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之突破:这一年人类又快0.01秒 程菲惊世一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5:02 南方都市报

  牙买加人向整个人类做出的贡献并不太多,之前有REGGEA 之父鲍伯·马利(Bob Marley)成功地在悲伤的牙买加分裂之时,令两个敌对党携手重新走向和平。他的音乐与他的精神,在他辞世数十年后从来没有被人们淡忘过。

  而今牙买加年轻的鲍威尔与他一样用自己飞奔的步伐,让人类奔跑的速度更接近于飞翔。

  6月14日,雅典超级大奖赛上,年仅22岁的牙买加短跑选手鲍威尔,在男子百米跑道上跑出了9.77的成绩,将美国选手蒙哥马利三年前在巴黎大奖赛上跑出的9.78的世界纪录成功颠覆。而这位羞涩的牙买加选手,也是继短跑女皇奥蒂之后,真正在世界田径场上,令牙买加被世人深深牢记。要知道,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关于男子百米的三个世界最好成绩,全部都由他跑出来。

  中国羽毛球队:三杯握于一手

  自1989年苏迪曼杯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从来没有谁能够将她与汤姆斯杯、尤伯杯一起揽进怀中。不过,这个魔咒对中国羽手们失效了,5月的北京,李永波和他的弟子们让中国羽球队用连胜五场不失一盘的令人咋舌的成绩,将苏迪曼杯亲手摆到了汤尤杯的旁边。中国成了第一个囊括三大杯的超级强国。

  丁俊晖:神童冲击绅士运动

  丁俊晖用击落斯诺克传奇人物戴维斯的方式,再次证明了自己神奇。从4月3日在中国本土拿下公开赛冠军,到12月19日取得地位仅次于世锦赛的英锦赛冠军,丁俊晖用自己的

台球杆撞击出一个真正的中国
神话
,在举国体制的体育制度下,一个自我培养的孩子,打破了欧洲人对这项贵族运动的垄断。

  常昊:千年老二终捧应氏杯

  上个世纪开始创立的应氏杯,却几乎成了中国围棋高手的噩梦。2005年3月5日,常昊终于将韩国人独霸“应氏杯”的历史结束,终于与师傅聂棋圣一起,祭奠了应昌期在天之灵。

  李妮娜:冰雪聪明梦想冬奥

  3月19日,一枚世锦赛的金牌被李妮娜抛到了我们面前。如果定义自由有一定的难度的话,自由式滑雪可以给你一些启迪,当多次拿下分站赛冠军的李妮娜高高腾空,对抗地心吸引力的那一瞬,也许你才知道,冰雪世界里,又盛开了一朵中国小花。

  国象男队:世锦赛获亚军

  11月11日被中国人戏谑为光棍节,可就是在这一天中国男子国象在世锦赛上拿到了历史性的亚军。尽管在大好形势下与世界冠军错肩,中国国象却已经得到证明:男象与世界冠军之间的距离,已比一层窗户纸更薄。

  钱震华:五年成就世界铁人

  2000年倒数第一,2004年拿到16,2005年成功夺冠!钱震华给2008

北京奥运会的现代五项赛,添上了一笔希望,这个在五年内“铸就”的铁人,不但令中国人骄傲,也使其成为了第一个夺得该项目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哈克特:撕碎索普阴影

  哈克特在今年7月世锦赛上连拿三金,而且在400米自由泳中游出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在800米的自由泳道里,他让索普四年前的纪录作古。当哈克特从水里仰起头时,他终于呼吸到没有索普的崭新空气!

  德斯帕蒂:813.60分,跳水史上最高

  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在7月的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拿到了跳水史上男子跳板的最高分:813.60!这个无懈可击的分数,令他成功地拿了两块金牌,也得到了中国跳水队的尊敬!

  伊娃:让女人接近天堂

  7月22日的伦敦水晶宫体育场内,伊辛巴耶娃成为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在撑竿跳项目中跳进5米的女人。当伊辛巴耶娃成功跃过高竿、双臂飞扬之时,这个童年时有志步入体操馆的女人,让全世界的女人终于更接近于幸福的天堂。

  可以预见的是,已经20次打破了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的俄罗斯女人,正在努力让偶像布勃卡38次的纪录作古。

  胡凯:清华园杀出“眼镜飞人”

  胡凯的眼镜究竟有多少度,恐怕没有人清楚,可是如果你到清华校园去问一下胡凯的大运会纪录,每个人都会大声告诉你:10秒30!刘翔那句“中国人可以!”的广告语,被连在比赛时都离不了眼镜的清华高才生胡凯两次演绎。在8月16日的世界大运会上,正是这个戴着眼镜在跑道上飞奔的年轻人,堂堂正正向全世界亮出了自己纯正的大学生身份。

  程菲:从今此跳用我名

  以运动员的名字命名一个动作,是国际体操协会对一名优秀的敢于创新的运动员最大的鼓励。在中国队中,被人们熟知的除了有李宁、李小鹏外,最近能被我们记得的就是刘璇在高低杠上的两个动作了。17岁的湖北妹子程菲,替中国拿到了首块女子跳马金牌,又以令世人惊艳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旷世难度动作,将自己的名字牢牢刻在了跳马台上。

  邹市明:中国第一个拳王

  我们可以重复一千次霍元甲、黄飞鸿的故事,甚至也可以默念李小龙、成龙的名字,可是如果没有邹市明,我们终究不敢承认中国有自己的拳王。贵州小伙子邹市明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世锦赛上,成功击败了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仇人”,古巴名将巴特雷进入决赛。紧接着又在11月20日的决赛中,将匈牙利选手贝达克击倒,将中国拳王的名字,正式写进了世界拳台的名册中。

  专题撰文:孙晓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