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视理论把握 加强业务钻研--乒乓队是中国体育排头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57 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来长盛不衰,究其根源在于乒乓球人多年来致力于理论的把握和业务的钻研。因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10日听取了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在贯彻落实总局备战2008年奥运会暨2005年冬训动员大会精神会议上的发言后,要求他们要继承老一代乒乓球人的传统,一如既往地重视专项理论的研究和业务的钻研。

  肖天在1个多小时的总结发言中,通过自身经历介绍了网球、跳台滑雪等多个项目的
特点,阐述了“探索项目本身规律和制胜规律是获得成功的核心”这一中心论断。他说,教练应该扮“铁路警察”的角色,分段检测、分析运动员究竟在哪一段出了问题或者好在什么地方,透过现象挖掘本质。在此过程中要做理性的分析、理性的思考。他还指出,单一个体发生的现象不具备普遍的指导意义,只有在弄清单一个体产生该现象的前因后果以后,才能将单一现象升华至普遍现象,才能对现象进行判断、对比、归纳和统计,才能看清问题的所在。

  而这一论断正巧与之前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观念相符。刘国梁发言时曾表示,一定要注重理论学习,尤其是运动心理学、寻找项目制胜规律等等,特别强调了输球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深层次地挖掘、总结经验。

  此外,肖天还要求中国乒乓球教练加强对人体生物学适应理论的学习和把握,并借用刘翔的成功经验提醒教练们绝不能忽视神经系统同步这一关键问题,这是一个被淡忘了的很致命的理论。肖天还说,中国乒乓球队是中国体育军团的排头兵,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厚积薄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