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五项掌门钱震华记忆:最完美登顶最"贫"凡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12 新闻晨报

  那只是13年里的一天

  “那天到很晚了,我都没休息。半夜一点,电话突然响起。我一接,就听见钱震华的声音:‘杨头,我夺冠了!’”上海队领队杨连发现在说起这事,都还激动不已。

  他所说的“那天”,就是2005年8月7日,也就是被称为“中国现代五项掌门”的钱
震华在波兰世锦赛上夺冠的时刻。完美的项目,他用同样完美的表现将其征服:射击成绩为191环,是世界现代五项射击项目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马术比赛表现突出,得了满分1200分,在击剑、游泳上表现也不错,前四项的成绩相加就已经高出对手很多,最后一项越野跑项目上,他保留了部分实力获得972分,最终以5756分的总分摘得桂冠,比亚军、俄罗斯运动员阿列克谢·土尔金高出整整48分。因此而仰视他的,包括奥运会冠军和近几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所以,国家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钱震华的这枚金牌含金量很高,牌子很硬。

  那一刻,如烟花般绚烂,可也如烟花般稍纵即逝。“说实话,有时候想起来,我还是会偷偷地一个人开心一下。”钱震华不想掩饰,很坦白地说:“但走下领奖台后,就是另一个起点的开始。它已经变成了过去,变成了2005年里的一个日子。尽管值得纪念,但要是老想着,那就没进步了,就完了。”

  拥有这一美丽瞬间的2005年,对钱震华来说,“不过是13年里的一年。冬训完了夏训,夏训完了比赛,比赛完了稍做调整后,又是冬训。日子一直是这么过的,没什么不同。年复一年来,我从来都不会想太多。”

  他也没时间去想太多。“世锦赛后紧接着就是

世界杯
十运会
,我满脑子就是想着怎么打好后面的比赛。”十运会上,忍着右脚脚趾钻心的疼痛,拖着那根本不曾治愈过的疲劳性骨折,他又拼下了一枚全运会金牌,实现上海队在该项目上的卫冕。十运会之后,虽然有一周的休息时间,一直都想去海南旅游的他,才玩了没两天,就接到队里归队的电话。二话没说,他又赶回了上海。11月11日,国家队冬训集中的日子,他又背上行囊上路了。

  “说起那次海南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也是我这几年来休息最长的一次了。除了2004年年底到2005年年初,因为脚趾的疲劳性骨折,在床上躺的那两个月。”钱震华说道,“说是两个月,其实训练也没间断过。为了能让我练力量,队里特意从训练房找来一个垫子,一付哑铃。每天下午两点多,其他队友去训练了,我们的田径教练就来找我了,‘来吧,开始练力量吧。’我们龚指导有一句话就是,脚伤了练手,手伤了练脚,手脚都伤了就练腰,腰再伤了就练脑子,要是脑子都伤了,那你就回去吧。”

  这么“残酷”的教练,恨吗?钱震华说不,他说:“当你拿成绩的时候,你就不觉得他狠了。”而当记者佩服他的敬业时,他却说:“我不觉得这是什么敬业,我只是在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

  而这一做,就是13年。往后,还在继续。

  我还会继续这段路

  “回首一看,其实也挺佩服自己的。有的人在现代五项里待了五六年,就感觉实在混不下去了。而我一练,就是13个年头过来了。据我所知,现代五项现役的男选手里,我应该是练得时间最长的。”钱震华不无骄傲地说。但这并不代表,他想就此激流勇退了。

  其实,他的确有过激流勇退的念头,就在十运会夺冠之后。但那也只是一闪而过,“如果不练了,想想真是对不起教练这么多年的培养,也对不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他笑着说,要把自己所有的余热都发挥完。

  说起未来,钱震华说现在谈2008年太虚,他的眼里现在只有2006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脚伤,我希望有时间做个彻底的治疗,希望能和领导、教练就此事好好沟通。另一方面,去年,已经是我从事现代五项的第13个年头了。说实话,有些精神疲劳。所以,今年主要还是希望能通过自我调整,尽量把自己的状态保持好,或者稍微低一点,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和机会。毕竟还是人,不是机器。就算机器也有关一关的时候。为了

