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竞争上岗男女有别 刘国梁想怪招煞费苦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今年中国乒乓球队最重要的任务要数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尽管该项比赛要到4月下旬才在德国拉开战幕,但刚刚结束了教练“竞争上岗”的国家乒乓球队,把竞争的概念又用到了队员身上。

  在上周进行了队内大循环第一阶段的比赛,最后小将、十运会女双金牌得主彭陆洋(见左图,本报资料)力压张怡宁名列女队第一,男队头把交椅则被马琳夺得。

  竞争上岗男女有别

  新年刚过就进行队内大循环赛,这次成绩肯定关系着国家队队员在新的一年中的发展前途,但国家男、女队的考核标准却各有不同。

  男队将进行两阶段的队内大循环比赛,已经结束的第一阶段比赛中还采取了6分制这样新颖的赛制来“刁难”选手。而第2阶段将在春节后进行,届时将会重新采用正式的11分制。两阶段比赛的综合成绩将直接决定谁将参加德国

世乒赛

  女队的选拔方式与男队不完全相同,虽然一样采取队内大循环选拔,但在两次比赛结束后成绩排名前14名的队员只能获得参加今年国际大赛的资格,而获得队内大循环赛前5名的球员并不一定都能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届时教练组还将综合队员以往的战绩再决定5名参赛队员。

  男队要搞搞新意思

  每局打6分、金球制胜、7局4胜制,这次男队循环赛实行的是一个全新的赛制。想出这样一个怪招,主教练刘国梁可谓煞费苦心,不过他的苦心也得到了验证,男队“一哥”王励勤就因为不适应赛制而倒下了。

  按照刘国梁的思路,6分制只有开始的前3板和结束的后3板,中间没有过渡,对技术细腻、全面的选手有利,对于实力型选手有很大限制。第一阶段的队内大循环比赛成绩也印证了刘国梁的说法。前3板强的队员更容易从比赛中脱颖而出,如前3板技术细腻且全面的马琳便获得了第一。

  6分制也增强了比赛的偶然性,如削球手侯英超,他在此次大循环中排名第2。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在此次比赛中仅获得了第5名,看得出6分制限制了他的特长,但却让他在比赛中找到了自身不足。王皓在首日的4场比赛中也是输多胜少,但随着对6分制的适应能力加强,他获胜的场次逐渐增加,最终攀升到了第3名。

  刘国梁不讳言刚想到这个赛制的时候,就知道王励勤一定会有困难,因为王励勤一直有慢热和转换比较慢的弱点。在与王励勤和其他队员、教练深谈后,刘国梁最终还是决定启用6分制。这就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中间的过渡时间,而强调有效的得分手段和关键球的处理,同时也刺激了队员的心理。

  梁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