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李丹平谈中国少年冰球团北美行 展风采收获颇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57 黑龙江日报

  中国少年冰球代表团此次北美之行的收获自然是不少,冰球运动员出身的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更加感觉到意义不一般。

  李丹平说,首先我们切身感受了冰球王国的氛围。加拿大国际少年冰球锦标赛能吸引几十个国家的400多支队伍参加足以见其影响力,这些队伍虽然参赛的目的不一样,有的从兴趣爱好出发,有的从锻炼身体出发,有的从提高技术出发,但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聚
在一起,像过节一样。而且,市场化运作也值得一提,这么小的孩子打比赛,赞助商就有十多家,这些企业和公司大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帮助比赛,培养孩子。

  其次,据我观察,这些参赛队大部分有完整的训练大纲,在培养儿童的技术规范、保护意识、护具装备、教练配备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这些儿童从小就系统地按照训练大纲进行培训,这样的环境对他们理解冰球有好处,在技术和意识方面打下好底子,为日后成才奠定了基础。

  再有,两支球队代表中国出访也宣传了各自的城市。在加拿大比赛期间,全部10个冰场上,只要有

中国队的比赛,“哈尔滨”、“齐齐哈尔”的欢呼声就满场响起,渥太华的15家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到来和比赛的消息。而且也震动了中国大使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亲自赶到赛场,观看了齐齐哈尔雪豹队的一场比赛。锦标赛结束后,卢树民大使特意在大使馆宴请中国少年冰球代表团,祝贺两队取得的好成绩,称赞两队为中加友谊做出的贡献。在北美冰球联赛纽约长岛人队主场与佛罗里达黑豹队比赛前,中国小选手们与两支职业球队同场亮相,容纳1万多人的体育馆内的大屏幕介绍了我省这两支队伍的情况和他们在加拿大锦标赛上的表现。中国国歌在北美冰球联赛上响起,这在其历史上可能也是第一次。

  这次出访的齐齐哈尔雪豹队是经测试和比赛选拔上来的,17名队员来自二马路小学、青云小学等七八所小学校。能在这次加拿大国际少年冰球赛上,从AtomHouseB组的6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最后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对此,李丹平真是没有想到:“知道加拿大是冰球王国,从齐齐哈尔出发时我们定下的目标是赢一场球,别在小组赛中垫底。没想到孩子们真争气,他们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克服了旅途疲惫、时差、饮食等方面的困难,不仅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虽然有时候小家伙们很调皮,但他们打球很努力,输了球知道哭,有志气,我很满意。”

  少年是希望。对于齐齐哈尔冰球未来的发展,李丹平已经做出了长远的打算。就在上个月,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共同制定了从小学到中学“一条龙”式的培养规划,现在已经有10所小学、6所初中和4所高中成立了业余训练队。虽然受缺少资金的影响,但双方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训练,发现好苗子,重点培养,层层输送,不能让中国的冰球萎缩下去。

  (本报纽约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