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帅“整改”女乒进课堂 重点大学教师亲自授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报道 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迈出了“整改”的第一步:1月10日19点45分,女队队员又投入到了时隔2年之久的文化课课堂中。

  由于征战2004年奥运会及2005年上海世乒赛,队员们的文化课中断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施之皓在解释重开文化课时说:“我们队员目前有三个不符合:一,球技和本身具备的素质不相符;二,本人的技术能力和思维能力不相符;三,个人取得的成绩、在社会上的
地位和本人的综合素质不相符。”

  于是,17名女队队员在11日换下运动服,穿上了休闲服。而她们手上,也由惯用的球拍,换成了钢笔及厚厚的笔记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每名运动员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认真做着笔记。当来自北京某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孙惠霞说到“学语文也需要激情”时,不禁让人想起施之皓在队内大循环第一天结束时的那句话,“打球需要的是激情。”

  90分钟的语文课,上得严肃而轻松,课堂上不时传来姑娘们清脆的笑声。课后,老师还布置了作业,要求大家认真书写自己的训练日记,并点名下次要抽查的曹臻、刘诗雯、彭陆洋、陈晴和张潇玉等5名同学的名字。

  “这种形式很新颖,也给了我们新思路。如果连基本的文化素质都达不到,她就不算一名合格的球员。”队员们反映。

  “女队的文化课停停、办办已经有快十年的时间。她们的文化素质及思考问题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制约了技术的提高。经常我看她们的总结,不是找其他错误,而是先挑病句和错别字。所以,我告诉她们,只要是好书,不管什么内容,读读没有坏处。”施之皓表示,队员文化课不可能照搬基础教育的模式,而是采用特别设置的课程,分阶段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