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群男排新人辈出等待考验 主教练要求作风放首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别少帅少帅的叫,在主教练位置上王贺兵还是个新手呢。”利群男排领队俞波一再提醒,曾以队员兼主教练身份的王贺兵真正站在场边来指挥自己的队伍比赛从本赛季才开始,就这点来说,他也是个十足的“新兵蛋子”。1月11日,全国男排联赛在各地正式开打,对此,王贺兵的态度是——“虽然今年我们队伍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队伍水平肯定下滑不少,但有一点要强调:球可输,人不能输。”

  绝对新人:吴峰、颜锟、丁慧。

  身高2.06的吴峰和身高2.03的颜锟本赛季将争夺李杭之外的另一个副攻位置。他们一个拦网好,一个进攻好,是主教练王贺兵不同情况下的选择。但王贺兵也直言两个虽然有特点,但都不突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另外一位新人丁慧,领队俞波曾称他的球感在国内年轻一代中可以说数一数二,本赛季刚从青年队上调到一队。

  另类新人:宫在峰、孙路

  曾经在辽宁队打过主力,本为大连人的宫在峰给王贺兵当替补已经两年了。按王贺兵的话说,年纪并不年轻,家境不差(父亲是船员,家境富裕)的他本可以不用这么苦,但他就是对打球有兴趣,本赛季终于成为利群男排的主力二传。至于替补二传孙路,他的情况和宫在峰有些相似,他从成部而来。

  阵容翻天覆地

  “二传宫在峰、孙路;主攻王隆瑞、周元、徐辉波;副攻李杭、吴峰、颜锟;接应宓明、沈征宇;自由人尚远、小黑(丁慧)。”和上赛季相比,利群男排的阵容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了。对此,主教练王贺兵显然有更多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为了培养队内的竞争气氛,队伍的主力和替补之间不会泾渭分明。比如副攻位置上除了李杭外,颜锟和吴峰两个年轻队员都有各自的特点,像吴峰的拦网好,颜锟的进攻好一点,自己会根据场上对手的变化来决定谁能上场,因此都会给机会。而在自由人位置上,和以往整个队伍只配备一个自由人的做法不同,本赛季利群男排又配备了一名身体素质非常好的年轻自由人——丁慧(有黑人血统,在队里被大家昵称为小黑)。王贺兵表示,之所以这样:一方面,自己有在特定时候试验双自由人打法的设想;另一方面,也是给尚远一定的竞争的压力。“不要认为这个位置打得好是你,打得不好也是你!”王贺兵如是说。

  场上作风第一

  “昨天大队、系里来看男排,成绩上提得少,精神面貌、场上作风提得多。我也是这样想,赢球谁都想,但我们现在不会想得太多,先把训练、比赛的过程做好才是重要的。今年我们队伍年轻队员多,水平下滑是肯定的,但到底下滑到了一个什么程度要看发挥,有一点要强调:球可输,人不能输。”

  昨天的采访中,给记者一个很深的印象是王贺兵不止一次提到“球可输、人不能输”,可见在他的心目,新利群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场上作风要过得去。前一段时间利群男排远赴江苏和江苏男排打了三场热身赛,结果以3个1∶3输了。对此王贺兵表示这样的结果很正常。这几场比赛李杭没有上场,利群男排的表现其实已经比想象的要好了,特别是几个进攻手:小王、沈征宇、宓明的状态表现都不错。相对来说,现在最让他操心的是副攻、二传两个位置——以前浙江利群男排最强的两个位置。“宫在峰是从辽宁队过来的,在浙江队呆了两年后他的传球风格既有一点南方,也有北方风格。他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临场分配球,特别是乱球、调整球、半到位球失误较多,另外跟两个副攻的配合也很生疏。”

  不过,对此有另外想法的王贺兵也表示,以前利群男排进攻最强的是3号位,现在郑亮退了以后利群男排3号位的优势不复存在,逼得利群男排不得不另觅他路,这并不一定都是坏事。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的设想是既然3号位短时间没大的转变,原来浙江队靠副攻打一套战术,今年联赛希望能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有所突破。“排球的发展趋势毕竟是更靠两边,从这一点说可以趁机改变我们以往的弱项,这对宓明、小王和沈征宇也是一个机遇。

  比过后才知道

  “心里没底。”这是采访中王贺兵又一句常常冒出的话,也是句大实话。他向记者解释,训练和比赛毕竟不是一回事,自己手里的这支青年军可以说没有经过任何正式比赛的检验,所以队伍目前到底处于怎么样的一个位置,作为主教练的他也得通过实战才能作出判断。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队伍现在的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但队员嘴上不说,很多人心里都是想打好的。从这一点来说,他在比赛场上更多的是鼓励,会给队员一个宽松的环境——“场上的比赛不管好坏,我不会像当队员时那样,我会克制的。”

  说起自己的第一个对手河南男排,王贺兵表示河南队的情况比利群男排要好,本赛季河南男排没什么变化,去年联赛和

十运会基本都是这批人。主教练谢国臣虽然上调国家男排辅佐周建安,但他上任也是联赛结束后的事了,不影响河南男排目前的稳定向上的局面。其实上赛季利群男排在河南男排那里就没占到什么便宜,虽然主场3∶1获胜,但客场被对手报以1∶3。

  “第一场比赛下来就会看到队伍的真实水平。”王贺兵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