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春秋战国时武艺和兵器的发展(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6:39 城市快报

  1.剑道的鼎盛

  春秋战国时期,剑的制造及剑道都得到空前的发展。吴越地处南方,水网纵横,战车无用武之地,步兵及水兵为军队之主力,这样铸剑业就首先发达,远远超过了中原诸国,并且出现了区攵冶子、干将、莫邪等铸剑名家。近年来,在考古发掘中获得的“吴王光剑”、“吴王夫差剑”、“越王勾践剑”、“越王州句剑”等皆完好如新,剑刃锋利,制工精美
,反映吴越工匠铸剑的高超水平。

  当时名剑决非吴越仅有,《史记·苏秦列传》记载:“韩卒之剑戟皆出于冥山、棠奚谷、墨阳、合赙、邓师、宛冯、龙渊、太阿,皆陆断牛马,水截鹄雁,当敌则斩坚甲铁幕。”可见当时各国都很注重剑的制造。

  另外,楚燕铁剑也十分锋利。如湖南等地的楚墓和河北易县燕下都遗址出土的铁剑,接近1米或超过1米的不少,最长的铁剑长度已达1.4米,尤其楚国以“铁剑利”而驰名天下。为了提高步兵的战斗力,各国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聘剑士教士卒提高击剑水平,如越王勾践聘善剑的越女时,越女答曰:“其道甚微而易,其意甚幽而深……一人当百,百人当万。”

  当时不仅军士佩剑,官吏、庶民亦佩剑。《史记·秦本记》及《六国表》记载:“简公六年,令吏初带剑。”《庄子·说剑》记载:“昔赵文王喜剑,剑士夹门而客三千余人,日夜相击于前,死伤者岁百余人,好之不厌。”“吴王好击剑,百姓多剑瘢。”至汉,其民仍“好用剑,轻死易发”。可见吴越击剑活动在当时相当普及。

  司马迁曾称其先祖的一支“在赵者,从传剑论显”。说明其剑法是相当高超的。当时击剑之术,不仅作为士卒战斗技能存在,而且也是民间武艺的重要内容,民间“好击剑”者甚众,“论剑”也成为一种风气。《史记·刺客列传》记载,鲁勾践闻荆轲刺秦王,私曰:“嗟呼,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可见当时民间很讲“刺剑之术”。

  当时剑有长短之别。短者约为28~40厘米左右,其主要用于前刺,即所谓“直兵推之”。另一种用法就是“遥击”,即掷剑之法。而多数长剑之用法则在于“为刺则入,击则断,旁击而不折,此剑之利也”,即刺、击、旁击等。剑为格斗之短兵,所以又有“持短入长,倏忽纵横”之法,开后世剑法之先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