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秦海璐无奈没时间健身:走狗的路 让猫们说去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1:17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我刚看了一部秦海璐演的电视剧,很喜欢,但对她不算太了解,按你们的“规矩”,介绍一下她和她的运动吧。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一号富尔玛琴行张树田

  一个京城飘雪的下午,我和秦海璐面对面坐到一起。火红的秀发,明媚的双眸,眼
前这个巧笑倩兮乖巧可爱的秦海璐,与印象中那个个性张扬特立独行的“金紫荆奖、金马奖”双料影后相去甚远。“16岁生日时,妈妈告诉我:这世界上所有人,包括你的爸妈、哥姐,甚至丈夫和孩子都没有义务给你快乐。快乐要靠自己去争取!”于是,海璐让自己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2005年,并且开开心心漂漂亮亮地把自己“嫁”了出去——“我把唱片卖给了‘索尼’,影视和广告卖给了春秋鸿文化投资公司,这也算是‘傍大款’吧。2006年,我要拍一部对得起自己的好作品!”

  早闻海璐喜读书,尤喜读张爱玲。我不禁脱口而出,“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你在中戏读大四时就已因一部《榴莲飘飘》而香飘万家了,为什么那时候没有乘势而上,现在却选择把自己放在新人位置上开始打拼?”

  “在中戏,我喜欢一人穿着军大衣在学校里走来走去,从宿舍到排练场、到图书馆、到录像室,再到宿舍。我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就是稳定有规律的生活,一个舒适安逸的家,而不是今天拎着大包小包赶飞机,明天又要半夜出通稿的那种动荡生活。所以,我既不主动去见导演急于上戏,也不羡慕同学们的‘星光闪烁’。那时,和我在一起的梅婷还没进中戏,已是名声在外;袁泉在大二就已拿了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而章子怡的奥斯卡小金人之梦已然是挥之不去……”

  “过去的2005年,才华横溢的陈逸飞、好人傅彪、高秀敏等人的英年早逝,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尝试着减负。而你却在2005年激情四溢地拍摄了3部电视连续剧和1部电影,并且推出了首张个唱专辑——《幸福回味》,两个月内销售了30万张。为什么要让自己如此忙碌?”

  “我要以新人姿态从头再来,踏踏实实拿出几部好作品。9岁时,爸妈因工作忙无法照顾我,把我送到寄宿的营口京剧学校主攻刀马旦,一直练到16岁。看过电影《霸王别姬》吧?我们练功和他们一样的苦,汗水流在地上,泪水流在脸上,而血水则流在心里。这就是妈妈给我的残酷式教育,锻炼了我的生活自理能力,强化了身体素质,也养成了执著不肯服输的心理。我可以每天早晨4点起床练‘私功’,晚9点后偷偷跑到排练场唱到零点”

  “也就说身体基础比较好。你现在还运动健身吗?”

  “很少,我现在是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随时随地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毕竟拍戏还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如何为自己‘减压’?”

  “找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彻底放松下来,一个人喝一点红酒、听听音乐、看看书、泡泡澡,一觉醒来感觉好多了。”

  采访结束时,海璐告诉我她最难忘的一件事,“15岁在日本演出时,我一个人赤脚在

高速公路上走了5公里。那是我们在26个城市演出期间,惟一一次走在路上。我一个人走在寂静的乡村高速公路上,觉得自己就像一粒蒲公英种子,被风吹着走,走啊走啊……融入大自然,说不出的和谐与惬意!”

  “听起来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

  “在别人眼里也许是这样吧,毕竟每个人的视角不同,我能理解。但我还是喜欢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在这方面,我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一副新新人类“走狗的路,让猫们说去吧”的潇洒不羁,在这洒脱中充满对人对己的宽容与随意。

  编后絮语:“走狗的路,让猫们说去吧”,表达很趣味很时尚很另类,其实就是“走自己的路,让人们去说吧”的卡通语,但却勾勒出秦海璐的人生曲线。日前的中国电影百年大型纪念音乐会上,秦作为当红青年演员演唱了一支插曲。在这个把一百年高度浓缩、高倍凝练的晚会上,能有一个位置,的确荣幸。但更是一种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