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2:2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邵世伟: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工作。大家都知道奥运会奖牌作为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引起了体育界广泛的关注,因为这也是代表奥运会一些重要的元素,特别是文化元素的一个重要体现。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新闻发布会,是要向大家介绍关于这项工作推进的一些安排。

  首先我介绍一下在主席台就坐的参加我们发布会的一些主要领导,有文化活动部的副部长张明女士、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副部长陈锋先生、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必和必拓中国公司的总裁戴先生。

  首先有请文化部副部长张明女士,介绍一下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工作的有关内容。

  张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正式启动北京奥组委奖牌的设计工作,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北京奥组委奖牌设计工作的安排。

  首先介绍一下奥运会奖牌的背景情况,奖牌的证书是由每届奥运会组委会设计,奥运会奖牌是奥林匹克精神胜利和光荣的象征,奥运会奖牌设计是奥运会设计的重要工作。从1896年奥运会开始给运动员颁发奖牌,1898年开始有了统一的图案,是由

意大利设计家设计的,包括奥运会的地点和年代的字样,背面是运动员的形象。

  1972年第20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设计式样做了规定,奖牌的正面依然是延用意大利设计的胜利女神的形象,背面则由改为由当届奥组委设计,这是经过44年之后奥运会的奖牌图案首次辩证,此后的奥运会都是以这个为标准设计的,设计图案必须由国际奥委会的批准。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奖牌的正面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背景由

罗马竟技场改为潘纳辛纳科竟技场的全景。奖牌的背面是圣火图案和希腊诗人赞诗和奥林匹克的会徽。从奖牌的设计上直接体现了奥林匹克的起源于现代奥林匹克的复兴。此后国际奥委会就规定,从2004年奥运会开始,以后的正面都延用雅典奥运会的奖牌的图案,就是潘纳辛纳科竟技场的图案。

  要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充分调动中外设计机构的积极性,借鉴奥运会的成功做法和北京奥运会的会徽的设计精神,使北京奥组委的公正性达到完美的结合,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特的遗产。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理念是,光荣与梦想、更快、更高、更强,设计的要求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体现。奖牌的图案要设计新颖、独特、造型生动,具有创新意义,达到完美统一,从而展示中国艺术设计和科技水平。

  有关设计的要求和理念可以到北京奥组委的网站去查阅。

  设计的方式要结合中国的国情,为了动员专业人世广泛的参与,确保设计质量,我们的奖牌设计将采取公开征集和定项要求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既通过奥组委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征集办法,供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下载,北京奥组委还会推荐专业的设计单位,作为奖牌设计的定项邀请单位。

  通过公开征集渠道的应征作品和奥组委要求的应征作品,是享有同等权利的。为了保证奖牌设计的完美结合,能够展示出一致性、协调性的总体效果,奖牌设计将以牌面设计为主要,同时包装盒等也是设计之一。

  奖牌设计方案的提交,设计征集时间是2006年1月11日至2006年3月16日。设计要求如下:

  一,一套完整的奖牌设计方案,包括奖牌的正背面的图案,挂带、包装盒、证书,设计方案应该进行三维的展示,包括全彩色版和黑白版的设计稿,其中要包含浮雕效果图。

  二,奖牌的正面设计。使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既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奖牌正面并有文字。

  三,奖牌背面设计图案。设计理念独特、造型生动,很好的战线奥运会特点和中国特色,与奖牌正面图案相协调,符合金属制品制作工艺的要求。

  四,证书图案。展示奥运会会特点和中国特色。

  五,挂带、包装盒设计。材料得当、结构新颖,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识别系统协调一致。

  六,奖牌、挂带、包装盒、证书的创意说明、挂带、包装盒的材料说明和工艺说明。

  每个设计方案都要提调知识产权转让成交函。

  设计方案的评审和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的最终确定者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的领导和艺术与工业设计的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负责对相关的方案进行评审,评出入选作品以后提交国际奥委会批准。

  评审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初评阶段,评审委员会会从提交的作品中选出八件作品进行复评,进入复评的这八件作品要组委会的要求提交实物模型,八件作品每件奖金人民币2万元,在复评的八件作品中再提交三件作品,三件作品再获奖金3万元。

  这次设计也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设计体现中国特色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统一,北京奥运会奖牌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是设计者难得的机遇,通过我们的工作为奥林匹克工作留下独特的遗产。让我们共同的努力,为积极完成这个工作贡献我们的才智。

  邵世伟:今天参加我们的会议的,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雕塑家协会和一些定向邀请的厂家代表。

  刚才张明女士已经给大家做了很好的介绍,我想再强调一下,她所讲的内容里边:

  第一,我觉得是明确了这次全球性的、开放性的来征求奖牌的设计。

  第二,是有特定的标准和内涵的要求。

  第三,也有一些必备的条件,包括知识产权转让。

  下面有请这次奖牌的赞助商奥林匹克必和必拓公司公司的中国总裁戴坚定先生讲话。

  戴坚定: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十分高兴来到这次发布会,我想再次重申,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我们倍感荣幸。

  今天我们在这里谱写着历史,因为我们创造并宣告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世界第一,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悠久发展历程中,奥林匹克奖牌的设计第一次成为一项全国性的比赛,为中国艺术和设计界的人士和人才,积极投身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极好的机会。

  中国人民富于创造力,本次奖牌征集活动将为他们提供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创造自己的奥运财富和遗产,并与全球几十亿的人民、我们的参赛选手和观众共同展示创作成果。

