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少帅洋帅争辉 08是试金石--奥运新周期第1年选帅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37 中国体育报

  2005年是中国竞技体育全面步入2008北京奥运备战周期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为了更好地开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包括射击、乒乓球、皮划艇、排球等奥运重点以及击剑、手球、曲棍球等潜优势项目均对国家队主教练人选进行了调整。或通过竞聘选拔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练员;或聘请外籍名帅……2005年中国竞技体育国家队强劲地吹起一阵“换帅风”。

  少帅与洋帅争辉

  细数国家队2005年的选帅工作,基本分为两种形式。其一,聘请选拔国内年轻有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练员。

  2005年伊始,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就在1月率先进行了新一届国家射击队、国家

飞碟射击队和国家射箭队的教练员竞聘工作。最终老将王义夫出任中国射击队新帅,孙盛伟担任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职务。

  十运会结束之后,为辽宁击剑项目征战十余年,并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上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银牌的辽宁老将赵刚,被国家队紧急征调出任国家女子重剑队主教练,辅佐已调任国家击剑队总教练的王恒满的工作,执教中国女子重剑队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金牌发起冲击。

  12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为期半个月的国乒主帅竞聘工作划上句号。国乒教练员的组成结构也因为此次竞聘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刘国梁继续出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施之皓担任女队主教练。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于12月27日在北京宣布对男排教练班子做出调整,两位前国手——年仅42岁的周建安和32岁的谢国臣组成中国男排新一届教练班子。

  第二种形式便是聘请国外高水平外籍教练。2005年影响力比较大的“土洋”更迭基本有如下几例:韩国人金相烈1月10日正式宣布执掌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教鞭;中国男女手球队也都聘请韩籍教练担纲。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也选定由曾带领德国队获得17枚奥运会金牌和67枚世锦赛金牌的约瑟夫·卡珀塞克担任,中国赛艇男队主教练则由美国的伊戈尔·格林考担任。

  而

中国男篮的主教练虽然没有进行“土洋”更替,但前任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尤纳斯也在2005年走到了台前,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男篮开始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征程。

  2008是最终试金石

  我们为本土年轻教练员的大量上岗叫好。一方面是由于这些教练员有着与时俱进的思路,同时也对本项目在国际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正确认识。另一方面,这些年轻主帅在身为运动员期间就取得了较高的运动成绩。比如赵刚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过男子个人重剑第八名的成绩;周建安则取得过两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两届亚运会冠军;刘国梁和施之皓在征战乒坛所取得的成绩更是辉煌。这些“少帅”们有着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出任主教练可以通过言传身教,把这些实战中的经验传授给弟子们。

  我们也为让更多的高水平洋帅获得执掌国家队教鞭的做法而称赞。因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不仅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员,并通过他们对项目的认识和经验使我们的训练和备战工作能够保持在世界潮流的领先位置,这对实现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这一终极目标有很大帮助。

  而国家乒乓球队的竞聘则给予我们以更大的启示。国家乒乓球队采用更加科学的竞聘方式,使国家队主教练由民主选举产生,不仅避免了长官意志、家长式管理,同时更多地发挥集体智慧,主教练人选也在行业内得到公认。也许就乒乓球这一个项目来说,实行竞聘制和民主选拔能够使国家乒乓球队继续长盛不衰地发展下去,然而这一手段和方法也未必不适合其他项目和其他国家队。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各项目国家队还可能出现教练员更迭的情况。在选择和确定教练人选时是否可以借鉴乒乓球队的成功经验,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