在赵宏博腾空的高度和腾空时间还远远达不到跳两周半的要求。所以现在还必须要加强力量训练、冰上的专项训练。”“另外就是他现在蹬冰的力量不足,收缩不如以前、曲度比正常情况下也还差了5度,弹性和下蹲也受到限制,整个力量也比以前差了将近10%到15%。他现在收缩慢,角度的拉长也受限制,就是没有弹性。”

  时不我待,梦想着在都灵全力一搏的赵宏博不会放弃任何一点的机会,所以他也要求了这次额外的测验,姚滨说:“他们已经有大概6个月没有正式参加过比赛了,赵宏博刚才自己也说‘我很久没有这种比赛的感觉了’,这样让他参加一下测试,对他来说已是一种实战训练,更重要的也是一个体力上的成套训练。明天的自由滑应该也是是整套的,但是可能有些动作可能会暂时删减,我们是想通过这种实战演练拉动成套动作的训练,但是可能也会有些风险,为了安全考虑,如果有些动作不太保险,我们就会放弃。其实现在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我个人相信他们两个应该能顶下来,但毕竟一切都不能掉以轻心。”

  就算伤好利索了,运动员心理上也往往会有余悸,赵宏博同样也在有意识地保护自己,姚滨说:“他在训练中肯定是会有所保留的,包括他的滑行、托举、行走的部分,和以前的技术动作都不一样,就是因为那是一条伤腿、伤脚,以前他都是很用力地滑行或者是转体,但现在他主动保护自己,和以前转动的角度都不一样,像螺旋线的点冰动作,他做到一定程度就会自己保护自己。”

  至于给人感觉整套动作速度较慢,姚滨解释说并不是为了迁就赵宏博的脚伤,他说:“其实速度上基本和以前的编排差不多,这套节目编的难度比较大,特别紧凑,1秒钟的空闲时间都没有,特别是新裁判法下来以后,在步法、旋转上,没有20多秒,一个旋转、一个圆形步都下不来,以前可能10秒就够了,剩下的时间可能是加速,但现在除了一个捻转在弯道加速以外,托举都是直接接上的,这种情况在以前的编排上都是很少的。其实速度受到限制,对所有人都一样。”

  顺利完成了短节目之后,还有更为关键的自由滑等着赵宏博,为了都灵之梦,他的确还需要一“博”。(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