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闷闷不乐父母牵挂在心 推心置腹飞人找回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12 新闻晨报

  “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家翔翔总是无忧无虑的,很阳光、很爽朗的一个孩子。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曾经让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很不开心。不过,现在好了,这一年总算过去了,那个爽朗的孩子又回来了。”新年元旦之前,刚刚从北京赶回来的刘翔爸爸刘学根,说起儿子过去的这一年,无限感慨。

  刘翔闷闷不乐父母牵挂在心

  这个元旦,儿子又一次无法回家和父母一起过节。所以,趁着刘翔要去珠海参加央视元旦晚会前,刘学根去北京看了看儿子。“其实,今年和去年差不多,一年下来,儿子回家的时间加起来,也就半个月到20天。”他说道。

  剩下的300多天里,尽管儿子不在身边,但他的一举一动,仍时时刻刻令父母看在眼里,牵挂在心。有时,甚至是疼在心里。“小时候,翔翔人蛮长的,但蛮瘦的,所以我们就想让他练练体育,有个健康的身体。可后来,当他真的练上了体育,有的时候打电话回来,我们还是会忍不住偷偷和他说:‘训练的时候悠着点,当心点哦,别太拼命了。’”刘学根说。

  渐渐地,儿子长大了,可做父母的却更心疼了。因为雅典奥运会之后,他们发觉,刘翔没有原来快乐了。刘学根说:“说实话,以前看到那些世界冠军,也挺羡慕的。但后来,当自己的儿子也成了奥运冠军,却发现,奥运冠军的日子其实挺累的。不瞒你说,有时候能看得出来,他的确觉得烦。看到儿子这样,我们作父母的,真的觉得他很不容易,挺舍不得的。”

  “记得比赛最频繁的那阵子,他一会儿飞美国参加邀请赛,一会儿飞欧洲参加

黄金联赛还有世锦赛,连时差都来不及倒。其实,除了比赛,中间还穿插了很多活动和采访。很多活动,我们包括孙海平还有训练基地那边,都帮他挡,但真是挡也挡不住。有一次,他打电话回来,很不高兴地说:‘爸爸,我是在拼命地克制。’”刘学根想起那段日子,还是很揪心。

  “2005年春夏之交的时候,他一回到家里,总是闷闷不乐,也不肯出门。他妈妈也不敢和他多说一句话,就怕影响他训练和比赛。很多关于他的消息,他自己说的少了,我们也只能从报纸上找。到后来,他每次从外地打来电话,都只会说:‘爸爸,我到了。’然后就没有话了,跟例行公事似的。我们知道,那时候他有心病,又逃不出那个怪圈,很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也很痛苦。”

  父母推心置腹刘翔找回自我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境,父母伸出的手指向何方至关重要。东亚运动会结束后,已经考虑许久的父母,终于和儿子有了一次推心置腹地长谈。

  “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就是个奥运冠军罢了!”

  “我们知道你现在压抑,可我们比你更压抑!”

  “你觉得你除了体育成绩好,还有什么?你现在拿了冠军,除了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什么都不用学、不用做,怎么还会这么烦?”

  ……“其实,我们就是想告诉他,无论如何,人总是要往前走的,只有去掉一个‘烦’字,才能走得更平坦些。而且,无论你是谁,有了怎样的成绩,做人的基本礼貌永远不能丢。”刘学根说。

  父母的这番苦心没有白费。刘翔当时被说得眼泪都下来了,之后他终于找回了丢失许久的自我:打回家的电话多了,和爸妈的话也多了,笑容多了,上街下馆子、逛超市……奥运会之后不敢做的正常事都做了。卸下包袱的刘翔,让父母宽心了许多。

  转眼又是新的一年。做父母的,不会想儿子能多拿几个世界冠军,他们希望的,只是自己的孩子能开开心心地生活。“翔翔这一年,吃力是蛮吃力的,但路还要走。新的一年,我希望他能摆脱自己的心理问题,过得轻松点,开心点。”刘学根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