  作为赞助协议的一部分,我们必和必拓公司十分荣幸地能为奖牌征集活动提供支持,我个人也十分期待与张女士和其他的同事共同成为我们设计评委会的一个分子,当然我们还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我们金牌、银牌、铜牌制作所需要的原材料。

  我们参与这一征集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必和必拓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投身在我们经营所在社区活动的承诺,对于我们必和必拓公司而言以有意义的方式积极投身中国的社区活动,并且为中国人民心目中推动国家发展的这一重要里程碑的事件添砖加瓦,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我们的鼎立支持,无疑是我们最理想的一个选择。

  对于北京和中国来说,2008年将成为难以忘怀、永垂史册的重要一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我们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体育盛世,但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决不仅仅于此,还有热情、不懈追求卓越的奥运精神,奥林匹克运动将我们全世界的人民紧紧的团结在一起。

  我们认为梦想与感召,无私的友谊和公平的竞争,发扬社区团队与乐观主义的奥林匹克精神,和我们必和必拓公司自身的价值观,我们推崇的诚信争执、优异业绩,共建双赢关系,互相尊重,不谋而合,必和必拓公司十分重视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重要意义,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为中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向世界人民充分展示追求卓越、推动经济发展和创建繁荣社会的坚定决心。

  奥运会对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中国对我们必和必拓公司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得到明显的体现,必和必拓公司与中国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往前可以追溯至1888年,而2006年的今天,中国市场在我们全球销售总额占据的市场份额已接近13%,销售主要来自于重要金属产品和能源产品,我们将全情投入,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们也热切的企盼着能与北京奥组委奥林匹克合作伙伴,以及我们中国的社区通力合作,共同迈进2008年。

  我要借这个机会再次感谢北京奥组委,特别要感谢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我们要感谢他们在共同筹备北京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对必和必拓公司公司提供的鼎立支持。

  我们有机会见证中国的这一伟大时刻,与大家共同分享激动人心的体育盛世,必和必拓公司十分欣喜,也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祝愿所有参与设计的专家、学者好运,祝他们都能成功入围,我们也十分期待能够早日参与评选过程。

  非常感谢。

  邵世伟:谢谢戴坚定先生!各位关于奖牌设计的有关情况还有什么不清楚的,现在可以提问。

  北京电台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张明女士,刚才您提到这个奖牌的设计要求与金属的制作工艺要完美统一,能不能再详细的介绍一下?

  第二个问题,想问必和必拓公司的戴坚定先生,想问一下金牌、银牌、铜牌的原材料和其他的奥运会奖牌相比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明:因为这个奖牌设计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平面设计,最终是要通过一定的金属材料来实现的,所以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制作时的一些要求,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工业设计。

  戴坚定:我们公司将为奥运会制作金牌、银牌、铜牌所提供的原材料,我们公司所生产的有关的金、银、铜这方面的原材料的质量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给奥运会提供的奖牌的材料也是非常好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问张明女士的,我们知道在吉祥物和会徽的评选中,所有的应征作品到了评选阶段以后都是进行再创作的一个过程,我想问一下我们奖牌设计的图稿当中是不是会对应征作品进行修改,然后产品一直属于原作者,还是要经过再创作?

  张明:刚才我在介绍奖牌征集方法的时候我想可能你注意到了,最后我们复评是有八件作品,八件作品中我们再选出三件作品,三件作品是提交执委会审核,实际上我们征集活动到最后选出的三件作品这儿就结束了。为什么我们留这么大一个空间请执委会选择呢?我们也是考虑有可能会对这三件作品进行修改,有可能是针对这三件作品进行再创作,就像你说的我们曾经对会徽等的一些做法。

  但是这三件作品也好,还是进入复评的也好,还是最终提交三件的给执委会的作品也好,都是转让完知识产权的。

  

竞报记者记者:我想问一下张部长,奖牌直径等规格上有没有什么规定? 这届奥运会奖牌是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其他的几届有没有什么先例?

  张明:第一个问题:规格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第二个问题,这个奖牌的征集,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我们也对历届的奥运会进行了研究,像这样的征集应该说我们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张明:这次征集不包括残奥会的奖牌。

  邵世伟:我补充一下,在吉祥物征集的时候就有记者问过我,我们讲征集的过程是一个宣传的过程,是一个动员社会关注奥运会的过程,所以说这也是我们一个独特的方面,我们大家都知道北京奥运会是要体现人文奥运,人文奥运是体现对人的关怀,当然就包括了人的参与。征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大家关注、了解、关心和动员社会来支持北京奥运会、关心北京奥运会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说这个过程恐怕在北京奥运体现得更突破,以往各届,因为我过去参加过一些奥运会,有这种征集的方式,是不是这样公开的全球性的征集,各国的做法不太一样,有的也邀请了很多的专业公司进行设计,也邀请一些著名美术家来设计,这个过程都是有的。

  我们更希望这个过程能够得到媒体的关注,能够得到广大艺术家的关注,最终选出来的可能是一个,但是希望更多的人通过参与这样一个活动,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是对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巨大的支持。

  新京报记者:我想问张部长一个问题,这次公开征集的奥运会奖牌是否也包括残奥会的奖牌?

  张明:这次征集不包括残奥会的奖牌。

  邵世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发布会就到这儿,如果大家有什么进一步需要了解的情况,还可以下来进一步联系。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