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星”少帅谢国臣肩挑两担 奋勇向前重铸强硬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2:15 大河报

  新赛季的男排联赛开始了,我省31岁的少帅谢国臣再次踏上了新一轮的征程,这已经是他执掌河南男排帅印后的第五个年头了。刚刚就任国家男排教练一职的谢国臣显得踌躇满志,“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咱们省队,两个担子我可以一肩挑,相信我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好。”

  对于国家男排看《亮剑》重铸强硬

  针对国家队的最大弊病,谢国臣毫不留情一语道破:“场上作风问题”。他认为中国男排在中国的三大球运动当中,是最内向腼腆的一支球队,“这怎么可以打好球呢?一支没有个性的队伍,没有拼劲和激情的队伍拿什么去战胜对手?”于是,在国家队新主帅周建安抛出“亮剑”说之后,谢国臣立即拿出自己收藏的一整套《亮剑》碟子组织全队从头看到尾,其间还找了很多队员个别谈话,他要让队员们彻底明白大家是一家人,在共同努力做一件事情,只有这样才会在场上精诚合作团结一心。

  谢国臣告诉记者,“咱们国家队其实并不缺少优秀球员,缺的就是一种气势,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的缺失表现出来往往是很可怕的。比如说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导致场上技术发挥走样,尤其是细节处理不过硬,也就是因为对待细节的态度不同,我们在和像韩国这样实力并不见得比我们强的亚洲球队交手时不占上风。”谢国臣决定要从细节问题入手。

  对于河南男排谈信息带进经验

  入选国家队之后,很多人担心河南男排会不会因为谢国臣的“流失”而成绩下滑,其实国家队和地方队的人才矛盾,似乎都是不可调和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北京

女排。主力二传手冯坤常年效力于国家队,导致北京女排每到联赛总是徘徊在危险的边缘。而教练员也是一样,但凡某省队教练入选国家队,地方队在骄傲的同时不免生出一些担心,担心自己省队以后的日子是不是好过。

  针对这种有些尴尬的局面,谢国臣并没有患得患失,他很高兴自己可以走进国家队的教练队伍,他说这要比他做地方队教练接触到的先进理念更多更广,“我完全可以把这些有用的先进理念和更科学的训练方法在第一时间传递给河南队,当然不会照搬照抄,毕竟两支队伍不一样,不过至少可以带给河南队更多的有用信息和新鲜空气,这对一支球队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支固步自封的队伍不可能提高,必须和外界及时保持一致,否则会很快掉队。”

  对于河南好苗子重培养训其成才

  前些日子,国家男排新帅周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2006年国家男排要参加世锦赛、亚运会,

北京奥运会也越来越近,当务之急就是看联赛、选国手,组建好新一届国家队,为2008做好准备。对此,谢国臣表示,一定要把河南队的优秀人才全力推出去,“只要他们有水平,能打,我一定不遗余力把他们捧上去,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的男排赛场上可以见到咱们河南人。”

  说到河南男排的优秀人才,谢国臣特意提到了副攻手王进和接应二传王春林这一老一小两名队员。今年已近而立之年的王进虽说年龄偏大一些,却很符合周建安组建本届国家队的队员标准——不看年龄看实力,“水平高、状态好、符合自己的战术体系”,这是周建安定下的国家队选材标准。在过去几年,国家队一直致力于年轻化,而周建安并不把年龄作为选择队员的一个标准,只要水平高,就应该进入国家队,年龄并不能成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国家队的障碍。基于此,谢国臣对王进很有信心,“他现在的伤病已经完全恢复了,我敢说,假如国家队需要,他一定会去的。”

  另外,年仅17岁的小将王春林也是谢国臣心目中的“08之星”,身高两米的王春林今年是第一年打比赛,是目前谢国臣的重点培养对象,“他的底子特别扎实,基本功很好,个人素质也很全面,我想经过这两年联赛和锦标赛、大奖赛等国内外大赛的锻炼,王春林很快就会成熟起来,我希望他也能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