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新年要更上层楼 希望状态平稳更求媒体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这两天王励勤的手机再度转入了“全球呼”,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王励勤再一次准备“闭关修炼”的信号。

  在队内的第一场内部循环赛中,他仅列第五。这样的成绩对他而言显然是不满意的
,又一次世乒赛当前,他不想,更不肯错过。所以,从2006年的最初,他就选择了再一次“闭关修炼”,等待又一次蜕变。

  父母期望:多保重身体

  和王励勤一样,在新一年,父母没有声张。儿子想什么,他们都知道。

  2005年,王励勤的父母没见过儿子几次,去年由于

十运会等比赛一个接一个,常常只能在大半夜见上儿子一面,就得把他送上去机场的出租车。身体好不好?胖了没有?在那匆匆一瞥中,根本找不到答案。

  “孩子常年在外面,就希望他健健康康的,别省钱。家里的事情,不用他操心的。”

  老夫妻每天在自己家里过着平淡的生活,想儿子了就看看电视、上上网,他们时常开玩笑说,反正记者会帮忙盯着的,不担心。可眼里流露出的想念,却隐瞒不了任何人。

  世乒赛结束的第二个礼拜,记者打电话去王家问候。王妈妈说能不能让摄影记者帮忙弄几张照片,贴在孩子的房间里。母亲王月华要的是王励勤夺冠时刻举手呐喊的那张,她说,励勤这个样子看着特别神气,特别自豪。

  而现在王励勤的房间和

客厅的墙壁上已经放满了他的照片和奖杯,其中世乒赛冠军奖杯被放在了最为显眼的地方。那晚的辉煌,也一直在妈妈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激动,就是激动,家里接恭喜的电话都来不及。”王月华说起来呵呵地直乐。

  去年年底,王月华身体不舒服,可一点风声都没让记者透露给儿子。几个星期后,王励勤才知道了这件事情,远在北京的他无法回家,就托人带了些港币,说让妈妈去香港散散心。还捎上了一句话:“去香港,买什么都别省钱。”

  王励勤许愿:状态再平稳些

  父母的挂念儿子怎么会不知道?只是远在北京的他,还得实现自己的心愿。他说,去年拿到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家,但是电话打了很久才通,接通的那一霎那听到爸妈的声音,感觉特别幸福。

  但2005年毕竟过去了,就像自己讲的那样,他必须学会忘记它。去年王励勤坐了几回“过山车”,卡塔尔公开赛上拿下了中国人从未染指的男单冠军,却在年度总决赛中颗粒无收;在去年底的国球大典中一人剃了五名世界顶级选手五个光头,却在今年初的内部循环赛中仅列第五。这样的落差,就连王励勤本人无法接受。

  “如果要我说2006年,我希望自己的状态能更平稳一些。”

  王励勤很少对外界宣扬自己的野心,但经过2005年的洗礼,他的“蜕变”背后,显然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只有在下一轮的内部循环赛中拿下第一,他踏上德国世乒赛的征程,才有可能。

  其实,在去年年底国际乒联公布的一份胜率表上,王励勤已经悄悄坐上了头把交椅。以93%的胜率排列第一,这份成绩单显然要比胜利更让王励勤感到兴奋,因为这是他成功的一个最大证明,比任何一份都要过硬。

  只是在新年里,王励勤即将面临更多的考验,除了内部循环赛,还有一堆的公开赛等待着他去卫冕、去拼搏,而在他的身后,还有无数关注的眼睛在期待着。

  2005年王励勤曾开玩笑似的对记者说:“这次表现还算过硬吧。”背后的潜台词让人听了揪心,世乒赛后说他心理脆弱的人少了,但并不说明就此消失了,王励勤常常笑着说自己早已不在乎外界的评论,但在王励勤已经对于这种莫名指责习惯了的同时,我们能不能再多一点宽容呢?

  2006年,距离

北京奥运不远了,他和我们都需要那么一点点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