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大腕没市场有了大腕难过坎 06乒超各队生存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6:40 辽沈晚报

  伴随着2005年乒超联赛的偃旗息鼓,各乒超俱乐部间的转会收购战悄然拉开战幕,当今乒坛的众多大腕明星成为抢手货,但也搞得各俱乐部“焦头烂额”,皆因不抢不行,抢吧又缺钱!在中国乒超进入第七个年头之际,尽管它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顶级联赛,但参与的各个俱乐部却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辽宁女乒暂时安宁

  与王励勤等当红明星纷纷跳槽的喧闹相比,群星会聚的辽宁本钢女队暂时一片安宁,尚未显现出丝毫风吹草动。据了解,尽管辽宁女乒去年战绩不佳,仅获联赛第5名,但用于支付球员的高额工资及差旅费、场租费等相关费用统加起来则相当惊人,有消息称,仅王楠一人的身价即过百万人民币!

  王楠今年会否转会他乡?据知情人透露,王楠不大可能离开辽宁,首先她是辽宁女乒的一面旗帜,影响力不可低估;另外在个人待遇上,虽然辽宁不能跟山东

鲁能等财大气粗的豪门俱乐部相比,但拨付给王个人的工资奖金也相当丰厚,“因为有乒羽中心的限薪规定,所以王楠一年未必能拿到100万,但她在辽宁打联赛年收入几十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与王楠相比,日本小将福原爱加盟辽乒则堪称俱乐部的经营妙笔。据本钢俱乐部副总刘琳介绍,福原爱加盟辽乒并未耗费俱乐部多少资金,但该球员给球队带来的宣传影响及不菲的创收却是有目共睹的。由于福原爱的存在,日本媒体经常对辽宁女乒做“跟踪式”的新闻播报,日本企业也纷纷出资赞助辽宁女乒。乒超联赛独树一帜的“福原爱现象”值得经营者深思。

  各俱乐部生存维艰

  

  不过,辽乒经营的某些成功之处不能代表现阶段整个乒超市场的低落萎靡。据各俱乐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仅球员工资加上客场差旅费就将俱乐部全年投入尽数消耗,而球队此外还需要支付场租、电视转播、安保等费用。就连以资金雄厚著称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对经营之困难也大叹苦经,俱乐部总经理董健介绍说,目前中国

乒乓球市整体不景气,仅靠球市养活一家俱乐部是不可能的。对绝大多数俱乐部来说,门票收入几乎没有,主要是靠广告收入,举办一个主场比赛,场馆费、电视转播费、接待费等成本共计约需10万元。因此,每场广告和门票收入达到10万元才能维持平衡,要做到这点非常困难。董健透露,2005年鲁能俱乐部收入100多万元,支出则达数百万元,缺口部分由投资方拨付。目前乒超球员的年工资都在10万元以上,顶级球员则高达六七十万元,有的甚至过百万元。不少俱乐部连球员都养不起,压力极大难以维持。

  涨薪风潮一发难收

  据统计,从2003年起,乒坛涨薪风潮即一发难收:2003年顶尖球员的工资大概在20万元左右;2004年涨到60万元上下;2005年涨到100万元,而各俱乐部的经营收入则大多维持在1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仅仅支付大腕球星一项开支就让各俱乐部焦头烂额。据报道,北京女乒仍拖欠张怡宁不菲工资,不是不想给,而是给不起,球队的当家人成了球员的债务人,而这笔债务又不能无限期拖延,因为像张怡宁、王楠这样的超级球星到哪里都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她们一旦离开等于卸掉了俱乐部战绩、经营的“顶梁柱”。

  “乒超主力球员的工资一升再升,主要是当初推出联赛时的定位有问题,试图以高薪把主力球员留在国内,防止人才外流,而相应的俱乐部改制以及市场开发和运作则没有跟上,导致各队几乎都是带着财政赤字运行。”董健感叹说。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