北京奥运会能百分百地发挥功效,我这辆开了十几年的车,也需要好好地保养一下了。”

  事实上,和其他中国运动员一样,跨过了2005年,接下来的日子里,尽管谁都不愿多提2008年,但其实心里的日历,已经直接定格在了北京奥运会。钱震华同样如此,只是淡淡地表示,“对于北京奥运会,有人说,你都拿了世锦赛冠军了,那么下一个就是奥运会冠军了。对我来说,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其实,沉默了片刻,他还突然来了一句,“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关于未来,他心里早有打算。

  这还不是他对未来的唯一考虑。他说:“如果将来的某一天,真的退役了,我想继续留在现代五项这个世界里,我想当教练。”不光是因为最宝贵的十几年都投入到现代五项中了,真的是舍不得离开,还因为不想浪费了那么多年来,那么多人在他身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自己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

  “我想把这些都传授给更多的年轻队员,希望在我之后,能有更多的人能站到世界舞台上,站在领奖台上。”虽然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无奈,钱震华私下里也不是没有牢骚和想法。但这些,都没能改变他对现代五项的感情,他“种树”的心始终没有变。

  清贫的日子依旧

  选择了继续,就意味着日子还将清贫很久。钱震华很清楚这一点。

  世锦赛夺冠之后的采访中,钱震华曾笑着和记者说起,“说不定到时候会有人来找我拍广告什么的。”世锦赛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练现代五项除了训练比赛吃苦,生活中还有怎样的苦:一双击剑袜子一穿就是整整四年,换一双六七百元的训练鞋要犹豫再三,向队里请示之后才敢买。世锦赛之后,这个中国现代五项第一个世界冠军所期待的改观有没有到来呢?

  “现在的情况,和世锦赛夺冠之前几乎没有变,还是老样子。也就和朋友吃饭的时候,朋友向他的朋友介绍起我来,多一个头衔而已。收入?世锦赛夺冠前后,差距不大。”钱震华说道,笑得有些无奈。这么多年下来,从八运会上夺得个人赛亚军,到九运会的夺冠,再到十运会上的卫冕成功,加上世锦赛、奥运会等各种国际大赛中取得名次后的奖励,钱震华自己手头现在也不过20万,连一套房子都买不起。

  但他说的更多的,不是自己。“有时候,看到电视里面刘翔、姚明做的广告,我还是蛮羡慕他们的。要是我也能去拍广告,拿了钱肯定能帮队里解决很多问题。”他说。虽然现代五项也是个奥运项目,但无论是上海队还是国家队都没有一家企业赞助,而国家财政拨款和投入也不多,队里的经费开支就显得特别紧张。

  “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那之后,我是参加了一些活动,但也都只是一些上海市体育局组织的公益性活动,像拍广告、邀请做代言人等这类事情,到现在都没有。”他说。不过,对于这些,钱震华早想到了:“我并不奢望,一下有好多人来找我拍广告。早在我刚接触这个项目时,就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尽管从专业角度来看,世锦赛的冠军要比奥运会冠军更专业些,但毕竟,一个世锦赛冠军在老百姓眼里,还是不如一个奥运会冠军。这种事情你不能去强求,没办法的。”

  他并不死心,“刘翔为什么那么成功?以赛代练就是关键原因之一。多经历国际大赛,积累丰富经验的同时,也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实力。记得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一上去比赛,感觉很茫然,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为什么?一是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太少,二是没有实力,上场心虚,怎么能比好赛?”

  因为他在世锦赛上创历史的夺冠,让人们看到了这个项目光明的前景。而国家体育总局也加大了对这个项目的重视和投入。据悉,以往每年只有60万的国家队比赛经费,从明年起一下涨到了150万,到国外比赛的机会也比往年多了不少。但钱震华觉得,这还不够。他说:“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能有更多的赞助商来改善中国现代五项的条件,那样我们就可以多到国外,特别是现代五项的起源地欧洲去学习。如果有哪一个赞助商现在肯支持这个项目,说不定到时候我们就能在北京奥运会拿到金牌,那对他们的回报将是很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