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初登宝岛台湾觅奥运故迹 想起槟榔西施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34 体坛周报

  自打唱《台湾岛啊我的故乡》开始,经过了《鼓浪屿之波》的过度,到如今,《阿里山的姑娘》都很少有人唱了,才终于从高雄踏上祖国的宝岛——台湾。这一次,我们的任务是考察台湾体育产业。

  望着高雄那378米高的东帝士85国际广场大楼,心说:“就冲来台湾省办手续这个麻烦劲,我们也该早日统一祖国。”

  元旦前夕,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体育人间》栏目的一个研讨会,议题就是如何拍一部类似《故宫》的体育电视纪录片。中心主题,就是要把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整个来龙去脉、历史秘闻、体育故事、人文精神、环保理念展示得明明白白。那天参会的有体育纪录片元老级的师旭平,奥林匹克学术专家易剑东,《北京2008》的编导罗宏涛等一堆热心奥林匹克文化的“腕儿”。大家畅所欲言,神侃数小时,一个个热血沸腾。

  当时我就琢磨:既然拿了

中央电视台四百块钱的车马费,在这次前往我国台湾岛的好时机里,就要借机为摄制组破解一个历史性的疑问……

  【大清收到过奥运邀请函?】

  有传说:在1896年举办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前夕,国际奥委会秘书长,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曾经邀请过清政府派队参加雅典奥运会。

  这一传说,自从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曾说:从1894年到1896年期间,法国驻华公使为施阿兰,据他在《使华记》一书中记载,当时给大清国的邀请函,都是由他转交李鸿章的。但是,《使华记》一书“没有一件是和体育有关的事情”。这种观点,我至今都无法确信:说不定第一届奥运会的邀请函,不是顾拜旦从法国发出的,而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希腊人维凯拉斯从雅典发出的。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清朝宫廷研究专家向斯也表示:“若国际奥委会真有邀请函寄到宫中,如不出意外的话,是不会遗失的。因为清朝自开国至光绪、宣统年间,一直有一套严格的文件管理办法,臣子的奏折、国外寄来的公文,都会被妥善保管。假如没有天灾人祸,邀请函应该能保留至今。”

  但是,喜欢历史文物的人都知道,1949年蒋介石逃往台湾时,带走了许多国宝和历史文件。甚至台湾省的作家李敖,早年也曾放狂话说北京故宫“只有皮没有瓤”。

  曾有记者去采访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邢永福,他的一席话,让人茅塞顿开。

  据邢馆长介绍:“档案馆内收藏的明清时期绝大多数为清代档案有1000多万件,其中也包括明清时期的外交公文、照会等,如果没有意外,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函,应该可在馆内找到。不过,1895年再往后,中国天灾不断,人祸频频,若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函确实在1895年左右被寄至中国,也难免有意外。”

  按照邢馆长的分析,若真有邀请函,那应该仅是一张薄纸片,在1000多万件档案中寻找一张纸片,似乎太难了。但是,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和中央研究院,也各有30多万件清代档案。邢馆长说:“你们想找的东西,也有可能在台湾。”

  就为了这句话,借这次来台湾省工作之机,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去台北故宫查查。按照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意境,那张传说中1895年发出的“特邀请大清国运动员赴希腊雅典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文物级信函,依照梦想,可能就真在台北故宫。

  两岸还没能三通,行程很是麻烦。由北京借道香港,再转飞高雄,从高雄驱车再向台南,沿途的“槟榔西施”随处可见。于是……

  【想起“槟榔西施”奥运冠军】

  台湾省的台南市有一大风景,就是路边美丽动人的“槟榔西施”。

  “槟榔西施”很像是祖国大陆那些在国道旁,招呼货车司机吃饭拉客的小姐。只不过在台湾省,她们打扮得花枝招展,目的却是要向沿途开车的司机卖槟榔。

  而如今的“槟榔西施”们很自豪,因为她们“槟榔西施”中的一位姐妹陈诗欣,在2004年8月27日的雅典奥运会上,为我国台湾省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尽管在陈诗欣之后,另一名台湾省跆拳道少年英雄朱木炎,也夺得了奥运会的金牌,但其影响力,远不如“槟榔西施”陈诗欣这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分量之重。

  难怪在陈诗欣夺取金牌后,香港的一家电影公司就计划将陈诗欣从“槟榔西施”到奥运冠军的传奇经历搬上银幕。而听说陈诗欣提出了她的扮演者,必须是张柏芝,可见“槟榔西施”在台湾省的确是楚楚动人的路边美女。

  我国台湾省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次数不少,但一直与金牌无缘。所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的第一块金牌,至今被台湾省人民称赞。不过我还是认为:台湾省的运动员,为中国的奥林匹克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

