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德总司令发起成立新体育学会 体育与卫生密切联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6:21 城市快报

  李树槐1937年8月至1945年9月在朱德身边担任警卫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警卫局局长,公安部局长。他的女儿李延梅告诉记者,在延安时期,朱德总司令对延安的体育工作特别关注。他不但亲自参加体育领导工作,亲自组织体育比赛,特别是篮球、排球赛,而且经常下场和群众一起打球,还组织筹建了延安新体育学会。1940年,著名华侨陈嘉庚访问延安,说他最感动的一件事便是朱德陪他走到抗大操场边,里面正在打篮球的学员喊“总司令,来一个”时,朱德马上脱衣上场。此后,陈嘉庚到处宣传“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李延梅听父亲生前说,在延安时总司令常常和大家一起打篮球,可热闹了,大家听说总司令打球都来看。总司令在球场上和大家一起奔跑、抢球、投篮。首长和干部、战士在球场上你争我夺,不但引起全场观众浓厚的兴趣,而且增进了同志间的战斗友谊。当时的延安有一个体育会,每天黎明,四面八方便响起了哨声、号声、钟声和锣鼓声,人们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有的做体操,有的跑步。中午,各学校、机关、工厂的篮、排球场上,总是排着长队,轮流换班分队打球。晚饭后,山坡、沟渠和延河两岸就更加热闹,到处都是锻炼的人群。夏天,延河是天然的游泳场,甚至有人不辞辛苦,从一二十里外来到延河游泳。体育会曾在延河岸上一块突出的岩石上打了四个眼,钉块木板搞了一个跳水台,开展游泳和跳水比赛。还曾经把排球涂上蜡当成水球来打。

  为了进一步促进体育运动的开展,编译各项体育教材,并进行体育的调查研究工作,1942年1月22日,由朱德、吴玉章、洛甫、邓发、李富春、冯文彬等及延安体育会、延大体育系、军人俱乐部等单位发起筹备延安新体育学会。1月25日,成立大会在军人俱乐部隆重举行。朱德和吴玉章到会讲了话。朱德总司令说:“中国体育运动尚未十分开展,尤其在延安,过去没有注意提倡。今后各机关、学校、部队要有组织有计划的注意推行。机关、学校以体操为主,球类、器械为辅,部队则应建立正规的器械运动。发动各种体育比赛,提倡跳舞、狩猎、游泳等,并把体育与卫生密切联系起来。”大会一致推选朱总司令为名誉会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