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邓小平至少三次提出:“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6:44 城市快报

  记者 黄卫

  城市快报

  中国足坛有句口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1985年8月11日,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工人体育场接见当时
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负责人传达了邓小平对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据知情人回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至少被小平同志提出过3次。

  这是这句话第一次被广泛报道。其实在此前的1979年1月,邓小平在接见体委负责人时就说过:“增加‘娃娃’的事,要专门写个报告,要包括军队在内……足球不从娃娃抓起,是搞不上去的。”

  据荣高棠回忆,邓小平早在1950年就曾经作过类似的指示。

  据资料记载,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期,有一次举行奥运会足球赛,他十分希望能够一睹为快,却苦于没钱,这时,一个念头闪进他的脑海,“对了,把衣服拿到当铺换钱买票不就可以看上足球了吗?”想到这里,邓小平飞快地跑回寓所拿出一件外衣送到当铺,换了钱买了票才看了这场精彩的足球赛。

  1977年7月30日,邓小平令人意外地出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台上。当年北京举办“

长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国青年队和香港队进入了决赛。女儿邓榕回忆,邓小平这次在公众面前出现是一次纯粹的球迷行为。

  “那天父亲带着我们去看球,本来是想悄悄坐在主席台末排的。”邓榕说。

  不料旁边看台的观众发现了他。当时陈家亮正在场地边工作,突然发觉看台上的观众纷纷起立,紧接着就听说,“邓小平来了。”

  消息在看台上传播开来,全场一万多名观众开始起立并热烈鼓掌。陈家亮说,那场面“以前没见过”,鼓掌足有两分多钟,“确实激动人心”。邓小平只好双手高举鼓掌,向观众致意,但是观众依旧鼓掌不停。

  “父亲走到主席台的前排,连连向观众们鼓掌致意。”邓榕回忆说。

  陈家亮远远地看到,长时间的鼓掌之后,邓小平向前走了几步,双手下压,示意大家停止鼓掌,坐下看球。

  比赛结果是中国青年队战胜了中国香港队,获得了冠军。不过,足球元老们也讲不清楚邓小平是否对这场比赛满意,因为在赛后接见运动员时,他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特别的情绪。邓小平的谈话体现的是他的改革开放思路:今后要走出国门,通过打比赛,学习先进,积累经验,尽快提高我国的足球水平。

  尽管邓小平一直就持“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观点,但从没有高调推行,直到他第三次讲这句话,才流传开来。 从1954年就开始在邓小平身边担任卫士的张宝忠中将说:“他喜欢足球很有名,第十三届

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也就是1990年,他当时是86岁。
中央电视台
实况转播了52场比赛,他天天看,几乎一场没落,白天能看的他看,晚上看不了的他让我给他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真可谓过足了瘾。他和我们看足球不一样,不愧为伟人,有个正确的观点,不像我们一看输了就骂街。他不这样。他说,这个看球呀,不一定进多少球就是有水平,不进球也好看。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咱们队员都努力了,都踢得不错,但是水平跟人家不在一个档次上,踢得还不错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