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棋哥宝岛行:在忠孝东路的乡愁 想起罗大佑的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56 体坛周报

  记得罗大佑写过一首老歌,就是童安格唱的《让生命去等候》:“走在忠孝东路,闪躲在人群中……”当我乘着歌声,脚穿“内联升牌”布鞋,也踏上忠孝东路的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咱哥们儿也到台北了!

  身在忠孝路,顿起孝顺心。突然间想起了我爹,那位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的第四野战军炮兵营长。他一生的革命理想就是解放祖国的宝岛台湾,还要把胜利的红旗插到台北
,让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过上“吃得饱,穿得暖”的生活。

  所以,我在台北满街找旗杆,设想着我爹把红旗插在什么地方最合适?还真就找到了一处好地方。若是父辈的理想能实现,就把胜利的红旗,插在台北101大楼上,五百多米的世界

第一高楼的顶端。

  这次来台北的目的,还要去台湾故宫博物院看看国宝,查查1895年的文史资料,寻找国际奥委会向大清政府发出的参加1896年雅典奥运会的邀请函。

  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故宫》,应该仅算是“上集”,若要表现完整的故宫,必须有台北的内容。因为,所有喜欢文物和历史文献资料的人们都知道……

  故宫半壁在台北

  台北故宫,又名“国立故宫博物院”,是于右任先生题写的馆名。

  一直很崇拜于右任先生,对他的书法更是五体投地。儿时就听说过,有一于右任先生的书法爱好者,把他老人家“不可随处小便”的告示,重新装裱为“小处不可随便”的警世名言。这次台北之行,看到于老先生的“国立故宫博物院”真迹已是欣喜,更多感慨在于重读他的诗作《望大陆》——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惟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望。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与我同行的魏纪中老前辈,70岁。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秘书长,亚奥理事会执委,国际排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关于“1895年奥运邀请函”的事,他对我说:“别去查了,不太可能有。因为顾拜旦主张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业余体育组织的,他不可能给清政府发邀请函。即使发,也是发给某个体育组织,比如中国奥委会,但那时还没有奥委会呢。”

  我在台湾省的忘年交傅达仁,73岁,山东人,1949年16岁去台湾。原台湾电视公司体育部经理,资深体育记者,现为东森电视台巨蛋体育馆总监。傅达仁鼓励我:“如果大陆找不到,肯定就在台北故宫。”

  魏纪中老先生帮我引见了“国立故宫博物院”的林柏亭副院长,并向他说明我要查阅1895年顾拜旦给大清国发出的“参加第一届雅典奥运会邀请函”一事。林柏亭先生极其重视,他说:“我知道这份文史资料,对于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有多么重要,一定会安排专家认真查阅,并将结果告诉你们。”

  有这句承诺就够了!台北故宫的文物、书画、资料,走马观花,就令人深受震撼:不论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还是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后半卷,哪怕就是那棵“翠玉白菜”,都是举世国宝。据说北京故宫的文物多次去台北展出,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一直未能返回大陆巡展,就是担心北京故宫要求“物归原主”。

  我对林柏亭副院长说:“您要是找到顾拜旦的邀请函,给我一个复印件,或者扫描发个e-mail都行,真迹还留给你们。”林柏亭先生说:“我们和大陆故宫,一直有资料文献的相互提供,请你放心。”

  尽管在台北的时间仓促,没有时间细细查找“顾拜旦邀请函”的踪迹,但参观了台北故宫,已是心满意足。还是身旁一位老朋友说得好:“就凭这些文物,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渊源就分不开。陈水扁想搞‘台独’,他敢先把文物送回去吗?”

  回头一看,说这话的是……

  台湾体育见证人:傅达仁

  傅达仁没有港台腔,却吸收了许多祖国大陆体育播音员的解说特点:即有韩乔生语录般的山南海北、张冠李戴,也有孙正平鼻音状的字正腔圆、专业点评,更有宋世雄昂扬气的京剧高腔、激情澎湃,还时不时有点刘建宏深沉的为人师表,忧国忧民。自从1990年共同合作北京亚运会以来,15年了,与傅达仁先生就没断过联系。

  傅达仁先生是个孤儿。16岁跟着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后,因为篮球打得好,进了台湾省代表队,后来又当过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退役后,傅达仁先生进入台湾电视台当体育评论员。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圈就有“大陆宋世雄,台湾傅达仁”之说。

  傅达仁先生1960年第一次采访罗马奥运会,率先报道了田径奇才,台东原住民杨传广夺取银牌的故事。1964年在东京奥运会上,他又跟踪报道杨传广,并为他仅得第五名而大失所望。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会上,当纪政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铜牌的时候,傅达仁先生率先发出了“东方羚羊”的赞美。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傅达仁在为台湾省抱得“鸭蛋”成绩而失望的同时,目睹了巴勒斯坦“黑九月”制造的奥运惨案。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加拿大政府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拒绝给台湾代表队发签证。虽然傅达仁先生已跟随台湾体育代表团到达底特律转机,但还是没能采访这届奥运会。

  傅达仁先生的经历,简直就是一部台湾体育发展史。退休后,傅达仁为《世界日报》写专栏,时常骂骂陈水扁的“台独”谬论;后被返聘到东森电视台,担任巨蛋体育馆的总监,负责场馆的运营。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那么多的体育场馆如何运作?如何不依靠政府财政,自己养活自己?这次参观巨蛋体育馆,受益不少。巨蛋体育馆今年不仅在《雪狼湖》等大型演出方面收获了火爆票房,还提前预订了有姚明参加的,中国国家队赴台湾省的比赛。在场馆其他商业活动开发方面,巨蛋体育馆也设计了非常合理的模式。

  台湾之行,虽然参加的只是体育文化交流,但切身感到……

  海峡两岸是一家

  我心中一直还有一个谜,就是1993年9月23日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的台北籍委员吴经国是否投了北京的票?这件事一直有多种版本说法。

  一种说法是:正因为吴经国没投北京这一票,投给了悉尼,才使北京与悉尼差了两票。还有一种说法是吴经国本意是要投北京的票,但是李登辉告诉他“投谁都可以,就是不能投北京”,所以吴经国即没投北京,也没投悉尼。

  吴经国先生自己说,去蒙特卡洛投票前,母亲告诉他“你是中国人,应该知道把票投给谁”。国际奥委会有保密原则,所以吴经国补充说:“假如有一天国际奥委会文件解密,大家会知道我是怎样一个人。”

  不管谜底如何,北京2008年奥运会确是让两岸人民高兴的事。在台湾工作的一周,处处都被问及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台湾各家媒体,不仅加大了北京奥运会筹备的报道,还增添了台湾省运动员备战奥运集训的系列宣传。台湾省体育系统的奥运会准备工作,也跟中国足协谢亚龙一样,特强调“奥运战略”。还提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夺取7块金牌的目标。

  台湾《中央日报》为喜爱篮球和棒球的台湾球迷,开辟了大陆《体坛周报》记者董路的“足球专栏”。台湾朋友看后问我:你们元旦发短信,内容都是“世界杯年好”吧?

  我说:那是中央电视台叫张斌的朋友发的。我的短信是“反对台独,统一祖国”。

  在台北忠孝东路的超市里,看着董路那篇《德国世界杯,值得期待的盛会》,我心里说:“行啊,董老师,挣上新台币了”。台湾球迷喜欢足球,这也为将来统一后,在台湾省搞支中超或者中甲培育了球迷基础。

  该回祖国大陆了,还要去广州参加“四国女足锦标赛”的工作。离开台北,唱的还是罗大佑那段:“走在忠孝东路……让生命去等候,等待下一次漂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