  在1960年的第17届罗马奥运会上,杨传广以8334分的成绩获十项全能银牌,这是华夏儿子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取的第一枚奖牌。据说到今天为止,海峡两岸的十项全能运动员,也没人能超过当年杨传广的成绩。而在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上,“东方羚羊”纪政在女子80米低栏比赛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10秒4夺得铜牌,也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中国女性。这几天纪政在台湾很活跃,她在竞选“中华台北”下一届的奥委会主席。只是当地的体育界人士认为她不具备领导能力,因此估计没戏。

  当年毛主席为中国的体育事业,曾经发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中国体育才有了今天的蓬勃发展,2008年奥运会也顺理成章来到中国。

  我也问了台湾同胞:蒋介石为台湾省的体育运动发展有过什么高见?据说只有一段记载就是:杨传广参加东京奥运会时,由于他的成绩引起了全世界注目,蒋介石也倍加关注。那时还没有电视转播,所以在奥运会期间,蒋介石总要叫秘书随时报告成绩,即使夜间睡觉时也要叫醒。这个段子,将来在中国的奥林匹克发展史中,也算是有趣的一笔。

  北京体育大学的张健老师,曾以横渡渤海湾、天池、英吉利海峡而名震中国泳坛。去年八月,在他横渡零丁洋之前,我还与他商量过体育保险事宜。

  张健告诉我: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以游泳接力的形式,横渡台湾海峡。这事我特激动,也由于张健、张军哥俩是本人好友,因此,这次来台湾,先抵达台南,也是想……

  【为张健横渡寻找登陆点】

  记得去年春节前,在福建泉州组织四国女足锦标赛,曾参观了伟岸的郑成功雕像,那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出发地。这次到台南才知道,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登陆点,就是台南的安平港。这一发现,确实令人振奋!如果张健他们的户外游泳队,沿着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航线,去完成横渡台湾海峡的接力壮举,那是什么感觉?

  台南的朋友,驾车带我和体育界前辈魏纪中先生参观了安平古堡,那是当年荷兰人侵略台湾时修建的。1662年郑成功从安平登陆收复台湾以后,曾把安平古堡设为指挥中心。在离安平古堡不远处,耸立着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这便是台湾最著名的古迹赤嵌楼。赤嵌楼陈列着郑成功军队同荷兰侵略军的海战图等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示出南海的地理形势。

  站在安平古堡和赤嵌楼上,遥望祖国大陆,一幅为张健他们横渡台湾海峡的海图,便在心中画出。如果北京体育大学张健他们的户外游泳队也从泉州下海,出泉州港入台湾海峡,也就在两天之内,便可游过澎湖列岛,唱一曲“晚风清拂澎湖湾,白浪煮沙滩,没有椰林遮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之后顶多再游一天,他们便可抵达台南的安平港,完成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靠接力游泳的形式,横渡台湾海峡的壮举。

  干体育工作时间长了,总是爱为体育赛事瞎操心,张健他们怎么横渡台湾海峡,还是让海峡两岸的专家告诉他们。我选择台南安平港登陆,是希望他们能品尝美味的台南虱目鱼、乌鱼子、槟榔等美味。

  作为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足球,因此在台湾省工作期间,会很关心媒体的足球报道,于是发现……

  【台湾足记也有忧患意识】

  亚洲杯足球抽签,大陆人民很高兴,中国足协很满意,朱广沪也很得意。因为我们抽到了新加坡、巴勒斯坦和伊拉克,足球记者都说那是上上签。

  但是,台湾省足球记者不满意,台湾球迷也比较失望。

  台湾省《中国时报》的记者叶基,号称是台湾的李承鹏。他对“中华台北”男足在亚洲杯预赛中抽到了韩国、伊朗、叙利亚一组很不满意,认为这是一个“无间道组”。与

世界杯32强的韩国、伊朗分在一组,堪称是“资格赛永恒痛苦轮回的无间地狱组”,“中华台北”足球队将在亚洲杯赛上遭到“震撼教育”。而“中华台北”队的日本籍主教练今井敏明也坦严:“即使
日本队
碰上他们,也不一定会赢,更别提台北队了”。

  根据我的观察,“中华台北”男子足球队,虽然在全台湾省选拔出了67名好手,并将通过在左营的测试中选拔其中的30名队员集训。但他们撑死了也就是河南建业足球二队的水平,分在亚洲杯哪个组都不可能出线。所以台湾足球记者的忧患意识,差点让我把大牙笑掉在阿里山上,笑掉在日月潭边。

  好在台湾省球迷还知足,他们对能在中山足球场看到朴智星、李云在、安贞焕,看到马达维基亚、卡利米而感到很知足。

  在台南工作了几天发现,台湾省的台南市,是个没什么体育资源的城市。想以台南市为切入点考察台湾体育,不可能有什么收获。为了寻找顾拜旦的邀请函,我还得继续向台北前进,希望能在台北故宫,找到1895年国际奥委会给大清国邀请函的蛛丝马迹。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到咱中国台北后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