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没想到十运跑13秒10 不能每次都要我进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12 新闻晨报

  如果说刘翔在2004年飞上云端,那是梦幻般的一年,那么2005年,便是他回归真实世界,成长的一年。

  过去的365天里,在真实世界里,他经历了太多太多,甚至比前一个365天还要多。伴随着频繁的赛事而来的,还有无休止的各种活动。有些压力,甚至化解了他的一些动力。这样的日子,刘翔过得身心俱疲。

  他也曾烦恼过,也曾迷茫过。好在他的心灵重拾阳光,迷雾最终散去。走过了2005年,刘翔长大了。其中,除了那连轴转的18场国内外大赛,和人们都能背出来的成绩,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等到他父母和师傅孙海平说了之后,我们才知道。

  新年里,祝福刘翔,平平淡淡、安安静静、快快乐乐,就像他自己希望的那样。也祝福他的父母和师傅孙海平,以及所有关心刘翔的人们,开开心心。

  2月18日至19日,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全国室内锦标赛第一站将在此鸣枪。而这也将是刘翔在2006年参加的第一场赛事。

  新的一年,新的跨越。对于刘翔来说,2004年是跨越辉煌,2005年则是跨越紧张赛事和压力,2006年又该跨越什么呢?

  赛事连轴转,始终稳定

  和过去的2005年相比,翔迷们今年也要轻松一些了。算起刘翔要参加的比赛,再也不用像去年那样,两只手用上都不够。

  过去的一年里,从2月19日到11月6日,整整十个月中,刘翔参加了国内外18场大赛。早在去年6月中下旬,也就是开始

黄金联赛和世锦赛的连续征战之前,刘翔在其个人官方网站的论坛上这样写道:“月底就要去法国了,比完两站黄金联赛,回北京备战,接着7月底更厉害了,要出去两个月。晕!现在只有华山一条路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以赛带练是刘翔成功的关键,但在雅典奥运会后的调整年中,还要征战如此高密度的赛事,对于带着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光环的刘翔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考验。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十分不易了。但不仅如此,他还保持着极为难得的稳定。

  除去2月参加的第一个国内室内赛事,因抢跑犯规而失去比赛资格外,刘翔在所参加的17场赛事中,拿下了12个冠军、3个亚军和2个第三。而在这些成绩中,国内和亚洲赛事中,他轻轻松松便夺冠的如亚锦赛、东亚运等,成绩在13秒20以上外,国际赛事包括上海黄金联赛大奖赛等,他均跑出了13秒12以下的好成绩。哪怕是7月8日的黄金联赛

罗马站,成绩虽为13秒24,但他也站在了亚军的领奖台上。

  在巨大压力下所取得的稳定成绩,同样给他带来了更多的信心。比如

十运会,之前训练不系统,整个人的身心状态都已如强弩之末,但那又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结果,我跑出了13秒10的成绩,事先还真是没有想到。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刘翔说。

  人气旺压力大,身心俱疲

  “参加完这次比赛,我感觉有些累。希望大家能对我宽容一点,不能每次都要求我进前三名,甚至每次都拿第一。”赫尔辛基世锦赛决赛之后,刘翔如是说。

  那次,只差0.01秒,他和金牌擦肩而过。但就在比赛结束后还不到半小时,他就说出这样的话,显然不是他一时闪过的念头。这句话,其实在他心里已经憋了很久,而当他终于脱口而出时,也只不过说了一半。

  雅典一战,令他名满天下。从此,生活再也回不到从前,刘翔“陷”入了无穷无尽的社会活动。“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一头雾水,只管去。”说起那些活动,还有各种各样的奖项,刘翔说道。哪怕身边的人,包括家人、教练、上海体育局乃至田管中心等方方面面,都想尽一切办法来尽量保护他,但“累”这个字,就此成了人们说起刘翔时,用得最多的一个字。

  不仅如此,就算在他最重要的舞台———赛场上,他也躲不过人们的追逐。中国田径在这一年里,瞬间变得如此红火,人们的狂热都瞄准了刘翔一个人。6月份在石家庄参加十运会预赛,满满一个体育场的观众都为他而来,刘翔的比赛一完,数万观众像潮水般退去。十运会时,当铁栏杆将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拦在两米之外时,刚刚夺冠的刘翔身边站满了人,志愿者、组委会官员等等来了一拨又一拨,签名拍照,挡也挡不住。这种场景,对刘翔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

  尽管他很清楚,作为一名公众人物,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作为一名希望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更大突破,希望自己未来的路更长更稳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太难太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